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普通编辑的想法和顾虑(补充中)

已有 4055 次阅读 2012-8-9 11:07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版社, 编辑部, 理事会, 年轻人

年轻的高学历的编辑,在面对编辑部体制改的的情况下,迷茫、惶恐,有谁能解答他们的问题?无论如何,他们是出版的未来,至少他们是一批具有出版资质的、可造就的年轻编辑。我们这些老朽,可以采取淘汰的办法,新陈代谢——谁阻碍改革就革谁的命,我可以理解和接受,但是对待年轻人,应该如何?值得我们思考!

  现摘编几个在我的博客上留下文字的年轻编辑的思虑。

  (1)作为一名毕业后留校进入编辑岗位9年的编辑,我看了总署的文件等之后,心里确实惴惴不安。改革我是不反对的,可是没想到设这样的结果。

  1)今后原有的事业单位转企后,身份突然发生变化,涉及切身利益,不可谓不是大事;

  2)高校主办的学术、技术期刊编辑今后为了活路,一是靠版面费,二是靠理事会、协办单位之类,三是靠广告发行。如果并入出版社,以后一切向钱看,那么学术不端、出版伦理我想只能往更坏的方向发展;

  3)和身边的同事交流,态度有两种:一是和我一样焦虑忧心,心里想着转岗还是留守;二是无所谓,听天由命,该怎么做还怎么做,反正有编制,实话说我蛮佩服他们的心理素质的;

  4)如果我留守,我不担心5-10年的光景,我认为学校暂时、一下子不可能不管,有可能老人老办法,也有可能由事业拨款改为企业赞助,而且我们还是核心期刊,就算评版面费,也是比得过那些普通大学的学报的。但是今后呢,这一行业发展前景呢?如果有一天评职称需要发表论文的政策也发生变化,你们觉得还会有人花大力气写文章,还向编辑部交数额已经不菲的版面费吗?还有人愿意做你的理事单位吗? 可是如果转岗,好不容易考了出版专业初级证书、中级证书、职业技能大赛,等等,发表文章,付出了好多心血,一下子离开,也不是舍得,而且要转岗,也要找到合适的下家,再从头再来,这一切都不是轻松的事情。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发布了的《办法》有没有收回的可能?

  (2)英语霸权不利于高校中文科技期刊办成世界一流刊物 随着英、美先后称霸于世界,英语霸权至今已延续了二百多年并牢牢控制着世界的舆论权,正是这种语言环境才可以让《科学》、《自然》、《细胞》等刊物独霸世界顶尖刊物。德国、日本科学技术虽然也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德语、日语科技期刊能达到世界一流顶尖刊物的又在何处呢? 世界是不公平的。中国虽然有13亿多人说汉语,但汉语却不能像英语那样在世界称霸,因此想让世界各国科技人员像读英文刊物那样阅读中文科技期刊是不现实的。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根本就不收录中文科技期刊作为SCI刊物,顶多入选EI收录期刊。因此在目前我国认可SCI期刊为高水平刊物前提下,企图一夜之间将中文科技期刊办成世界一流刊物的确是白日做梦!随着我国国力及科技水平的提高,也许待汉语普及到英语那样的水平,我国中文科技期刊才能办成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国家新闻出版署这群制定政策的脑残人员,无视我国国家实力,盲目让科技期刊市场化,必将导致我国科技期刊编辑大量流失和质量大滑坡。本人因家庭原因换岗多次,现为编审、副教授、高级工程师,若真改企,本人就不再打算做编辑了。都是人,何必非要再做这份工作呢?找个养老地方养老算了。

  (3)权衡一下吧,有能力把学报继续办好的,就按办法转企或并企;对于现在有些普通高校办学报稿源都很费劲的,就吊销算了!咱们自己活得轻松点吧!确实该解决是否每个高校都有必要办刊的问题了?

  (4)大多数科技期刊经营能力都很脆弱,根本养活不了自己,靠版面费生存绝非长久之计,因为只要职称评价体系和科研评价体系发生改变,就无法靠版面费生存,并入大的传媒企业,难有好日子过,所以只有趁早改行,我现在最难受的是,改行后我的出版系列的高级职称学校就不会认了,我还得重头再来。

  (5)多年以来,高校学报受到许多非议,学报内部也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学报的自批不可谓不深刻,甚至有点到了自虐的程度,只可惜并未得到理解,以至于现在竟然要被迫自裁,真是可悲之极啊!事以至此,是否能清醒一点了吗?我记得一位前辈发现此端时曾告诉大家“切不可妄自菲薄!” 其见解是多么具有前瞻性啊!学报的发展有其规律,但各类核心期刊评比已绑架了学报,使学报处于极其被动的地位,严重地干扰了学报的发展。学报依托于学校发展,与学校的发展水平相适应,本属正常,并非所谓的“全”“小”“散”“弱”。正是有“以刊论文”这种不正常的评价机制存在,高校老师才会一窝蜂似的宁可等上几个月甚至一年花高额版面费也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才会导致各高校的学报发展失衡。因此,板子只打到学报身上这种处理方式是极其错误的。

  (6)多年以来,高校学报受到许多非议,学报内部也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学报的自批不可谓不深刻,甚至有点到了自虐的程度,只可惜并未得到理解,以至于现在竟然要被迫自裁,真是可悲之极啊!事以至此,是否能清醒一点了吗?我记得一位前辈发现此端时曾告诉大家“切不可妄自菲薄!” 其见解是多么具有前瞻性啊!学报的发展有其规律,但各类核心期刊评比已绑架了学报,使学报处于极其被动的地位,严重地干扰了学报的发展。学报依托于学校发展,与学校的发展水平相适应,本属正常,并非所谓的“全”“小”“散”“弱”。正是有“以刊论文”这种不正常的评价机制存在,高校老师才会一窝蜂似的宁可等上几个月甚至一年花高额版面费也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才会导致各高校的学报发展失衡。因此,板子只打到学报身上这种处理方式是极其错误的。[一一]

   那位还说过“不要妄自菲薄”我不知道,我于 ,2002-12《.编辑学报》发表的“高校学报不要妄自菲薄”就是看不惯同人的做法。但是,没有办法阻挡。一定程度上来讲,也是自作自受。

  (7)2005年暑假,我曾聆听过杨焕章老师的报告,杨老师说学报人“不能妄自菲薄”,学报编辑自己要“争气”,他的白发让风吹乱了,但还在努力说:“一定要争气!”。杨老师是学报届灵魂级的人物,言犹在耳,但学报改制的办法即将让这贤哲的嘱托和我们曾经认真的编校工作随风而逝。悲哉!不知道杨老师对这个《办法》有何看法,教育部会否问道于贤者,在具体改制方案下发前去征求一下这些学报前辈的意见?[a6908]

  (8)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目的,为了利益,学报在评价机构方面的投入将会大幅上升,否则,收不到版面费。而评价机构它好像不是独立的。以收版面费来养活编辑并正常出刊,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以收费为目的,还能办出好刊物,在近期,是一种奢谈。唯一的出路是:让刊物自生与自灭,而学术评价(评职称时用着的,结项用着的,等等)的方式必须发生重大转变。就写到这里。实际上,这个问题不需要讨论。我们知道,很多事情像台风一样,说来就来。[我起得很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00497.html

上一篇:关于期刊改革的聊天记录
下一篇:“一稿多投”为何被人同情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6 张伟 张玉秀 鲍海飞 刘旭霞 赵丽莹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