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Ey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9508 享受自由开放的学术空间

博文

美国的小费文化

已有 7080 次阅读 2008-8-27 23:12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小费是我美国的留学生活中首先遇到的问题,刚到美国,接触生活就要开始付小费,为此时时感到不安,给多了觉得心疼,给少了又觉得失礼。来了有大半年之后,在美国有了一点给小费的经验。 也许对即将去美国学习的人有点借鉴。
 
1. 餐厅付小费的时机。在餐厅付小费的情况最多了﹐在什么样的餐厅吃饭要付小费呢﹖一般来说﹐有侍者为你服务﹐来问你要点什么菜﹐这种情况是绝对要付小费的。另外如果像是去快餐店用餐﹐像是麦当劳﹐你是在柜台点完餐后自己到座位上去吃﹐这种情况就不需给小费﹐还有一种在美国叫 Food Court, 就是国内的美食街﹐也是拿着拖盘点餐﹐这种情况也是不用付小费的。
 
2. 餐厅付小费的多寡。一般的情况下﹐午餐要付 10-15% 的小费﹐晚餐要付 15-20% 的小费﹐但是如果人数超过五人﹐老美就一个名词叫 Party Over Five﹐则你必需付 18% 的小费﹐否则就算失礼。 (但通常这种情况侍者会特别提醒你﹐怕你忘了!) 如果小费给少了﹐表示你对这家餐厅的服务不满意﹐比如说你觉的菜很难吃﹐则可以拒付小费﹐不过这种情形还相当少见。要是服务特别好﹐或是高级的餐厅 (每客在 30 元以上) 则要付 20% 的小费。
 
3. 餐厅小费的计算方法。由于在美国的东西都含税﹐所以 15% 到底是以税前或税后来计算呢? 正确的是以税前的总和乘以 15%。像是OHIO的税大概是 7%﹐所以我的算法通常就是把税乘以二再多一点点当作小费。
 
4. 在餐厅付小费的方法。有二种最常用的﹐一种是把现金直接留在桌上﹐要注意最好不要都是铜板﹐至少要有一张纸钞。如果没有零钱﹐则可以用信用卡付小费﹐方法是在帐单上自已签上小费的数目及总和。例如原来吃了 10 元﹐税 0.7 小费付 1.5 总共是 12.2。你可以自己在 Tip 那栏写上 1.5 Total 那栏写 12.2 就可以了﹐不过记得收据留好﹐因为我朋友就遇到 Tip 被偷改的事情﹐小心一点总是好。
 
5. 在酒店付的小费。在酒店付小费都是在早上要出门前﹐在每一床的枕头上放 1 元的纸钞﹐当然这是一般平价的旅馆﹐如果是去住高级的旅馆﹐可多付一些。另外如果有门房帮你提行李上楼﹐也请记的给小费﹐一般也都是给一元纸钞。不过美国的人力很贵﹐一般的旅馆都是自助式﹐这一元小费也就省下来了。 我在去拉斯维加斯的时候就碰到要付酒店小费。
 
6. 坐出租车付的小费。我个人都是付 10% 的小费﹐如果你高兴也可以付 15%﹐另外如果你要使用到行李箱﹐而司机帮你搬行李﹐则要多给一元的小费。通常给小费的方式﹐你可以跟他说 Keep the change﹐或是直接拿纸钞给他﹐说 Thank you very much 就可以了。附带一提的是﹐美国的出租车通常是打电话叫车的﹐所以要叫出租车﹐请翻电话簿。另外有一种常见的交通工具叫 Shuttle﹐通常是往来机场跟市区之间﹐想省点钱的朋友可以试试。我去拉斯维加斯的时候是坐出租车,而回来的时候则是坐的shuttle。
 
7. 理发时付的小费。男孩子理发比较单纯﹐一般是付 10-15% 的小费﹐女生的话﹐进去帮妳拿外套的那个人要付一元的小费﹐帮妳洗头的人要再付一元小费﹐最后帮妳剪发的设计师还要再付 15% 的小费。 我一般找中国人理发,所以小费都省了。
 
附记: 美国的餐厅一般一桌都只有一个服务生﹐一开始是谁帮你点菜的﹐待会有什么事就找他﹐不要像在国内看到服务生都可以喊﹐因为你的小费只付给他﹐所以其它的服务生并没有义务帮你。 像是我刚来不知道﹐我要节帐时我就随便喊了一个服务生﹐结果他还是去喊我原来的那个服务生过来跟我算。 总之﹐这是一种餐厅的习惯﹐要牢记在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93-36446.html


下一篇:美国考驾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