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微信群里的中秋 精选

已有 6433 次阅读 2014-9-8 06:20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气象, 同学, 天气, 中秋, 微信群

中秋节,祝所有朋友快乐!人如新月,家如满月。

--------------------------------------------------------------------------

人生像一棵树,会分出许多枝桠。每一根枝桠就是一个成长期,还有这个成长期的伙伴群。从光屁股的玩伴开始,小学同学、中学同学、大学同学,……一堆一堆的。欲把书念穿的,接下来还有硕士博士同学。工作了,有许多同事。移民了,又会认识一些新的朋友。反正,因为各种因缘,都有结社组群的可能。

技术改变世界,也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像微信这样的社交通讯软件简直就是一个压缩机,愣是把现实空间压缩到了一个小小的手机里,于是人生也被压缩了。

微信群的火热大概对应了那句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非但如此,人亦为群所分,只要你乐意,各种群会像古代行刑的马匹一样,把你拉扯瓜分了!于是,你的时间被分了,你的生活也被分了。

正是忌惮于五马分时的威力,我迄今为止只加了一个大的微信群,就是大学同学的群。说来也奇怪,我们这些人天各一方,有的分别三十年都没再见过,可一聚到这个虚拟的空间,就跟昨天才见过似的,各种聊很自然地就开始了。由于东西半球都有值守的人,基本上24小时不间断有话题。简单的,打个招呼,使坏的揭揭情史,然后跟上一串插科打诨起哄的,无聊了也可以转转网上的段子,再无聊了干脆发发表情动漫什么的。很欢乐,很闹腾,全然不像一些年届半百的家伙!青葱时代的我们可不是这样的。我知道,大家这是在补课,是在回溯过去的时光,是在故旧堆里扒拉美好青春的碎片,是一种彼此关念和珍惜的情怀。我相信这份情怀会弥久愈新。

最近,大家嚷嚷着在群里过一个集体的中秋,现在正处于进行时。玩的形式也都是一些老掉牙的套路,爱唱歌会乐器的录制点视频音频放上来,爱跳舞的也是弄点视频图片的放上来,还有诗朗诵呵、三句半呵什么的,爱说话的几个家伙则始终以他们的贫在群里播撒润滑剂。

亲情、友情、爱情是人生最重要的三要素,亲情是倦鸟归巢的港湾,友情是行走江湖的桥梁,爱情则是滋润心灵的雨露和燃烧激情的火花。亲情是常数,友情是函数,爱情是脉冲。对我们这代人来说,常数依然是常数,函数却在递增,而脉冲则慢慢减弱趋向于常数。

本质上我不是一个很嗨的人,但在群里也经常管不住自己的嘴。越明年,大学毕业就三十年了,同学们已经在张罗三十年聚会的事。因为时间安排问题,我基本上没有可能参加他们的早春PARTY,但这份散落久远又重新聚集的同窗情分让我还是感慨良多,提笔如有神,不知不觉间草就了一首自己以前基本上没有染指过的新诗。

住笔推窗,不见期待中的明月,却挡不住无边的思念。


《永恒的轨迹》

有那么几十条轨迹,

曾经相交于某一地,

它的名字叫南气;

有那么几十条轨迹,

曾经相逢于某一时,

那是充满希望的1981

他们匆匆而来,

又匆匆而去,

在彼时彼地刻下了终生难忘的痕迹。

教室里的倩影,

跑道上的呼吸,

山上的步履,

湖中的涟漪。

还有冲破牢笼的爱情

和深深躲藏的心思。

所有的一切,

都充满了青春的气息。

如今,

这些轨迹散落南北东西,

他们织成了一张网,

在网上开启了久远的记忆。

欢笑与泪水

沉默与叹息

把空间聚集,

把时间停滞。

于是,

流逝的岁月又在目历历。

未来会怎样,

谁也无法预知。

风吹过,雨飘过,

草绿过,花香过,

慢慢地一切都会远去。

在时间的尽头,

永恒不变的是,

多彩的气候

美丽的天气

 

注:

1)南气——南京气象学院的简称,现在改名了,南气已不复存在。

2)多彩的气候,美丽的天气——这句代指我们的专业和我们这群人。我们这个群的同学来自一个系的两个专业,一个是天气(动力)专业,一个是气候专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825813.html

上一篇:瑞士旅游纪行 巴塞尔与古罗马遗址
下一篇:我拍中秋月
收藏 IP: 93.167.37.*| 热度|

52 陈湘明 钟炳 陈小润 王春艳 余昕 武夷山 张忆文 徐晓 刘全慧 刘艳红 张启峰 李健 罗德海 王善勇 张强 曹聪 朱晓刚 檀成龙 李学宽 陈志勇 董侠 赵美娣 周金元 欧阳瑶 柏舟 曾泳春 戴德昌 虞左俊 杨正瓴 陆俊茜 王锟 李庆祥 李泳 马磊 赵凤光 吴飞鹏 李土荣 鲍海飞 梁礼铭 丛远新 刘光银 蔡庆华 贾伟 张云扬 程起群 biofans peosim chentaolj zhaorzh jimiyg s11s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