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第一次登上“第三极” 精选

已有 4112 次阅读 2015-3-28 11:28 |个人分类:山水之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藏高原, 西藏, 拉萨, 出差, 第三极

这几天央视正在热播大型纪录片《第三极》,再一次勾起人们对青藏高原的向往,那里的景色风光、地域风情、人文风俗,无不召唤着人们对天路尽头的憧憬。徒步,骑车或坐火车,一波又一波的人们用各样的方式去实现心中的梦想,但是还是有许许多多的人并不能亲自登上那地球的“第三极”。

比起许多人,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的研究材料就来自“世界屋脊”,我不去到青藏高原便有些不正常了,实际上,我常常对外宣称“我也是那高原的孩子”。但第一次去西藏,感觉或许并没有景色那么美好。

七八月里,正是高山植物生长的旺季,我奉命出差去西藏完成部分野外实验。从一个高原去到另一个高原,我并不担心会出现高原反应。的确,拉萨的我安然无恙,除了不敢狂奔乱跳,并不感到和昆明有多少的差异。行程安排得很紧凑,因而没有机会去细细体会拉萨这座人人憧憬的天空之城,只能借补充必需用品之机走马观花的浏览一眼,城不大,却也挺繁华,并不逊于其他城市,著名的布达拉宫、大小昭寺就安嵌在城里,或许心中过于明确此次是没时间进到里面去游耍了,也或许是对那过眼锦华的不屑一顾,我竟丝毫没有参观它们的兴致与冲动。



   沿着当雄——纳木错——那曲的路线考察了一番,一路上都是连绵的青山,点缀着黑色的牦牛和白色的山羊,稍高的山峦都被云雾缠绕,云端里还藏着闪着银光的雪山。汽车很长一段路程与传说中的天路同行,不时传来火车的鸣笛声,在那蓝天白云俯照下广阔的地段,让我不由得感到心旷神怡,闲情逸致也涌上心头,随性编了一首小诗记录此情此景:

壮牛肥羊青山,雄鹰白云蓝天,雨雾裹神峦,雪塔触灵霄,天路汽笛长传,身在藏,心在滇!

虽然到了纳木措湖畔的青高所纳措木站,但我仍没能近距离去感受一番,毕竟自然的魅力,我总是向往的,也许这样的遗憾会让我清醒的记得我此趟是来出差的。在那曲的一夜,让我体验了久违的痛苦,大脑缺氧让我无法入睡,我硬在这醒醒睡睡与迷迷糊糊里捱到了天亮,没有死去,便是最大的胜利。我猜想是不是自己体质特殊才会如此,当地人说这再正常不过了,才感到一时的心安。

汽车载着我们向拉萨返回,广播里的音乐从声音,到歌词,到旋律都散发着雪域高原的气息,我有一丝的不解,我走马观花看过的拉萨,或许并没有歌曲里唱的“开车去拉萨”和“骑车去拉萨”该有的吸引力,这里确实很美,但也并不能包揽世间所有的美好,人生与其刻意追求所谓的美景,不如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要离开拉萨去此趟最重要的目的地当雄的头一天下午,真可谓“偷得浮生半日闲”,我可不甘心虚度,找了个理由独自溜进了拉萨城,一个人的时刻,别提怎样的逍遥与自在了,我直奔最繁华的八廓街,料想那里的文化氛围会很浓,此时此刻,我完全算作一个旅行者了,不时拍下几张中意的场景,一边洞察着街边拥挤的小店,希望能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出来之时我答应朋友给他寄回一张明信片,于是我特别的寻找这样的小店,终于觅到了一家,进去勘察了一番,却发现没有单独的明信片,有的都是一本一本的册子,而那些册子没有能让我为之心动的,我便以我的审美观违背了对朋友的承诺。街上有许多专程来游览的外来人,大都是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女孩,长得也不丑陋,这大概是女生更有这样的闲情,又或者是她们有了一个发达的爹或者男人,才有一路出现在这街市的盘缠。在一些人眼里,把我也当成他们的同道中人,因为也许除了旅行,他们不可能猜到我的身世并想象我是怎样也会出现在这里。在这陌生的闹市,注视的目光总让人印象深刻,我清晰的记得当我循着招牌摸进一家僻静的书吧的巷子里时,一位年轻的女子正在里面拍照,对我的闯入感到很好奇一样,一路紧盯着我,不知是我略显奇怪的穿戴,还是好奇这人世间还有和她一样对这间书吧感兴趣的人……却说那略带微笑的眼神倒是看似挺美好!


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品,让人不买些东西总觉得不甘心,我虽算青高所的半个人,却不一定还有机会再来到这里,心中自然决定是买点东西的,便在各大商店里穿梭。我一直很想买到一块真正的琥珀,以鉴我琥珀之心,这里有很多,但却是论克卖的,价格直逼黄金,让我望而生畏,只好作罢。折腾了好久,买了几件还算“物美价廉”的东西,亲情、友情、爱情,都照顾到了,其中最贵重的还是爱情的份量。

剩下的几天都在当雄度过,早出晚归,在海拔4600米到5200米的山坡劳作,能平安下山来,也是一种福气。爬山,不像在昆明,可以戏称作如履平地,在这里,百步一停,十米一歇,由不得你不乖乖就范。

在宁静的郊外,才能真正接触到最真实的藏民,穿着典型的藏装,许多的男子还保留着辫子,给人一种的原始和保守的形象,而这原始和保守所驾御的不是朴实与善良,就是野蛮与邪恶,我想前者的比例会更大,我所近距离的接触过两个藏民都可以作为佐证。其中一个是我在海拔4800米的山坡遇到的,我正在仔细寻找实验材料,他带着一个小女孩从远处的一个山坡朝这边走来,不一会就到了我面前,起初我很担心他会很粗鲁的阻止我采样或有其他不善之举,我想试探一下,就率先友好而客气的和他打招呼,说了声“你好”,他用极不标准的“普通话”回答了我一句,我便看出他不是坏人,和他随便交流了几句,见他并无意干扰我工作,防御心理完全放下了,想起我包里背着吃的,就拿出一包饼干给他们,他们想也是饿了,也没推辞,就坐下来吃起来,吃完了才和我道别下山去了。

在藏地只待了一个多星期,到的地方不多,但风光、风俗都有所领略,满足了自己的向往之心,就只一心想返回故土了。不仅那头痛的错觉时时萦绕,藏地的饮食我确实一点都吃不惯,无论是正宗藏餐,还是面条小吃,酸甜苦辣咸,感觉什么味道都没有,还缠绕着一种怪怪的腥味,我想这就是传闻中的水土不服吧,虽然也可以上得高山,但我明白自己的机体一直处在一种不正常的状态,吃睡不香,让我如何留恋藏地日月?


   汽车奔向机场的时刻,心中说不出的轻松与愉悦,人人向往的西藏,并不让我感到好受,或许这就是旅行与出差的区别。“辞别藏北归云南,足迹只下一千丈。遥告兄弟备佳肴,两碗清汤润饥肠。”,这就是我归来时的心情写照,尽管自此我迷上了那首《西海情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137-877908.html

上一篇:读研 前·中·后
下一篇:师恩深似海(二)——来自母校的感动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9 朱朝东 白龙亮 麻庭光 贺海龙 黄永义 姬扬 陈小润 shenlu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