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tx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tx1945

博文

自强学堂地理位置研究 ----《湖北通志》关于自强学堂若干误记

已有 5496 次阅读 2013-12-3 19:4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张之洞, 自强学堂, 三佛阁, 宝武局

        自强学堂地理位置研究

            ----《湖北通志》关于自强学堂若干误记

 

本文讨论的《湖北通志》系指编纂始于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曾两度中辍,成书于一九一九年,前后历时四十年,记事无上限,下限至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初刻于民国十年(公元1921年),故称民国十年版的《湖北通志》。该志由督鄂幕府人才张仲炘﹑中丞杨承禧等撰,民国二年(1912年)年任湖北巡按使的吕调元﹑民国十年(1921年)任湖北省省长的刘承恩分别作序。民国五十六年(1967年)由台湾京华书局出版。

《湖北通志》(志六十,学校六,影印版p1407)称“自强学堂在三佛阁大朝街口”。这段文字的错误在于两个地名“三佛阁”与“大朝街口”互不隶属又不相邻。现我们以《湖北通志》及各期地图来还原历史真实。

            (一)  现在的地理位置

 

     由图可见三佛阁遗址(1958年毁)只与读书院的解放路口,至多再加上读书院的后长街路口相关,而与其它路口无直接关系。

      (二)1947年的街名变化及与1936﹑1909年地图对照

   武汉街道更换新名1947年5月6日(《大刚报》光明社讯):武昌省会警察局,以抗战期间各街道房屋多数拆毁,致街道名称混乱不清,对于户政工作尤为影响,特将原有街道更换新名,兹录如下:

   原平阅路九角湾、荷包湾、瑞余里,更为彭刘杨路……

       原大朝街更为复兴路……

       原读书堂街、银元局、中和里、三佛阁,更为读书院。

本图拷自求实博客

      后长街的平阅路以南称小码头街,这个街名一直延用到1953年左右。

       现在的读书院1936年由三段构成:西段即小码头街以西为三佛角,

   段即读书堂街,东端即铜币局街。读书堂街与铜币局街的接口处为复兴路,

   即原大朝街。

      在三佛阁的位子标明为関岳庙。三佛阁本身并无标识。

     

  1909年陆军特别小学堂和徐秉书绘武昌省城最新街道图

(本图拷自求实博客)

        1909年三佛阁的位子标明为帝庙。其北为百寿巷,其东为某某湾。

(三)光绪九年(1883年)的地图与当年建筑物的标识

关于三佛阁,最早雍正朝可能提及但为查实。清王庭桢同治八年修《江夏县志》卷二(影印版p161)称武昌府的“清军厅署在学院右今移三佛阁左”。《湖北通志》志二十六,建置二(影印版p679)称“清军同知署旧在府署左,后移学院右,即分守道旧址。(嘉庆志)咸丰二年贼毁。同治四年(1865年)同知吉尔哈春详请移建三佛阁街旧玉皇阁遗址并购民基以盖之……光绪二十七(1901年)年改设警察总署,宣统二年(1910年)改设交涉司署。在光绪九年的地图上可见到武昌府清军厅署即清军同知署。从庙的东墙直到现在的后长街的西边全是它的地盘。1950年为湖北省立艺术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小学。1992年湖北省文化厅占用该地。

图上的玉皇殿,《湖北通志》志二十七,建置三,坛廟一(影印版p714)称,“玉皇阁旧在三佛阁街,同治五年(1866年)移建三道街(县志)。”该图的玉皇殿应为同知府内玉皇阁遗址。

在图上并无作为庙宇的三佛阁。三佛阁是做为街道名标识的。但是同治八年《江夏县志》称武昌府的“清军厅署在学院右今移三佛阁左”,确是把三佛阁视为庙宇的。

1883年由湖北善后总局出版的《湖北省城内外街道总图》局部

      自强学堂占用的地盘在哪里?它应包括节义祠﹑贤良祠﹑发审局﹑火

药局﹑益善堂一片。我们来看看当年是如何标识这些地盘的。

     第一 同治年间的说法

  清王庭桢同治八年(1869年)修,光绪七年(1881年)刊本,民国六

十四(1975年)年台湾成义出版社出版的《江夏县志》(卷三,礼乐志五 ,

影印本 p332 )称“贤良祠﹑昭忠祠均在长街三佛阁巷内,兵火后尚未恢复,

不可废也。”

