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c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jcc

博文

中国大学为什么热衷于大众教育? 精选

已有 14604 次阅读 2013-10-18 10: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教育

   在大学校园里,你会看到:一边是大楼外高挂着巨大横幅“我们要办世界一流大学”,一边是大楼里高调告诫大家:不要搞精英教育,要搞大众教育。 咳,好一个悖论,世界一流大学意味着大众教育?
  我们搞大众教育是无赖的选择,或是师资力量缺乏,还是另有隐情?没人告诉我们答案。不过现在的趋势是,宁要大众教育,不要精英教育。颇有文革时期的“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的味道。
   我们现在搞的大众教育说穿了就是,人人都能过关,个个都能毕业,只要找得到工作就是好学校。有的大学办得像职业技术学校。要理论没理论,要技能没技能。即使把大学办成这样,学生们也心甘情愿,觉得挺好的。文凭是王道。

   学生要的是学分,老师要的是工分。大家配合得十分默契,也非常和谐。只是那些言传身教的老师过得很孤独无援。学生不再迷信权威,而是迷信分数。谁放水就选谁的课。那些要求严厉的老师,即使教学水平再高,也无人问津。学生恨不得不上课就拿学分。据有的学校的学生讲,自己总共只做了40分题,结果得了80分。更有甚者,像C语言之类的课,考都没考试,就拿100分(不过,这发生在某三本大学)。学校有些奖励政策似乎有意无意地在刺激人们这样去做。学生靠分数拿奖学金,老师靠选课人数领年终奖。无论老师还是学生,总有人为了学分或工分,冲破道德底线,甚至作弊。·教学质量究竟怎样?大家心知肚明,谁也不说。管教学的校领导是否清楚教学现状,我们不得而知。但是领导们总是告诉大家,知识不能讲授得太深,否则及格率太高,只要让学生知道怎么用即可。
   在这样一种教育理念下,学生们能学多少东西,可想而知。校领导们就是聪明,怕学生学不到知识,就增加开课门数,这样既增加了学生的学分数,又增加了老师的工分数。一箭双雕,皆大欢喜。好像越是三流大学,开课的门数就越多。殊不知,你开课的门数越多,就学得越肤浅。基础知识学得越肤浅,后面的课就越没法讲,只能科普化。中国大学一个学期一个学生有的多达十门,而美国大学一个学期最多五门。中国大学老师的水平本来就不如美国大学老师的水平,怎么反而比美国大学开的课还多呢?这开课原来也是有学问滴。其窍门就是低水平重复。比方说计算机专业,程序设计一般只开一两门课就足矣,可偏偏有人开出《C》、《C++》、《C#》、《Java》、《汇编语言》、《网络程序设计》、《Matlab》、《Python》等等五花八门的课来。通信专业也有类似现象,如《有限通信》、《无线通信》、《新一代移动通信》、《宽带通信》、《微波通信》、《卫星通信》、《通信原理》等,看上去名称各不同,其实内容大同小异。你有多少种设备,TA就能开出多少种课来。不过,这么做也有道理,因为我们没有教学生“渔”的能力,只教了吃“鱼”的能力。学生只能依葫芦画瓢,不能举一反三。你只能满堂灌,学生不会主动索取,上课无人提问就是明证。很多人都觉得开《专业前沿》课有精英教育意识。仔细琢磨,总觉得怪怪的。我们的老师只懂SCI,高精尖技术全部掌握别人手中,哪有前沿意识啊?这课只能请洋人了。
   按照美国标准,中国的很多课讲得太肤浅,有的只触及些皮毛。比如说计算机专业的《操作系统》,我们的很多大学就讲讲线程、进程、什么银行家算法之类的概念,考试、作业也都是概念题。可能整个中国没有几所大学有线程进程之类的编程题。美国大学就有很多真刀实枪的编程题。所以,我们的大学生出去后,只能编应用程序。系统程序只能依赖进口。
   过去毕业设计搭搭电路、编编程序、做做实验。现在学生很是“聪明”,干脆网上下载代码,改都不改就直接交给老师。你不让TA毕业,TA跟你拼命。
   中国大学看重的是课堂教学,喜欢派督导去监督老师讲课并打分,对老师非常不信任,怕老师讲课作弊。美国大学看重的是课外作业(实验),喜欢监督学生作业并打分,对学生非常不信任,怕学生作业作弊。中国老师累,学生轻松。美国老师轻松,学生累。教学效果的好坏应体现在学生身上,而不是老师身上,因为教学最终目的是让知识装进学生的大脑,而不是老师的大脑。中国的板子没打错人?
   有人将大众教育怪罪于扩招,这个好像找错对象了。扩招至多导致不及格率上升,不应败坏学风呀。现在是,作业抄袭成风,刷绩点盛行,不及格率不升反降。这是扩招惹的祸?
   很奇怪,好像大家都愿意上大学,却不愿多学点知识,愿意鬼混。理论上讲,无论你有没有一个好爹,多学点知识绝对无害。即使就不了业,多学一点知识,转行也方便些,大脑也充实些。
   由于大学没有学到真本领,有没有一个好爹,自然就有很多人找不到心仪的工作。于是乎感叹:知识改变不了命运。培根原话是“知识就是力量”,没说改变命运啊。改变命运是你的错觉。就一个具体人来说,·知识不能保证改变命运。但是,对一个国家来说,知识肯定能改变命运。没有知识的国家就会愚昧落后,有知识的国家就会变得繁荣富强。
   有人提出学美国tenure track制度,以提高中国的教育质量。但是在大众教育旗帜下,是没法学的。所谓大众教育就是大家都能上课。什么时候看到过哪个大学进错过人过?即使你教学水平再臭,不至于放水能力都没有吧?只要你与领导搞好关系,会放水,你的饭碗就是铁的。倒霉是那些不跟领导搞关系的严师。有一种现象值得警惕的是,论文灌水高手好像也是教学放水高手。

