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狼与狗

已有 670 次阅读 2024-3-17 06: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狼和狗均属犬科动物。现在分类学认为,狗只是经过人类驯化之后的狼,狗的祖宗是狼它们之间基因的差异并不足以作为两个独立的物种。狼生存在残酷的生物链里,集群生活。而狗却活在人类的庇护里,被当做守护者或宠物。

对狼和狗不同的解读,反映人类与动物的类比,彰显不同的人性。

战狼:形容野性,血性,不畏困难,能征善战,是英雄的象征。

恶狼:形容冷血,冷酷,奸诈狡猾,作恶多端,是恶人的象征。

狗的褒义:重义,忠诚,忠于主人,赴汤蹈火,舍身救助,如警犬,猎犬,牧羊犬是忠诚的象征。导盲犬,搜救犬是爱心的象征。

狗的贬义:不义,背叛,狗仗人势,恶狗狂吠,看门狗,狗腿子,狗官,蝇营狗苟,狗眼看人低都不是什么好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425633.html

上一篇:退休大实话
下一篇:来日并不方长
收藏 IP: 119.130.154.*| 热度|

4 郑永军 王从彦 杨卫东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