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Ey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9508 享受自由开放的学术空间

博文

形式化的学术报告

已有 3802 次阅读 2009-5-21 21:19 |个人分类:杂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报告

大学里待久的人有双重性格,有时苛刻,有时又很宽容。宽容往往是不会追根究底,苛刻往往就是目中无人。我不谈别的,就谈学术交流。

一个月内,国内、国外好几拨人来访,顺便作学术报告。开始,有点期待希望能获取点新的信息,可慢慢觉得有点失望,有些来交流的人未必是做科研一线的人,一堆概念以后就是为科研画饼子。我非常郁闷,原本能了解一些学术思想和科研理念,到头来,象是来给我进行扫盲。不过也有幸遇到一位,上来先问听众是做啥的,然后直入主题,一堆问题之后,就是讨论。我那天学到很多,一是自己的问题得到解决,二是我从别人的问题里了解别人的思维和研究兴趣。而这种情况实在太少了。

然后我就开始问自己,学术交流是一种形式,还是一种内容。如果是形式,教授来访,邀请作学术报告是否是一种礼仪?而就内容而言,听众不同,期望值也有不同,而那种分阶段进行深入学术交流的在大学里怎么越来越少了呢?是教授不想讲,还是无法深入讲?所谓学术交流,当然有讲还有讨论,我期待这种激烈的学术氛围。

然而浮夸背后,学术交流目前也更趋于形式了,我有时感觉象赶场听报告,而报告人秀了一把之后也是一无所获。因此眼下的学术交流未必就有意义,一些学生听了之后也是晕头转向。虽然如此,我还是坚持着进入这种形式,我困惑但我没有好的办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93-233384.html

上一篇:美国考驾照
下一篇:高校科技评价体系朔本从源的“破”与“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