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我是怎么选读博文的

已有 5051 次阅读 2012-12-14 08:21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在过去珍惜字纸的时代,每一页纸中的文字都可以让人细详揣摩,以免错失学习的机会。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每一个笨蛋都可以东抄一段西摘一句凑成一篇专家都摸不着头脑的文章,就像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低成本大量生产。更有一批心理扭曲满腔仇恨的人把大众头脑当作发泄情绪的垃圾场,沉浸在无遮无拦谩骂的快感中,如在分发毒品。受了委屈无法排解的人迷醉在其中仿佛在吃鸦片壳火锅,无毒不能止瘾。这中文网络的生态污染远远超过物理环境,众多网民乐在其中,视为自由的天堂。大量有用有益的信息淹没在垃圾的海洋里,像大海捞针,让人真假难分。

 

网民怎么生存在这环境中不至于一肚子被灌的都是垃圾和牢骚,以免长时间后被社会竞争淘汰?这只能是有选择的读帖了。但点击率高的,可能是水军操弄的热帖。看题目,可能是标题党。名人,多是板着脸孔莫测高深,再说他和她哪能天天写好帖?

 

科学网这点比较好,博主实名制加身份资料。首先发言就得慎重点。外面网上套个马甲就可以喷粪,名声臭了换个ID如换衣裳。在这儿至少要爱惜羽毛不是?要臭了可不止是在网上,后悔了也要再投一回胎才行。所以垃圾会少点。但仍然有水货,这就要有优化策略了。

 

我是这样选帖读的。先看文字,读第一段有意思,再看下去也养眼,跟下去值得才看到底。这样就是通篇胡说八道调侃文章,只要你说的有新意,至少也比硬着头皮听不知所云的报告有消遣价值。花了时间换个爽,也不算冤。其次,读时文章要有嚼头,事后有点余味才好,这样也对得起自己的智力。别把人家说的都当知识,自己嚼过有营养才是真的。其三,能学点东西长了知识,这才是最有意义的。能有这三点的,我把博主记下来,以后多看他和她。帖子就是长一点难一点也有耐心看下去了。当然也有例外,那是特别有用的又被撞上了,没那前两点硬着头皮也要看,权当是上班看论文。

 

能做到这三点的文章,博主也一定是花了时间磨出来的,就不是口水帖了。科学的意义在于作者花了大量时间做出的成果,能够容易地被大众接受和传播。这样的帖子才是竞争中胜出被留存的基因,这样挑剔的读者也会像遗传了优良基因的生物一样在外面环境竞争中不被淘汰。如果大家都这么挑剔,这产生的环境压力也将加剧汰劣存优,减少了许多口水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642467.html

上一篇:阿基里斯与乌龟的悖论解决了吗?
下一篇:学生就业难,怎么办?
收藏 IP: 50.131.158.*| 热度|

12 王浩 王晓明 张鹏举 陈桂华 刘淼 张士伟 刘钢 翟自洋 qiue qianxun1991gmai laifuzi Qini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