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我对狭义相对论中惯性质量、能量两物理量的看法

已有 7339 次阅读 2010-7-12 20:2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能量, 质量, 核聚变, 质量亏损, ‘质能关系’核裂变

                                               我对狭义相对论中惯性质量、能量两物理量的看法

       目前对狭义相对论中惯性质量、能量两物理量的流行看法是:惯性质量可分为静止质量与运动质量,能量也可分为静止能量与运动能量。

 










       在牛顿力学中,由于要满足伽利略变换,由能量守恒定律可推出质量守恒定律[1],故在牛顿力学中,能量守恒定律与质量守恒定律可同时成立。狭义相对论满足洛伦兹变换,但由能量守恒定律式(6)推不出惯性质量守恒定律式(7)。而且不难看出,若式(6)成立则式(7)不可能成立,这就是说,在狭义相对论中,能量守恒而质量不守恒!既然能量守恒,一个体系的能量总量就没有变化,当然也就没有质量变成能量了。惯性质量不守恒,就表示一个体系的惯性质量总量要发生变化,对基本粒子的研究表明,质量的变化发生在基本粒子的裂变或聚变之时。 基本粒子在裂变或聚变之时,为何惯性质量不守恒呢?这可能跟基本粒子的稳定性有关。

       以上就是我对狭义相对论中惯性质量、能量两物理量以及能量守恒和质量不守恒的来源的全面看法。既然李维博主认为我的博文的“结论(质量没有变成能量!)是不合理的”,我希望他也发表一个全面的看法,包括惯性质量、能量两物理量的定义,守恒定律,以及质量如何变成能量?便于博友、网友们评论,我觉得这个要求是很合理的。

 
参考文献
[1] Schwarz P.M.and Schwarz J.H.,<Special Relativity>, 2004,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Cambridge,UK.
[2] 郭汉英,“狭义相对论中的质量、 能量与对称性”,现代物理知识,20卷2期(2008
年),31.
[3] 曹则贤,“质量与质量的起源”,物理,37卷5期(2008年),355.

几句题外的话:----- 


      还想说几句题外的话。李维博主在其博文《陈老师“相对论质能关系”纠正的再纠正》中提到,“在过去的行文中如有伤害老先生感情的地方,镜某在这里赔不是了”;从一般的角度看,在 讥讽过别人“泰山鸣动,老鼠一匹”和骂过别人“矫情”之后,能主动提出赔不是,这行为是值得赞扬的。可是对“泰山鸣动,老鼠一匹”之讥讽、对“矫情”之骂,我没有在意,我也没有感到被伤害了感情,(但我对他的行为有些疑问,这个问题下面再谈。)因此我觉得,对我就不必赔不是了。我希望的是能有一个公平合理的、以讨论学术问题为主的评论环境。

      为什么说,我我对他的行为有些疑问?把日程列出来就不无令人怀疑之处:
7月3日---上午,“泰山鸣动,老鼠一匹”博文完成。

 
7月4日---下半夜,在科学网发表“泰山鸣动,老鼠一匹”博文。可能同时或者稍前也在另一家网上发表,我是先在另一家网上看到此文的。可是竞未在我的博客上(而且正在说明何以质量没有变成能量)发表评论。值得注意的是,该文在评论我的博文和讥讽之前,还说了如下一段话:“实名上网的一个“弱点”就是要负责任。有些事情因为身份、地位的约束,不好胡乱说。也许当事人并不认为自己在胡说,但是客观效果却不然。如果陈老师不亮身份、不说是物理教授,用这类题目这样说事儿吸引眼球也是允许的。但是亮了身份,事态就变得很尴尬了。”

7月10日---我发表博文《另一类“质量变能量”的看法何以也不正确》,是针对《泰山鸣动,老鼠一匹》写的,但我完全是讨论学术问题,关于“泰山鸣动,老鼠一匹”的讥讽我完全没有提及。以[游客]mirror的名义对我的这篇博提出了五次评论。他是科学网的博主,为何要要用游客的名义呢?结合他之前对‘亮身份’的论述,似乎是有所考虑的。他的第一个提问是问 如何解释正、负电子湮灭?我从理论上作了一些解释,然后他步步进逼,骂我“矫情”。对我的博文有夸大缺点之嫌,似乎要把我引入陷阱。这样我就感到讨论环境不是公平合理的,不是以讨论学术问题为主。因此我不愿意参加不是公平合理的,不是以讨论学术问题为主的那种无益的口水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343385.html

上一篇:另一类“质量变能量”的看法何以也不正确
下一篇: 我的科研生涯和科研方向(一)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6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