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一个编辑幸福的开关

已有 3114 次阅读 2016-10-14 15: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要做编辑?

我为什么要做编辑?

首先,我需要一份工作;其次,我还能胜任这一份工作。这个原因应该非常充分了。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这份工作能给我带来不经意的幸福感。

在做这份工作的时候,似乎某个不经意间就会出现一个开关,一旦按下,灯光亮起,温暖的光芒填满整个心田,令我倍感温馨和满足。

有一个我非常信任的作者,现在在我这里出第二本书。

他的第一本书的出版过程非常纠结。因为这个作者撰写专著态度非常严谨,书里的每一个图表、每一个公式都经过自己的检查,不是很相信编辑能够如他一般对待书稿,所以在编辑修改时不是十分信任,觉得出版规范也不一定是对的,修改的图和公式一遍遍地检查,来回打了多次电话,甚至半夜两点还是电话对稿子。

当然,最后书稿的质量非常好,在如此不景气的专著图书市场,小批量重印过好几次。重印时我请他做一次修订,老师发过来的修订表堪称模板,条分缕析,一目了然,令我既感动又惭愧。

感动的是,如果我们的作者都是这样的著述态度,又何愁专著的水平质量不高呢?

惭愧的是,我们的作者能够以这样严谨科学的态度著述,编辑自己又怎么可以偷懒耍滑呢?

今年,这个老师又在我这里出第二本书。

有了之前的经历,我对他的书非常用心,细致地修改每一个公式,核对每一个图,编辑完后排版校对两次给他发去作者样。

一般作者样我们要求作者在两个星期左右返回,很多作者一拖再拖,作者样难返回成了出版周期拉长的主要原因。但是这个老师从来都没有拖拉过,一般都是以最快的速度退回给我们,这次也不例外,十一假期他都在看书稿,在我们销假之前就把书稿寄回来,我上班的第一天就收到退回的书稿,几乎不耽误一点时间。

发回作者样的同时,老师给我发了一个修改的电子说明文档,附带了给我的邮件,他说:专著校样已仔细看过,错误和需要修改的不多,多谢你的辛苦付出!

作者样上,老师的每一个修改都非常工整仔细,生怕我看不懂,每一个修改都带有说明,我能非常清晰地知道应该怎么改,为什么这么改。

誊抄作者时,我觉得我的心里照进一缕明亮的光,如一只小小的蜡烛,烛光在我的心头摇曳,发出温暖的黄色光芒。

借着这幸福的光,我看稿子似乎也有如神助,原稿中以及作者自己都没看出的问题,我也反复考虑核对确认,不放过一个疑问,确实又发现了几个细微的错误,细微到将来读者也许也不会看出来。

我在工作之余,也喜欢写写小文章。自己写的东西,怎么看怎么好,觉得没什么可改的,然而投稿被杂志编辑用心修改后,才发现自己写的文章也不过如此,进步空间很大。

看着自己天马行空的文章被编辑老师改得语句通顺、层次分明、中心突出,不由得心生感激,反过来想想自己的工作,是不是也是这样?我也需要理解作者写作时的兴之所至,用心对待每一本稿子,尽可能提高书稿的质量,或许,在作者心里,也会感激我的付出。

前天,我有另外一个稿子,因为之前作者在交稿后修改非常大,我虽然尽力将他的修改誊抄在纸稿上,但是还是挂一漏万,排版的同事遗漏了一些。于是,在校对三次之后,作者还需要修改。为了减少誊抄时再次出现错讹,我就把稿件交给作者,让他自己在稿件上仔细修改。

作者修改完后,我逐一核对他的修改,发现书稿上有些地方标注了,但是没有修改,或者修改的似是而非,就在微信上问作者,作者说没写的就是不用改了。

可是只要书稿上出现标记,排版人员就会有疑问,就会以为编辑是提示他们需要修改,很有可能就会根据以前的经验改了,这样就又产生新的错误。

我给他发过去一行话:我们的工作虽然非常琐碎,但是也需要很严谨,不能让人有疑问。

看到我发过去的重新修改,确定而无疑义,作者对我的责备连连称是。

这本书里面的内容创新性很强,也许将来会是这个领域第一本比较完整的学术著作,当然不可能没有瑕疵,只是,编辑有责任将瑕疵降到最小。我的细致将会提高图书的质量,这就是我这份工作的价值。

虽然编辑没有直接制造卫星、火箭、芯片,不能编辑生物基因,不能生产哪怕最小的一个零件,但是编辑生产出的书,有可能成为教材、参考书,被科学家或者准科学家读者读到。虽然我们不生产知识,但是我们是知识的搬运工,我们不能在搬运时出现错漏。

有人曾经问过我,编辑的工作这么枯燥,你们烦不烦?

烦!有时候我真的觉得很烦恼。

比如书稿质量不好、编辑修改作者不配合、内容完全不懂不知道怎么改、改来改去没完没了的时候,真的觉得要不是看在工资的份上,没有办法继续下去。

但是,凡事都没有绝对的。

没有绝对的烦恼,也没有绝对的幸福。

就好比我羡慕教授们可以做项目搞创新有突破的时候,他们又何尝没有我所不知道的烦恼呢?大城市的白领们同情山村里的野汉喝酒打牌无所事事虚度光阴的时候,村夫野汉们又何尝不同情白领们每天生活得蝇营狗苟如履薄冰呢?

幸福总是相对的,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品味幸福的那一刻。

编辑的幸福就在于,自己微不足道的工作让其他人的表现更加完美,就像罅隙里的一寸阳光,虽然微弱,却也能填满其他人需要的缺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08294.html

上一篇:那些河流,从《诗经》奔涌至今
下一篇:我和作者的一次对话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1 赵美娣 徐令予 武夷山 霍艾伦 翟自洋 蔡小宁 杨正瓴 章雨旭 fnfeifei zhouwangpu momo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