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卖保险和出专著 精选

已有 4974 次阅读 2016-4-19 16: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了孔玲老师的博文:“我不希望我培养的博士生毕业之后去卖保险”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68808&do=blog&id=970664,深有感触。

我差一点也有可能去卖保险了。

当年我刚到一个单位就怀孕了,领导忍我到孩子一岁马上就辞掉了我。

当时我的父母在北京帮我看孩子。看着家里唯一读到硕士毕业的女儿失业了,我父母亲异常着急郁闷,我娘最怕的是我老公看不起我了,我的婚姻家庭会因此出问题。

那是2008年的夏天,北京正在如火如荼地举办奥运会,万众欢腾,普天同庆,而我则一次次灰头土脸地挤在去面试或者面试完的公交车上,日日只晒得面如土色,皮肤焦黑。

我住在回龙观,有一次去白广路一个杂志面试。早上怕堵车,我早上随便吃了点就出门了,到了下午三四点才面试完。

那天天很热,那时候到菜市口那边还没有地铁,交通很不方便。

中午我没吃午饭,以为时间会很快,但是一直搞了很久也没说完,面试我的那位先生颠来倒去的意思是我的能力是不错的,但是其实没有位置空缺,他们是因为人手不足所以想请个人帮忙,但是需要坐班需要业绩,不给交各种保险,工资也不高。

我的心口像堵了一块石头。这是有多厚的脸皮才能说出这些话呢?

没有正式合同,没有保险,没有合理的薪水,只有活干,只有考勤,并且我需要横跨整个北京城来上班,这是在招活雷锋吗?还是这里就是大雷音寺,我需要十万八千里不辞劳苦的取经?什么时候这个单位热门到这个地步了?

我憋了一肚子气回家,在公交车上我觉得自己快饿晕热晕过去了,但是心情又很差,吃不下。

母亲问我面试结果怎么样,我说太远了不想去,太累了。我母亲以为所有的上班都跟老家一样,就在镇上,走路去就行了,中午还能回家睡一觉,嫌太远就不去上班?能有多远!

我母亲絮叨责骂了我很久,说我还是跟小时候一样的懒,这样懒的老婆谁会要?

在家呆了一段时间,只要接到面试电话,父母亲就觉得是一个大希望,必须去做才行,我,在家里不上班是绝对不可以的。

有一次接到卖保险的电话,要我去西直门参加考试,我父亲一次次说要去,卖保险怎么不好了?有工作比没有工作强!

我问我父亲,您知道卖保险是干什么吗?

他说,不知道!

我说我也不知道,所以我不能做!我上了这么多年学,我不知道我到底学到了什么,会干什么,但是我基本知道我不会干什么!

虽然我上了这么多年学,但是我自认为我算账能力是不行的,买个菜我都算不清楚账,要我给客户算各种收益或者赔偿,我肯定赚不到一点钱反倒要贴油钱饭钱。

带着孩子,我见过好几拨保险经纪人劝我给孩子买保险。我一看他们的计算公式和各种条款,脑袋直接就懵了,根本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如果我自己都听不懂,我怎么可能去劝别人买,让别人能听懂呢?

现在我成了一个负责出版学术专著的编辑,我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拜访老师,希望老师认可我们出版社,将他的学术成果放在我们出版社出版,和保险经纪人拜访客户一样。

其实,现在回头看一下,学术专著在出版行业的位置与保险在金融行业的位置似乎有些地方很像。

比如,保险业也号称金融行业,但是与银行、信托、证券等其他资本业态相比,保险从业人员似乎门槛最低,社会认知水平最低,很多人都不知道保险是什么,也不觉得自己需要保险。

虽然保险业也有从业人员收入水平很高,生活光鲜亮丽,但是平均而言,保险经纪人员是最不受欢迎的人之一,很多不了解保险的人都将保险归到骗子一类,也确实有些保险从业人员职业操守较低,存在坑蒙拐骗的现象,坏了整个行业的口碑。

同样,学术专著是图书出版重要板块,但是相比较那些动辄几十万册起印的畅销书而言,学术专著就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教授专家不写学术专著似乎说不过去,但是认为他们非写不可也不太现实,很多教授都觉得没必要写书,那就是浪费资源,确实也存在这种现象。

而且,学术专著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是整个出版行业的低端,除了赚点薪水,很少能从销售码洋获得收益。尤其是现在大热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概念,图书、影视剧、游戏一条龙,作者、编辑、公司都赚得盆满钵满。然并卵,这些都与学术专著一毛钱关系没有。

保险从业人员和学术专著编辑基本都可以定义为服务人员,对象不一样而已。保险业更大众,学术出版更小众。

唯一不一样的是,如果我去卖保险,我不一定能够保证我的客户能确实获得收益和赔偿,因为那些条款实在太复杂,各种规定掣肘太多,稍不注意就可能踩进一个坑里,得不到任何赔偿。

而我现在做专著,我起码能够保证我基本理解我的工作结果是什么,这是一个确定的结果。作者要出书,稿件交来后我会尽最大能力编辑加工,尽量在原稿基础上提高质量,尽可能做到最好,这个是可以控制的。

卖保险是说着客户听不懂的话。

出专著是努力听懂客户的话。

除此之外,卖保险和出专著,真的差不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971215.html

上一篇:人为什么要读书?
下一篇:科学家沉默,谁最应该惭愧?
收藏 IP: 36.102.210.*| 热度|

32 谢力 郭向云 徐耀 武夷山 张钫 蒋永华 刘洋 毕重增 姬扬 李毅伟 张红光 黄仁勇 苏德辰 史晓雷 黄永义 谢平 蔡小宁 杨金波 钱磊 王春艳 王启云 赵美娣 刘建栋 徐晓 zjzhaokeqin xiyouxiyou zhouwangpu xuqingzheng shenlu doctor5 liangzx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