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我拍中秋月 精选

已有 6499 次阅读 2014-9-11 08:22 |个人分类: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摄影, 月亮, 中秋

话接上篇博文,大学同学的微信群中秋联欢在后期又增加了一个节目:每个人都在自己所在地拍个月亮传到网上,以烘托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美好氛围。

科学网上也有不少博主拍了中秋月。大家可能会关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拍月亮?我就不揣冒昧说几句相关话题。

依本人浅见,拍月亮主要有两种拍法,一种是技术月亮,另一种是艺术月亮。

所谓技术月亮,就是拍出天文望远镜看到的效果,个头大,清晰,质感好,能看到月球上的环形山。这种拍法有几个硬件要求:(1)大底相机(单反),(2)超长焦镜头(500-600mm以上)(3)三脚架。拍摄时,相机上架,最好用手动曝光,感光度ISO设在100-200,快门速度在1/100-1/250之间都行,太慢了不好,因为月球在绕地球公转。光圈可设在F8-F11,这样的设置会让月亮周边全黑,月亮呈灰白色。以上参数可适当微调,让月亮得到足够的曝光。手动对好焦后,就可用快门线或2秒自拍设置启动快门拍摄。

可能你要说了,别的都好办,就是那600mm以上的大炮有几人能玩得起!没错!的确如此!我们普通人没那么奢侈,但也不是束手无策,200-400mm的镜头也堪堪能用。如果您的相机像素高(2000万以上),通过适当裁剪降低像素,也可以得到比较大的月亮。另外,用增倍镜也是一种办法。

再来说艺术月亮,就是让月亮在较清晰背景下的画面中起点缀作用,这时月亮就不一定要求大了(可大可小)。一般的中长焦镜头都可以应付。这里有几种情况需要注意,一是时间早晚,在月升和月落时分,环境光还比较强,这时背景与月亮都有可能得到比较准确的曝光,剩下的就是看你所处的场景了。比如拍一个月上柳枝头,再加一个人约黄昏后。再比如拍一个海上生明月,海面上有艘带帆的船,月亮缓缓升起的景象。这些景象拍好了都会如诗如画。如果天色太晚,月亮与环境光比太大,你把月亮照清晰了,环境一定是一团漆黑,你把环境照清楚了(长曝),月亮一定快赶上太阳那么刺眼!这时有两种玩法,一是所谓摇黑卡,技术活耐心活,不那么好玩,二是同一幅画面拍一个清楚的月亮(对月测光),再拍一个清楚的环境(对环境测光),然后合成。这就是PS了,您要说,这不是赤裸裸的造假吗?没办法,为了满足我们对审美贪得无厌的眼睛,适当的加工也是有必要的。话说整容很多人都接受了,整整照片没什么了不起的。

顺便说一下PS的问题。在我看来,唯一不可以PS的应该是新闻纪实类摄影。曾经有过因为政治需求,在拍摄后切换人物和环境的做法,这跟历史上皇帝令史官篡改历史记录没什么两样。对于风光照,能一次做到位就一次做到位,但是适当地PS一下,添点彩也无可厚非。当然,那些为了(摄影作品)获奖而移花接木但不做任何说明的做法则是带有欺骗的行为,应该被鄙视。

(1) 400mm镜头通过索尼A99相机内部的智能远摄转换功能(约增加2倍)拍摄的月亮,再做适当裁剪。

(2)调整相机角度,让远处的树梢进入一些到月亮里。这个姑且算艺术月亮吧。

毛词曰“吴刚捧出桂花酒”。吴刚哪来的桂花酒,因为他被罚天天砍那颗桂花树,砍完就长,没完没了,不过这样他就有足够的桂花酿酒了。可是,这个中秋,月上桂花树疯长,吴刚哪去了?

(3)彩云追月——不,乌云追月。拍摄的时候是凌晨,天空已微微透亮,所以能看到西边漂浮的墨云。不久月亮一头扎进乌云里再也不见,天就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826702.html

上一篇:微信群里的中秋
下一篇:瑞士旅游纪行 我心飞翔——意外收获
收藏 IP: 130.226.71.*| 热度|

52 徐耀 魏东平 吴飞鹏 齐国臣 陆俊茜 尤明庆 黄智勇 柏舟 杨正瓴 陈小润 李庆祥 徐军 李笑月 喻海良 张鹏举 唐凌峰 李学宽 武夷山 陆雅莉 张洁 陈湘明 张海霞 张叔勇 鲍海飞 虞左俊 赵美娣 朱晓刚 苏德辰 李健 张忆文 曾泳春 李土荣 陈楷翰 蔡庆华 曹聪 余昕 王善勇 钟炳 曾庆平 李东风 水迎波 孙亮 李天成 徐晓 张士宏 李璐 nipy jiareng wangqinling zzjtcm biofans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