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科学属于哲学吗?

已有 9915 次阅读 2014-10-2 11: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属于哲学吗?

科学网名博曾庆平发了一篇博文”中医“扶正祛邪”的两个层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832450.html ,开篇就是:"中医具有哲学属性,而科学从属于哲学。科学只有解释哲学原理的资格,它从来不会超越哲学范畴。"

如何理解这两句话?下面我们从形式逻辑学关于概念的基本知识来解读一番。

医者,医学、医术、医药也。意指医是由医学、医术、医药等部分组成的,医学不是医术,医术不是医药。医术是术,是方法,医学是学,是知识体系。医术和医学是异类事物。就像汽车可以分解为发动机、轮胎、变速箱等。汽车不是发动机,发动机不具备汽车的共同属性,它们是异类事物。这是分解,不是划分。划分的例子是马可以分为白马、黑马、红马,红马依然是马,它们是同类事物,白马具有马的共有属性(子项具有母项的共同属性),这里的白、黑、红是限制,不可缺失。


以医学为例。

医学划分为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这是根据矛盾关系的“二分法”,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是矛盾关系,非a即b。

传统医学分为东方传统医学和西方传统医学,这也是根据矛盾关系的“二分法”,“二分法”满足划分的规则。中国传统医学和西方传统医学(西医)不构成传统医学,因为遗漏了子项,如印度传统医学。

中医是中国传统医的简称,中国传统医由中国传统医学、中国传统医术、中国传统医药(中药)等部分组成。

以中国传统医学为例。

“中医具有哲学属性”

这句话好理解,中国传统医学具有哲学的属性。实际上,所有的传统医学都有哲学的属性,不仅仅中医。所以,传统医学可以用“哲学的”加以限制,谓之“哲学的医学”,与之成矛盾关系的是“非哲学的医学”,“科学的医学”是“非哲学的医学”,现代医学是科学的医学。

哲学的专有属性是思辨,西医有“四体液平衡理论”,中医有“五行相生相克”,何其相似。

科学的专有属性是实证,现代医学是科学的医学,同一个实验,在全世界任何地方来做,都是一样的,不分地域,是科学的特征,所谓“科学无国界”。

科学不是哲学,科学和哲学是并列关系,即相异关系。

哲学和科学都有学的共有属性,都属于学,都是分门别类有体系的知识。

“科学从属于哲学”

如何理解?可从“划分”和“分解”两方面来理解,如果从两方面都理解不通,此命题为假。

从划分来讲,科学从属于哲学即科学是哲学的子项,子项具有母项的共同属性,科学具有哲学的共有属性是什么?显然没有。从实际情况看,哲学是文科生的活儿,科学是理科生的活儿,哲学和科学现在也是老死不相往来。

从分解来说,也不通。哲学不能分解为与之不同类的科学和其他部分,明明哲学和科学都是学这一类事物。

“科学只有解释哲学原理的资格,它从来不会超越哲学范畴。”

从这句话似乎可以理解科学是哲学的子项,是划分。但是,别忘啦,在科学诞生之前,是有自然哲学这一门哲学的分支(划分),它是哲学,以自然为对象以思辨为方法的知识体系。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即是自然哲学的物理学,并非现在的科学的物理学。亚里士多德的“重物下落得快,轻物下落的慢”就是思辨的结论,统治二千多年,被伽利略的逻辑加实证推翻。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也是一例子,牛顿时代,科学还在襁褓之中。自然哲学没有超越哲学范畴,是对的。但是,自从科学从自然哲学脱胎而出(以哲学所没有的实证为其特征),婴儿不是胎儿,谁不清楚?胎儿离开母体成为婴儿,胎儿也就不存在了,自然哲学也不存在的。科学还是哲学吗?人类多了科学这一新生事物,哲学以它为对象以思辨为方法加以研究,发表了各种各样的观点(看法),也就产生了科学哲学这一哲学新分支,它是哲学。

曾庆平博文的开门之命题全为假,源于其概念模糊。这样的概念模糊又如何做学问?

借批曾名博普及形式逻辑学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832463.html

上一篇:鼓吹中医现代化是数典忘祖行为
下一篇:“中医‘扶正祛邪’”是概念还是命题?
收藏 IP: 110.89.79.*| 热度|

19 孙根年 郑波尽 马耀基 蔡小宁 张能立 孙学军 余党会 张强 huangnigang1 tudao ppp666 wliming shanpo guan2 yanjip di24 shihuai jingne tte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