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tx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tx1945

博文

难得再回母校--我所经历的教改(一)

已有 3712 次阅读 2013-11-23 21:3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难得再回母校--我所经历的教改(一)

好像“再回母校”是很激动人心而又平常的事情。其实不然。
   首先讲小学吧。自18898月张之洞奉旨调任湖广总督,1217日抵达武昌住所,到1907年进京佐命。他在湖北17年,就办学而言,开办两湖书院,经心书院,算旧学;又办自强学堂,算学方言学堂,算新学;再对书院改制,加入輿地算学兵法格致体操;此外,他还大办师范学校。1902年下半年起,湖北教育事业进入新学制时期。湖北两湖书院的地方,解放后归了武昌实验小学和武汉音乐学院。拜托张之洞,武昌一直可以春季入学。

1893年,张之洞与巡抚谭继洵(谭嗣同之父),商谈“师夷长技以制夷”之策,在武昌三佛阁创办自强学堂,以学研西学为主。设方言算学格致﹑商务四科。学堂的英文教师辜鸿铭,英国爱丁堡大学硕士,数学教师华衡,有多种数学名著行世。1902年,学堂搬到东厂口。

1951年2月,我入读了湖北省立艺术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小学。该校在三佛阁靠后长街的一边,与三佛阁的庙隔壁,后门开在后长街,与乾福巷口相对。学校的大门南向读书院路,从读书院路到大门要上坡。大门口有四个大柱,门口有平台,十分气派。这的确是豪门大宅,每天落锁。一查同治年间江夏县志,果然,此地同治年间为武昌府清军厅署.进门之后是很大的天井,纵深十多米。如果不上操场,走廊可到达所有教室。和两湖书院一样,四间教室是建在四角台上的大平房。站在平台的回廊上,夏天课间可以看雨,冬天可以看冰溜子。上下课铃声夹着庙宇的法事钟声与颂经声伴我度过清贫的童年。

武昌三佛阁,原址在武昌读书院路10号。宋代时由妙慧禅师开基,元代重修,明代扩建。历代高僧辈出。更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武汉乃至整个中国的近代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1886年(光绪十二年)汉口、武昌间过江电缆线路竣工。武昌三佛阁设武昌电报局。是为武昌有线电报通讯之始。1893年(光绪十九年)9月 张之洞与湖北巡抚谭继洵联衔奏请在武昌铸造银元获准,利用武昌三佛阁原守备署(即原武昌府清军厅署)旧址改建湖北银元局,蔡锡勇为总办。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8月美商汇喇洋行的“精巧新奇影戏”在武昌三佛阁放映。是为武昌放电影之始。

中国佛教协会的首任名誉会长、近代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于1952年进京主持“祈祷世界和平大法会”曾在三佛阁居住三月有余,并留下诗作:业风吹送到武昌,老病驰驱累众忙。三月淹留三佛寺,一场灾难一惭惶。无心欲跨楼头鹤,有愿同登选佛场。尚想玉泉关壮缪,能于言下悟真常。

这些都是事后得之,当年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和一位女同学值日。那日下午,课后当别人都走了之后,我们得打扫卫生。打扫完后,整个校园已寂静无人。我们乾福巷17号有3人在那两年去世,死者就放在堂屋,与我家的房间一墙之隔,进出门都要从死者头上经过,所以我还算有点胆量的人。即便如此,那整个学校空无一人,庙里的钟声不时幽扬一下,真有点毛骨悚然。倒完垃圾,那位女孩去旁边的厕所方便,她坚持要求我必须站在她能看见我的地方,由此可见她那种心中的恐惧与害怕。55年后,我在查找资料时偶然发现了她,她和我一样在高校任教。因此,我们找到四名小学的同学。

哪年不记得了,学生统一到秋季入学,这是我遇到的第一次教改,让我多受了半年小学教育。

那时,经常有年轻美貌的女教师来实习。四年级的时候,实习老师带我们去东湖春遊两天。从学校走到东湖还是很辛苦的哦。晚上住在东湖,实习老师就去与驻军(海军)跳舞。那年在阅马场,我参加了加入少年先锋队的仪式。也是那一年,湖北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撤消了。当我初小毕业时,我的母校没有了。这大慨是我遭遇的第二次教育改革。1992129日,我旧地重遊,那儿成了湖北省文化厅,现在那儿可能是住宅及商店。