   由此可知1883年的地图上的三佛阁在同治年间应称三佛阁巷。

  同书,卷二,疆土志二,影印本 p175称“益善堂建三佛阁内营坊塘”。

可知本句实为“益善堂建三佛阁巷内营坊塘”。原文“巷”字丢失。

     第二1883年地图反映的情况

  注意到“益善堂”在地图上是标识在街道内,该区从九角湾向南共五条

街巷,分别是九角湾﹑乾福巷﹑劝善社﹑布帛公所﹑益善堂。

  由此,上述“长街三佛阁巷内”强调了从西进入此巷,而实际贤良祠﹑

昭忠祠均在东边出了此巷。

  《湖北通志》志二十六,建置二(影印版p679)称“火药局旧在三佛阁东,

隶善后局。同治六年十月火改设中和门五龙硚,移设楚望台。”这里,三佛阁

东表述准确。

 同上(影印版p680)称“发审局在三佛阁东,老火药局废址。同治十年

武昌知府方大湜﹑汉阳知府严昉详请剙建。光绪十一年裁归武昌府署内办

理。”

 又称“ 侯审所在发审局东。光绪五年武昌知府方大湜﹑汉阳知府严昉详请

增设。”

 又称江夏县“县丞署在三佛阁东,发审局右。原在凤凰山麓旧县署左,后

移四衙巷内,旋改将台驿丞署。同治十二年知县傅维祜详建今地。”

 《湖北通志》志二十六,建置三,坛庙(影印版p719 )称“昭忠祠在贤良

祠右,嘉庆八年(1803年)敕建,后毁于兵。今建粮道街武昌左卫署旧址。”

  (影印版p717)称“贤良祠在三佛阁”,易知此应为“贤良祠在三佛阁

东”。贤良祠祀康熙六十一年湖广总督杨宗仁,直到咸丰巡抚胡林翼,应晚于昭

忠祠。

     第三  1893年自强学堂东西两边的建筑

  《湖北通志》志六十,学校六,学堂(影印版p1409 )称“文普通中学堂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总督张之洞就自强学堂旧址改建。专肄习普通各种

科学以备升入高等。”

  见1909年地图,“文普通中学堂”在1893年时是“自强学堂”的地盘。

 在它的右边1909年地图上为“矿政调查局”,该地在1936年的地图上为硝

 矿局,即江夏县县丞署的旧址。《湖北通志》卷二十六,建置二(影印版p680)

称“宣  统二年以旧署址改建硝矿局。”我们已知“县丞署在三佛阁东”。

     《湖北通志》志六十,学校六,学堂(影印版p1409)称“初等小学堂光

绪三十年(1904年)总督张之洞分东南西北……南局地段共十七堂,一设贤良

祠……”该校晚于文普通中学堂,由此,贤良祠在自强学堂东。我们已知贤良

祠在三佛阁东。

         由上述可证应称“自强学堂在三佛阁东大朝街口”。

        第四 铁政局建在何处

      1891年张之洞建铁政局,它建于何处呢?张之洞凑曰:“兹于湖北省城内铁政局之旁,购地鸠工造成学堂一所,名曰自强学堂。”

       《湖北通志》志五十四,经政十二,新政(影印版p1284)称“汉阳炼铁厂,光绪十六年(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凑在汉阳府城外大别山北麓建造炼铁厂……调广东候补蔡锡永总其事 ”“十七年(1891年)设铁矿总局于省城三佛阁管理铁厂一切事务乃委蔡锡永为总办。”

         《湖北通志》志五十二,经政十,钱法(影印版p1239)称光绪“十九年(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湖北巡抚谭继洵凑准在省城洗马池街建设湖北银元局铸造湖北大银元。”洗马池街就在贤良祠﹑发审局南面。

        《湖北通志》志五十二,经政十,钱法(影印版p1240)称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因制钱缺乏市价日增,复凑就湖北省城旧日宝武局基地建造铸铜钱局。”该款附录称“ 在武昌省城铁政局西偏余地旧日宝武局基地建造铸铜钱局。 ”而“二十八年(1902年)凑就湖北铸铜钱局厂屋改设湖北铜币局”“三十年(1904年)凑就……湖北银元局改湖北银币局。”

        可在1909年地图上看到湖北银币局﹑湖北铜币局均在文普通学堂即自强学堂东,而铁政局又在湖北铜币局的东面。

        由此,“十七年(1891年)设铁矿总局于省城三佛阁管理铁厂一切事务乃委蔡锡永为总办。”应为“十七年(1891年)设铁矿总局于省城三佛阁东管理铁厂一切事务乃委蔡锡永为总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3405-746822.html

上一篇:难得再回母校--我所经历的教改(一)
下一篇:武昌明楚王府并非毁于战乱! ----武昌三府角探源
收藏 IP: 118.254.2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