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如何做论文的通讯作者? 精选

已有 12209 次阅读 2019-4-20 06: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何做论文的通讯作者?


大家都知道,论文的通讯作者对一篇论文来讲是最重要的。论文出任何问题,首先找的就是通讯作者。那么如何做好一个合格的通讯作者呢?

1. 就一个课题组来讲,通讯作者通常是导师。一篇文章的idea可能主要来自导师。有的通讯作者还会负责论文的写作,也有的是学生负责完成论文的初稿,导师认真修改。总之,通讯作者要对这篇文章非常了解,要负责回复来自期刊编辑的各种问题。

2. 在论文投稿前,通讯作者要发email给所有的共同作者(Co-authors) 征求意见,在所有人都没问题的时候,才能投稿。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这里举个例子,我在澳洲的一哥们有个博士生,投了一篇英文摘要给一个会议(通讯作者是导师)。英文截至日期快到了,就事先没把摘要发给我和其他共同作者看,擅自就投出去了,毕竟就一篇会议论文摘要,又不是期刊论文,而且时间上通知所有共同作者也来不及了,应该没什么大问题,这是学生自己的解释。然而,过了几天,会务组发信给所有共同作者,摘要接收了。也就在同时,共同作者的一位,也是我那哥们的大老板(也是学生的副导师)很客气地给我那哥们发信问,这篇文章怎么回事?他之前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这个摘要的信息。。。哥们儿很不好意思,把学生叫来问清楚原委,狠狠批评教育一顿,并马上把论文摘要撤回了。这个例子说明什么呢?论文投稿不遵守规矩,出问题,第一责任是是导师,是通讯作者。另外,多说一句,我们国内很多论文投稿,是学生用导师的邮箱代替导师作为通讯作者投稿,这是很危险的。一旦论文出问题,期刊主编第一时间会找导师,而不是学生。这种事,任何解释都是徒劳的,而且是越抹越黑。

3. 论文在修改阶段或接收后添加一个作者可以吗?原则上是可以的,但通讯作者要跟期刊主编解释清楚,为什么要加多一个作者。有时,加多一个作者后,主编会把这篇文章作为一篇新的文章,重新送审。老实讲,这种做法会给主编留下不好的印象。另外,论文投出后,随便更换共同作者的顺序,也都是非常不专业的的做法,会被认为非常不严谨,有的论文会因此被拒搞。

4. 论文投稿最好用大学的官方邮箱。如果用126163 甚至qq邮箱,原则上不是不可以,但会显得不专业。因为大学的官方邮箱是唯一的,可信的。其他的邮箱,主编无法判断是否是通讯作者本人的。

5. 论文的英文写作问题。作为通讯作者一定要严格把关,否者很多不错的工作都是死在了语言的表达上,非常可惜。有的朋友可能天真地认为,只要论文的内容好,语言问题交给编辑改就行了,这是非常愚蠢的想法。你想想一个编辑每天要负责处理几十篇甚至更多的稿件,英文看不懂,会分分钟被拒掉。另外,导师作为通讯作者,英文太差是会让人轻视的。有一次,一位资深的期刊主编拿着一篇文章问我,你们中国的投稿,投之前,教授都会认真改过吗?这篇文章,内容还不错,但英文太差了!这是教授改过的论文吗?我大概扫了一遍论文,英文确实漏洞百出。老头不断摇头。。。

6. 我之前也听一朋友说他们系里有个老外,经常收到国内研究生的来信,要加他作为共同作者一起发表论文。开始这个老外还很高兴,觉着自己影响力还不小,但考虑到这个学生做的工作并不是自己的研究领域,而且也没有贡献,就婉拒了。可这个学生没多长时间又发信要求这个老外只有改改英文就可以。老外考虑再三还是拒绝了。可这个学生百折不挠,又发信要求老外作为共同作者,并说出了实情:毕业论文压力太大,挂个老外,帮忙改改论文,并借助老外在业内的名气,论文可能发表容易些。老外看到这第三封信更加困惑了,找我哥们了解情况,你们中国的学生这是怎么了?我那哥们搞得就像自己的事一样脸上很是挂不住,但也无话可说。最后,我那哥们跟我说,有些学生简直是逼疯了,脸都不要了!

7. 最后说一下,作为通讯作者,在回复审稿人意见时的身段定位。我发现很多国内的老师也好,学生也好,在回复审稿人意见的时候,表现的太过谦卑。比如,审稿人提了一个意见,也不管对错,先来一个I am sorry … 这个sorry完全没有必要,有什么可抱歉的?作为通讯作者回复审稿人的意见时,给予足够的尊重是必要的,但完全不必要把自己的身段放得太低,而是要以一个平等的身段去回复审稿人的各种正面的,负面的问题,不卑不亢,才能受到尊重。

8. 现在能想到的就这么多,不足之处大家继续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174399.html

上一篇:一个教授的一天
下一篇:日落大道
收藏 IP: 134.148.200.*| 热度|

25 王德华 王振亭 孙颉 郭战胜 雷宏江 吴斌 褚海亮 武夷山 周浙昆 赵维俊 李万峰 许培扬 王从彦 梁洪泽 钟广法 王彤 黄永义 杨冬 郑强 黄仁勇 蒋永华 李雪 于叶强 徐智优 王伟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