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归来兮,灵魂!

已有 3045 次阅读 2011-12-13 11:50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计划, 中心, class, face

归来兮,灵魂!

 “中国科学文献评价中心”计划1222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1年版《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由于我参与了一些评审工作,了解一些情况,但并不详细。当我接到本刊的评价报告(电子版)以后,对今年报告的一些特色才有了一些深刻的体会。

年报继承了去年的“复合影响因子”“学科影响因子”等概念,将统计源扩展到博硕论文和英文期刊,使评价更加全面。特别是英文期刊的引用,这回应了目前全国上下“创国际一流”的要求。也对中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有了一个说法——尽管是很小,甚至小的可以忽略不计,但总是一种完整性的体现。另外就是公布了本人“捏造”的“互引指标”,以体现期刊在自引和串通引用方面的情况。我看了一下,一些刊物的互引指标还是很不好要看——50%的引用基本是局限在一个很小的范围,甚至是1个刊物。这些都是去年工作的继续,让我更关心并且我花了点时间在原始数据上费了点功夫的是:报告剔除了部分“疑似学术不端”文献的引用和被引用!这是对目前浮躁社会中学术不端的一个回应!

剔除“疑似学术不端”文献主要有这样几种情况:抄袭和自我抄袭。我原来并不太关心这个“行动”,自我认为我的期刊所发表的文章还是比较严谨的,有严重学术不端行为的文章不会太多,因为我很早以前就实行“协议承诺”,并且如果是学生的文章必须要有导师的签字承诺。但是,当我拿到原始数据以后,我发现:我还是被牵连了。

本刊除了有一篇文章的复制比在40%以上被认定为“疑似不端”被剔除被引一次无效以外,本刊的被引频次(刊源期刊的引用)2149次,其中被“疑似不端”文献引用达162次,显然这162次在评价报告中也被剔除了。

我倒不是心疼引文频次的减少,而是呼吁作者“谨慎呀”,原来讲“白纸黑字”现在同样可以讲是“白底黑字”,一旦存留下来,就是人生的一个污点!当我看到我发表的文献,在数据库中显示着“疑似不端”标签的时候,心里就发怵!无知则无畏,也许你自己发表以后就不再关心了,可是有人在关心呀。一旦你稍有点名气、一旦你稍有点个性,就可能成为别人攻击的“靶子”!

这里,我更要提醒一下我们的导师,你手下的学生什么样的人容易“捅娄子”应该有所分辨。现在世俗的行事规则,结果可能会由你来承担。至少,我在对论文进行“不端检测”时给编辑提出一个原则:“关系稿必须进行不端检测”——也就是说“没有研究能力的人越是可能为了是世俗的需要而铤而走险”。

为了自己,回归吧!不讲什么科学精神和远大理想,至少不要给自己留下污点,给敌人留下把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518000.html

上一篇:冬游王顺山
下一篇:话说年终总结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6 刘洋 张玉秀 王桂颖 蒋新正 郑秀娟 赵丽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