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One science, one grand-father

已有 3433 次阅读 2012-4-22 15:44 |个人分类:科学凹下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之父

前些天读《才子看历史(1):《黄帝:只是一个传说》》(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48631&do=blog&id=559721)评论道“将黄帝作为中国文明第一人,其实是有点哲学上“第一推动者”的意味的——一个文明要被后世人为地划分出一个开端,只能假设这么一个人,以后的故事才能讲诉。黄帝,之于我们的意义更多地要从整个文明史的角度来看,没有必要去考证他身上的光辉有多少是自己发的、有多少是反射的,甚至他这个人有没有都是不重要的问题。

 

其实生命科学上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在这个拼father的时代,原来我们有一个共同的grand-father(不是毕姥爷,you-know-who: 亚里士多德(Aristotle)。“生物学史的各个方面几乎都得从亚里士多德开始。他是将生物学分门别类的一第一个人,并为之写出了专门著作(如动物分类,动物繁殖等一等),他首先发现了比较法的启发意义并理所当然地被尊称为比较法的创始人。他也是详细叙述很多种动物生活史的第一个人。他写出了关于生殖生物学和生活史的第一本书。他特别注意生物多样性现象以及动植物之间的区别的意义。”(摘自百度)

 

大学时候,每门课程都是从学科发展史开始,基本上都可以发现亚老爷的身影——不论是从支持他,还是批判他开始。见得次数多了,也有小小的怀疑——怎么这人能这么牛呢?(不知道是不是特妒忌的结果)后来读到《庄子 天下》篇中“道术将为天下裂”有所悟。原来亚老爷占据了学术发展的有利位置——在学术由混沌状态向细化状态的转变之前。后人在追述自己学科发展史的时候,也乐于将这顶光环扣到他老人家头上,谁不想有个光辉的起点呢?反正亚老爷“技多不压身”,多一顶也不多(当然,他不想要也没办法)。在我们目前的教科书中,其实也没有多少亚老爷的研究成果,但写历史的时候,需要这么一个开始,我们的fathers才能闪亮登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562364.html

上一篇:受难的理想主义道路?!
下一篇:有多少“抑郁”,值得慎重对待?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4 金小伟 余昕 黄成 hieror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