   难道大家真的讨厌精英教育?不,从小学到高中,无不在搞精英教育。从小学开始,大家不是在补课,就是在请家教,生怕输在起跑线上。前不久上海电视台报道,上海家长精英教育意识强烈,很多人居然花500万元买静安区50平米的老公房,为的就是让子女上上海市最好的小学。其实不只是上海,全国各地都一样,为了上最好的中小学,大家愿意挤破头,可以不惜血本。孩子被折腾得小小的年纪就戴上眼镜。不过,有的高中精英教育意识过度,已经成魔鬼教育了。
   怎么到了大学,大家精英教育意识就淡薄了呢?其实并非如此。很多家长还是非常渴望精英教育滴。我见过一个广东老板。他告诉我,他愿意花200万元让孩子去上美国名牌大学。现在不止是官二代、富二代,甚至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愿意去美国上名牌大学。可见,精英教育多么有吸引力啊!即使考不上大学的也愿意去上名牌大学。不信,你问问所有在校大学生,有谁不愿上清华、北大的?尽管学费高昂,还有“美国教育一塌糊涂论”,还是阻挡不了莘莘学子涌向美国,而且有增无减,越来越低龄化。
   中国产品是顺差,但中国教育是逆差。每年有大量外汇在支付国外高昂的学费。拼SCI真的意义不大,拼教育挣外汇才有意义。一个国家科技真正的强大在于你校园里有多少付高昂学费的洋面孔。即使10年后诺奖家常便饭,若偌大一个校园仍然见不到一个洋面孔,仍然不能说明你很强大。有人误以为传媒宣传是软实力竞争,其实那不过是口水战而已。真正的软实力竞争就是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8889-733887.html

上一篇:开放存取期刊与学霸是一根藤上的两个瓜,都靠敛财为生
下一篇:印度成功发射火星探测器,美国打造比导弹还快的飞机
收藏 IP: 171.66.16.*| 热度|

54 张骥 许有瑞 王国强 赵美娣 文玉林 王涛 李子欣 高友鹤 张文增 徐晓 魏东平 韦玉程 黄晓磊 刘广明 乔中东 葛兆斌 褚昭明 闵应骅 胡瑞祥 张忆文 王淳 孔梅 刘智 李宇斌 邹少浩 徐满才 曹俊兴 鲍博 简美鹏 陈铁喜 郑延延 张昕尧 周浩 施安路 常顺利 薛宇 王伟华 田青 强涛 张泽书 王勇 江红涛 汪育才 trtr3939 tianxg03 zhouguanghui leejeant biofans decipherer 嘉靖洪宪 silentyf qiuyuwang Majorite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