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Ey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9508 享受自由开放的学术空间

博文

美国考驾照

已有 15202 次阅读 2008-8-27 23:23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记得刚来美国一个月,我就幸运的拿到了驾照。现在新来的朋友经常要问起我考驾照的事情,我也觉得应该把它写出来。事实上到了美国,如果在纽约这样的大城市生活可以没有车,因为那里地铁、城市交通发达。但生活在Columbus这样的城市,没有车会感到有些寸步难行。所以到了美国考驾照是每个新来的必须经过的一关。
 
在Ohio洲,任何一个旅游者持有效护照,和在国内的驾照都可以申请临时驾照(据说其它州必须有美国身份才可以申请驾照)。但中国的驾照需要国际公证才能被认可,一般国内来的人,没有考虑那么多,所以即使带来也基本没有用。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然就是以有效身份考一次了。我作为J1身份,开始我的驾照申请。
 
一、首先得到 OHIO DRIVER'S HANDBOOK(学校OIA或一些驾照报名点免费索取),然后花整整一个星期读懂规则,很多术语、行车规矩、避让校车、让行和车速限制等都有详细解释。我基本每天睡觉前读一个小时,文字比较容易懂,对于有基本英语水平的人,这个不是问题了。
 
二、选了一个黄道吉日,朋友带我去local driver license office报名,报名的时候必须带上护照、社会公共安全号(SSN, 有合法身份的人才能申请,如果没有也可以考驾照)原件、DS2019表原件。报名的时候要验视力和问一些问题,问题包括是否以前在其它州得到过驾照、你的出生地、国籍、是否愿意捐献器官和是否愿意为残疾人捐钱等。问题问的很快,尤其是验视力的时候,需要注意力集中。我一一回答,器官我是不捐的,1块钱我还是捐给了美国人民。最后交了24刀,算是报好了名。然后安排我去照大头照,几分种以后,我的temp driver license permit就出来了,不过是不能给我的,因为我还没有笔试呢。
 
三、报名paper work结束以后,机构工作人员问我,今天是否马上要笔试,我说sure,他安排我去笔试。笔试共有40题,满分100分,75分过关,可以机考也可以笔考。我选择机考,语言有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中文等。我小牛一下,就选择了英文考试。考官马上安排了一台机器给我,并给我一个耳机,这样可以听题目,我花了20分钟就够了75分,这样后面的题目不用做了,算笔试顺利过关。考官友好的给我刚才做好的temp driver license permit,这一环节今天算是结束了。有了temp driver license就可以在美国合法驾车了,但旁边必须坐一个有驾照的人。另外有效期为一年,一年内考正式的,否则作废。一年内可以有四次路考机会,都是免费的。
 
四、上路和倒车练习。由于拿到temp driver license permit开车,旁边必须要有正式驾照的人陪,我朋友于是每天坐我的车。上路对我不是问题,我有多年开车经验,只是让行规矩需要熟悉,在国内,有路就开,右拐超车都是体现水平的,不过美国到处是stop sign,即使没有人,也必须停下来看一下再走,开始不习惯,不过后来觉得很好,所以美国开车真是规矩。此外,上路熟悉车况、路况,纠正一些在国内开车养成的习惯,比如美国开车换车道时必须要回头超过肩膀,不能只看反光镜和后视镜。在国内也有几年的驾龄,这个习惯还真是有些不好改。倒车不用练,比国内简单多了,我平时国内都是倒车入库,现在用上了。
 
五、两个礼拜以后,我觉得自己练的差不多了,于是在网上预约我路考时间,预约很简单,你自己定时间和选择考试地点。事实上你即使约了还可以改,只要考试那天确认就可以了。我约了一个下午,虽然约的是2:30,不过我早到了,和前台确认以后,他们看人不多,就提前让我考了。来了一个白人MM考官,和我确认姓名,我开始和她聊天气和我的努力练习,她冲我笑笑,让我 take easy。开考前,她检查我车,确认灯和喇叭是否正常,然后开始倒桩考,顺利过关,她给了我一句“good job",我很高兴,开车进入路考区域,几个拐弯,就让我回了,进了停车场车停好,她说,恭喜你,你顺利通过,不过还是扣你5分,要不100分太高(75分及格)。我冲她一个劲的thank you, I appreciate,心里狂喜。
 
六、回到柜台,考官MM签好字,把材料给我让我办理正式驾照。同样是一堆问题,还要护照、社会公共安全号原件、DS2019表原件等,又交了24块(还捐了一块),让我重新拍大头照,5分钟以后,我的正式驾照递了出来。到这时候驾照算正式拿到。前后共历时3个星期。
 
总结了一下,48块钱全部搞定,在国内不可想象。没有暗箱操作,不需要教练,当然朋友还是要谢的。驾照相当美国身份证,我后来在美国国内旅行,基本只带驾照,不带护照了。另外,老美开车路上非常规矩,来回变道的基本没有,按喇叭的也是非常少见,总之,开车在路上,没有压力。需要在Ohio考驾照的朋友,一般按我的步骤去做,当然有必要找一个朋友,帮你熟悉路考区域,这样可以大大增加一次通过的机会,如果一次不过,考官第二次会为难一下,前后时间间隔没有关系,你也一样要在网上预约,好在四次都是免费的,不过谁也不愿意多占这点便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93-36450.html

上一篇:美国的小费文化
下一篇:形式化的学术报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