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谈高校思政

已有 1735 次阅读 2023-9-8 06: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思政是个重要的话题。不仅对学生,也是对老师。做人的思想工作也许是世上最难的事情。

现在的学生都是00后,从小在应试教育环境下长大,多数城市的孩子衣食无忧,在家里父母亲人宠爱有加。衣食住行,各种补习班都是家长提供的,习惯于保姆式的生活,缺少逆境锻炼。个性独立,自尊心强,心理脆弱,只能表扬,受不了批评。虽已成年,但心智并未成熟。上大学后,人才济济,一旦失宠,各种心理问题都会产生。

他们不清楚大学和中学的区别,也缺少成年人的自律。自我适应和调试能力差。有些学生上了大学就迷失自我,不认真学习,也不知如何学习。这时需要老师们的指导。老师不单指辅导员,还有专业老师。

辅导员对学生不仅仅是约束,思想工作润物无声,言传身教胜过说教。要懂得学生的心理,换位思考,知道他们的想法。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远非易事。大道理好讲,转变三观不易。少些个干巴巴说教和作秀式表演,实实在在的交心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与尊重。

老师的问题与领导有关。领导应有服务意识 ,而不是官员。领导与老师是平等的。居高临下,以权压人是不会得到老师认可的。老师除了工作还有生活,急难愁盼的事情很多。如何对待老师,体现领导的格局和胸怀。尊师重教不是做表面文章,空喊口号,而是解决具体实际问题。为老师创造一个舒心的环境远比节假日发个红包,送点东西来得实在。要善于倾听老师的呼声,解决老师的实际问题。让老师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以校为荣。

心与心沟通是思政的本质。诚信才被认同。认同才会有亲近感,听得进你的想法。思政的效果是看能否产生归属感,使命感,责任感。无论师生皆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401802.html

上一篇:高校老师的生态环境
下一篇:难忘师恩--写在教师节前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2 崔锦华 雷宏江 王安良 刁承泰 褚海亮 汪凯 杨正瓴 王德华 曹俊兴 范振英 宁利中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