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c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jcc

博文

“考研基地”这一话题值得争论吗? 精选

已有 7553 次阅读 2014-1-7 22:53 |个人分类:技术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基地

       这两天,科学网一直为“考研基地”这一话题争论不休,不仅点击量超高,而且还被置顶,明天还准备来一场声势浩大的在线访谈。我不知道为什么会争起来。这种话题,在发达国家,绝对争不起来,因为它不值得讨论。殊不知,发达国家愿意读研究生的很少,每年都招不满。你办“考研基地”,人家求之不得,高兴死了。

       张海霞发了一个支持“考研基地”的帖子,引来一边倒的支持与喝彩。我想问的是,你既然大力支持“考研基地”,你北大为什么不办成“考研基地”?你既然喜欢来自“考研基地”的学生,你为什么不反对985高校保研制度?保研制度是一种制度性的怪胎,国外大学没有保研制度。有趣的是,美国名牌大学更喜欢外校考生,中国名牌大学更喜欢本校考生。在大学毕业即失业的残酷现实面前,大家都在抱怨“知识改变不了命运”,考研能改变命运?高考不公与“考研基地”是两种性质不同的东西,高考不公能够通过“考研基地”来改变?恐怕更多还得通过改变大学录取制度才能改变高考不公。我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不能把“考研基地”办成“就业基地”呢?直接向高新技术企业输送人才不比向985高校输送人才更好吗?读研的目的不就是找一个好饭碗么?像乔布斯、比尔盖茨之类的人,莫说读研,就是读本科都不愿读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8889-756939.html

上一篇:中国高校怪象种种
下一篇:都是不中,考试失败者无罪,基金失败者有罪
收藏 IP: 222.64.165.*| 热度|

19 林中祥 吕喆 蒋永华 吕杰 张忆文 张传领 鲍海飞 梁建华 孙宝玺 许芬 李明阳 许培扬 杨金波 王永林 王春艳 dalongq359 者仁王 sunlet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