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uefeng 撒下的种子,有一天能在你我心中生根发芽

博文

昂星新碳学术沙龙第三期

已有 2171 次阅读 2019-7-16 15:34 |个人分类:石墨烯学堂|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沙龙, 昂星新碳, 专利, 石墨烯

昂星新碳的专利探索之路

                         ( 作者:Alee     编辑:Casey       发布:昂星新型碳材料有限公司 )

前言

在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条件下,企业的技术基础始终处于革命性的发展变化过程中。技术创新的突破与渐进式积累往往带来企业的观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一系列重要的变化。在现有的法律保护和激励手段中,专利权的取得、维持和保护是企业技术竞争力得到最为安全持久、可靠有效保护的基础性措施。专利权本质上是一种产权激励,它使得技术性资源得到法定权利的确认和界定,在专利权的现实施实运行实践中所逐步形成的专利战略为这种产权激励提供了企业能力所及范围的最为充分的空间。

如何能够借助于法律的手段对于公司研发成果形成有效的保护?如何进行专利的查新检索并对该技术发展状况有相对全面的分析?如何将研发成果转化成法律所保护的专利文本?如何评判自有研发技术在市场同类技术中的水平以及突破点?如何提升专利质量以及怎样形成高价值的专利等等问题成为企业研发人员的关注热点?对此昂星特邀请专利领域资深专家超凡数据与咨询事业部副总马志勇博士针对研发人员所关注的问题进行相关的解答。

                                               1.jpg

1.  专利检索查新以及检索工具

专利检索对检索系统的要求很高,数据库的选择是关系到检索结果质量的关键因素。检索系统选择不当,最终可能会导致检索结果丧失权威性,进而没有参考价值。选择检索系统以及数据库时,主要考虑系统的地域性、可操作性以及实时性等。对此马博士推荐了几个针对国内外的专利检索系统,包括google patent,patentics等。在优质检索工具的辅助下,制定检索策略实现优化检索等工作即可有效开展。但专利检索查新工作对于研发人员的功底要求比较高,需要在日后的演练中不断深化,达到熟能生巧。

2.jpg

2.  专利的撰写

优秀或者高价值的专利不仅在技术上需要有新颖性或者创新性,更需要在法律角度上做到有效的保护。一般而言,研发人员在技术上通常具有比较高的信心,但如何最大化的保护自己的技术却模棱两可。为此能够通过检索找到与现有技术的区别,通常需要有专利书写经验的人员辅助技术人员,把研发技术进行分解并层层剥离,找到共同认可的与现有技术的区别点,并对此进行有效的保护。因此,马博士特别列举了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针对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专利(该系列专利被企业以5亿的价格收购)。并从专业的专利审查角度列举了怎样的撰写方式才能够比较容易得到授权以及对技术进行最大程度的保护。

3.jpg4.jpg

3.  高质量/高价值专利的炼成

在2018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上,许多人感叹,我国科技发展迅速,对创新成果的专利保护卓有成效。目前我国在PCT专利申请量上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然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专利质量、专利保护、专利布局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如何提高专利运用效率,打造高质量专利,从量变演变为质变?是很多人关注的重点。对此马博士特从几个方面简述了高质量专利的炼成以及布局之路:

5.jpg

如针对某技术点的综合布局提升专利/专利组合的不可规避性可如下操作:

1)        延伸性专利:向其他领域扩展所衍生出的变形方案;

2)        竞争性专利:解决同一技术问题所采取不同的替代方案;

3)        基础性专利:覆盖创新成果的核心,提供最大的保护范围;

4)        互补性专利:围绕核心衍生出的各类优化、改进型方案;

5)        支撑性专利:对核心起到配套、支撑作用,上下游技术专利,等相关的挖掘-布局工作。

总结

在此次培训过程中,马博士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从最初的检索工具使用到专利撰写技能,最后到高价值专利的挖掘和布局,为我们提供了一次专利知识的盛宴。而昂星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必将加大对高价值专利的重视程度,并不断加强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使得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能够系统、全面、持续的发展,进而将知识产权战略全面融入企业经营发展的总体战略 ,形成企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市场竞争中的强大优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36-1189804.html

上一篇:昂星新碳学术沙龙第二期
下一篇:昂星新碳学术沙龙第四期(了解孔径分析仪与BET测试)
收藏 IP: 218.93.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