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大爆炸随想 精选

已有 16202 次阅读 2019-3-26 07: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爆炸, 天嘉宜, 化工, 安全, 风险评估

20多年前,我到一家大型外资企业参与建设、调试运行了一套表面活性剂生产的化工系统。在外资企业前后工作的十一年中,使我增强了三个方面的意识,一是质量意识,二是安全意识,三是环保意识,同时也受到相对比较完整的美国企业化工厂安全培训。在那段时期的生产过程中,仍见过,碰到过一些小的安全事故,参与过多起安全事故的原因调查分析。总体上感觉就是:安全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过程,但安全仍防不胜防,一定要做好防止发生重大事故的准备。

这次爆炸发生在江苏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这爆炸地点离我的家乡兴化不远,20多年前我就知道家乡附近的盐城搞了不少小化工厂,且传说化工厂特别赚钱。我的一些朋友知道我在外资企业搞化工生产,也希望我在家乡搞一个类似的化工厂。但由于知道化工生产存在污染,特别是乡镇企业,环保设施难以完善,再加上其它的市场等因素,一直没有行动。现在看来,当初抑制住建化工厂的冲动是正确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搞一个化工厂,自已赚了一点小钱,将家乡的土地和水都污染了,那是多么的得不偿失。若再碰上这次天嘉宜的大爆炸,那就更惨了。

国内的一些化工产品,价格与国外相比要便宜很多,有不少产品,价格只有国外的一半都不到。国外的一些大型化工公司,也往往从国内购买化工产品,然后改成自己的包装,或分类提纯后改成自己的品牌,再大幅提高价格在国际上销售。有时我想,国内的化工产品,为什么比国外的产品便宜那么多,固然有劳动力成本比较低外,另外还有二个重要因素就是没有计算环境污染成本,以及安全防范的成本。

看了几段关于这次响水爆炸的短视频,以及一些相关的报导,对此次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燃烧爆炸过程的描述差不多是一致的,首先是火灾,然后发生爆炸,且第一次爆炸的范围很大,在形成的爆炸白色气团迅速膨胀的过程中,紧接着发生了第二次爆炸,第二次爆炸似乎比第一次更强烈,其黑色的尖峰气云,很快刺破第一次爆炸的白色气团。对比天嘉宜原料贮存,及事故进程进行分析,可初步推断这次事故的引发次序和原因,当然,精准的原因分析,要等政府相关部门正式的事故原因调查报告。

这次事故,应是在原料苯的储存罐区发生火灾,且原料缸的底阀不可靠或误操作,发生严重泄漏,使火灾没有及时控制,火灾使原料缸及泄漏出来的苯等有机溶剂蒸发,形成大量的有机气溶胶,在明火的作用下,引发大规模的气溶胶爆炸。气溶胶的爆炸,再次引发放置在危废仓库中的一些硝基苯类的危险固体废物爆炸。三硝基苯就是大名典典的TNT炸药,它一般不易被明火引爆,但在其它爆炸或雷管的引爆下,能发生强烈爆炸,且爆炸威力极大,这就是第二次爆炸,其黑色的烟尘锋芒很快刺破第一次爆炸产生的白色烟云也证明了第二次爆炸的猛烈。

我回忆起当年在化工厂工作时碰到的几件事。

为了防止液体化学品贮罐底阀有可能泄漏问题,我们都专门讨论过几次,后来的结论是:底阀必须采用可靠的球阀,阀胶的材质也必须满足贮存化学品的要求。另外,为了防止阀门的损坏,要采用双阀结构,内侧的阀采用常开模式,平时操作只操作外侧的阀。只有外侧的阀有磨损或损坏,才关闭内侧的阀进行检修和更换。若罐区的所有化学品罐的底阀都采用这样的结构,建设费用会增加不少,因为球阀比一般的截止阀,蝶阀要贵得多,且双阀结构又增加了一个阀门,但这样做,能有效地控制底阀的滴漏现象,也许没有化学液体的滴漏,就没有这次天嘉宜大爆炸的恶性事故。