好在我初小的老师和学生全部进入了武昌实验小学,我在那读高小。不过班主任换人了。初小的班主任是殷尚玖(女)老师,后是该校的特级教师,她的弟弟是飞行员。那年头有个张积慧,打掉美国的戴维斯,所以我们对飞行员特有好感。2001年我还去看过她。2008年通过同学还了解到她的情况。现在不知如何了。我高小的班主任叫纪舜诗(女),不知道她是不是纪晓岚的后人。她批评上课爱动的学生,总爱说你的屁股是尖的,坐不住哦?”196812月初,在从南昌走上井冈山的路上,遇到那年武昌实验小学纪老师班的几个女学生,知道她也被斗了,只能感叹而已。2001年去看她时,她已不在了。不在的还有我的音乐老师,他在文革中被斗死了。我的音乐老师指挥棒极了。我在乐队里打三角铁。五年级时,他带我们过江到汉口大众剧场表演,所以我忘不了他。
      现在的武昌实验小学不仅比我读书的时候小一点,而且还少了一点韵味。本可由北门从彭浏杨路进校门的,但现在靠北的教室与建筑被划给别人了,北门没了。不知是哪个官员所为。西南的湖被填平,夏天打不了水漂,冬天打不了冰块,了无童趣。

倒是我当年用过的一间教室现在挂牌为陈毅曾经的办公室。192611月,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在此挂牌。挂名校长蒋介石,实为邓演达负责。192612月开学典礼,学校负责的有恽代英周佛海包惠僧党国要人有宋庆龄何香凝孙科谭平山郭沫若苏兆征陈公博。那时的学生有罗瑞卿赵一曼。

几天后,蒋介石来校讲话,邓演达为校长,张治中任教务长。

所有这些都是后来才知道的,这些名人只有郭沫若与我有关,他是我大学的校长。陈毅有点关系,他儿子是我们系的校友,而1965年他到过我们系在颐和园的跳舞圈子。这郭沫若陈毅两人和我有十米内共享时空的关系。

学校的老教室有六栋,每栋有两间教室。后来不知何时被撤了两栋。我在那两年用过4间教室。不知道是否与罗瑞卿赵一曼共享过教室,即使共享过,也是分时共享。天安门东边的公安部我也进去过,那是去给我姑父的部下稍东西去。不过那公安部长早就不是罗瑞卿了。倒是因为罗的关系,我认得了一个清华的朋友。罗的副部长有个汪金祥。在瑞金时就是保卫局的局长。文革时被打倒,他的儿子汪瑞,清华大学1963年入学的无线电系学生。196812月,被发配黑龙江嫩江的2369师军农三连,“再教育”,待分配。他和我在一个班,睡一铺炕。我永远记得他那无可奈何的笑容。从红五类到黑帮子弟,心中不服的那份无奈。心中万事明白却又要按别人的要求发言的苦衷。后来他去了加拿大,在那研究汽车电池。终因力不付出,客死他乡。清华的战友38人,2011年前去世10人,死亡率26.3%, 超过平均值的50%,是为可悲。

1936年8月2日,赵一曼牺牲在黑龙江尚志县。九年后我才出生在广西资源县车田乡一位苗族人家里。1944年6月23日开始,中国人民得感谢方先觉与他的部队抵抗了日军48天,使东条英机下台,也使我的父母能从桂林走到资源。当年到武昌读书,好像小学时已读过赵一曼,绝没想到赵与我一地求学。更没想到32年后,我也尝尽白山黑水的艰辛,也经历了林海雪原的严寒。那零下48°C的大烟泡使人终生难忘。我在那北大荒的深处与那偏远的县城干了11年。才会到我的专业。2001年我回黑龙江招生,专程到各处去看白桦林,几乎没有找到。因为,那儿的原始森林几近毁灭,现在只有人工林。

再回到我住的乾福巷。50年代,中共中央军委办事处的门牌号是乾福巷2号。我住17号,与2号对门,中间一个空地,正好划个篮球场,50年代武昌机床附件厂的工人经常来乾福巷打篮球。20年代中共中央军委从上海迁到汉口后,中央军委专门在武昌乾福巷中和里设立了办事处,军委书记周恩来和参谋长聂荣臻、秘书长王一飞在此办公,尽管发动南昌起义的想法是在九江集体酝酿提出,但正式批准这次行动,却是在武昌乾福巷的中共中央军委办事处,它是南昌起义的重要策源地,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在南昌的八一起义纪念馆曾记载了此事。现在乾福巷没有了,盖了大楼。只存乾福巷的中和里。而所谓中和里来源于武昌的中和门。该处名为市文物保护地,实则破烂不堪,风雨飘渺。

总之,武昌实验小学是唯一幸存的﹑没被摧毁的﹑没有移动的我的母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3405-744132.html

上一篇:如何读到李双江的原文及判断其子年龄(含图)
下一篇:自强学堂地理位置研究 ----《湖北通志》关于自强学堂若干误记
收藏 IP: 124.228.133.*| 热度|

3 曹聪 武夷山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