化工厂的事故往往是防不胜防,但一定要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当年我参与建设的表面活性剂生产的磺化厂,要通过燃烧硫磺产生二氧化硫,然后,二氧化硫在高温催化氧化下生成三氧化硫,三氧化硫再与有机原料反应,生成表面活性剂的磺酸。硫磺是一种比较容易燃烧的危险化学品,使用它要特别小心,要防止它意外着火。在外资厂工作的几年间,就碰到二起着火事故,后来我也到其它类似的工厂了解过,不少工厂都碰到过意外着火事件。我碰到的这二起事故,第一起事故是系统大修后重新开机,开机时我在现场,顺利启动完成后,我已回家,工厂员工电话通知我,硫磺熔化池的外壳着火了。系统立即关闭,我赶到现场,分析着火原因。原来,由于员工投加硫磺,有时喜欢一次多投加一点硫磺,以减少投加的次数,这样,就将一些液体硫磺,从熔硫池中溢出。本来以前也有溢出,但这次硫磺熔化池换了新保温层,它是从其它车间换下来的保温层。这保温层看上去是新的,但保温层上沾了一些油类有机物。而硫磺与有机物形成混合物,其自燃温度会降到硫磺的熔点,在熔化炉中,通过蒸汽加热,当温度达到120多度,这些硫磺与有机物的混合物就会自燃起来。知道原因,全部更换新的保温层,这个问题就解决了。这样,平安运行了几年,后来熔硫池中又发生了一次自燃事故。调查这次事故的起因,问题发生在硫磺的运输上。外资企业为了利用国内企业员工工资低,服务费用低的优势来降低运行成本,一些非核心的服务工作采用外包,如员工上下班的交通车,原料从各专业仓库运到工厂的服务。硫磺属于危险化学品,应该专车运送,但那一次承包的运输公司在运输硫磺时,居然与苯甲醇一起运送。很不幸苯甲醇的桶,由于取样检测没有盖严,少量的苯甲醇就在运输过程中从桶中溢出,这样,有几袋硫磺,就淋上了一点苯甲醇,这些有苯甲醇的硫磺,被投进熔硫池中,苯甲醇降低了硫磺的自燃温度,就着火了。这二起着火的事故,由于在系统的设计上,都考虑了硫磺的危险性,熔硫池安装在一个分隔的专门房间,这个房间除了一些消防设备不再放置其它设备,着火了也容易控制,且对其它系统不会造成损失,故每次事故后,最重要分析事故原因,严防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系统可很快修复,重新投入生产。

再看天嘉宜的这次爆炸事故,显然对燃烧爆炸的危害性考虑不周。如有机溶液的贮量巨大,且安全防护能力严重不足;防止跑冒滴漏的措施不到位;一些安全监控措施不健全;安全隔离距离也不够;一些危险固体废弃物的贮存量太大等等。再加上相关领导,对危险爆炸的风险也缺少清醒的认识,这些综合因素才导致这次大祸!

安全无小事,对危险系统的思考,要着眼于发生最不利的条件下将会发生什么,从而作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在为死伤者悲伤与惋惜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排查身边的安全隐患,严防此类重大恶性事故的再次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69646.html

上一篇:看了央视315想起我最近干的一件事
下一篇:研究生复试狂想
收藏 IP: 61.28.108.*| 热度|

56 范振英 尤明庆 郑永军 张晓斌 穆仕芳 印大中 冯大诚 赵宇 李东风 刘全生 张勇 李学宽 陈安 肖小敏 晏成和 李春来 简磊 李毅伟 王从彦 陈楷翰 刘光银 陈有鑑 姬扬 张兴光 李世晋 蒋敏强 肖锦 杨冬 张小元 杨艳明 董正亚 谭庸桢 苏德辰 代恒伟 陆巍 黄育和 强涛 赵凤光 张北 宋泽阳 吕喆 贺海龙 文克玲 武夷山 赵美娣 杨正瓴 黄仁勇 康建 张珑 范杰 杨顺楷 汪强 ljxm liyou1983 zjzhaokeqin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