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ysh2008 在医学与法律、科学与人文之间行走

博文

医界楷模陈灏珠传奇人生有感——试答“钱学森之问”

已有 3893 次阅读 2012-4-20 14:58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学森之问, 人生, 传奇, 启迪, 陈灏珠

 中国当代心脏病学之父陈灏珠院士传奇人生有感

 

                严少华(2012420日)

         

[前记]精选博文《消逝中的记忆--见证中国科学的老照片》,勾起人们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无限回忆,也使我想到“钱学森之问”,想到前不久拜读的二十世纪中国著名科学家书系之一《陈灏珠》,引发我如下思考。

思考:

      当代科学研究越分越细是否有副作用?陈灏珠院士传奇一生,“千锤百炼出好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值得我们深思!他突破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文科与理科、中医与西医、中文与外文、城市与乡村、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内科与外科、医师与护士(抗美援朝时做过)等界限;融普通医师与研究型教授于一身,将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贯穿,最后成就于心脏病学!除了陈老自身不懈努力、良苦用心和个人天赋外,“时势造英雄”的“时势”也很关键哟!

       试问当代中国是否有来者?是否具有这样的适合人才成长的“阳光、雨露、空气、土壤和水”呢?如能如此,是否可以冒昧地试答“钱学森之问”——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

           

附1: 陈灏珠院士小传

陈灏珠(1924.11.6-),男,原籍广东新会。1949年毕业于前国立中正医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和医学教育家,中国当代心脏病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我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断和治疗的开拓者。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从事心血管内科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60余年,在心血管病流行病学研究、心脏起搏和电复律治疗严重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以及血性形成和溶解机制研究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主编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内科学》和《实用内科学》、《心脏导管术的临床应用》、《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心脏病学》、《实用心脏病学》、《心血管病诊断治疗学》、《心血管病新理论和新技术》、《心脏急重症监护治疗学》等参考书。发表论文370篇。培养76名硕、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或教学成果奖一等奖8项。199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为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证书”和特殊津贴。2003年获第四届上海市医学的最高奖——医学荣誉奖。2004年获上海市第一届优秀科研院所长奖。2006年获中华医学会“中国介入心脏病学终生成就奖”。2007年捐资设立“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奖助学基金”。部分摘自健康报《陈灏珠——呕心沥血只为生命的律动》)

 

 
 

2:陈灏珠的健康长寿八个一(摘自健康报《陈灏珠——呕心沥血只为生命的律动》)

 

一是有一个宽阔的胸怀。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也能保持开朗乐观,这还能提升人自身的免疫功能。

二是有一种不向任何压力低头的坚强意志。尤其是对于患病的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争取做到泰然处之,这样才能有利于恢矍健康。

三是有一个规律的生活。38小时的作息程序——8小时睡眠,8小时工作,8小时休闲,通过有规律的生活作患习惯能够让身体形成良好的条件反射,使各种生理机能发挥量好效应。

四是有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

五是做一些适宜的体育锻炼活动。

六是培养一些调节身心的业亲爱好。

七是有一张笑口常开的面孔。

八是建立一种正确对待疾病的理念。一旦生病.不要讳疾忌医,要尽早就医。

病人和医生应该是共同对付疾病的战友关系,双方要相互理解,多加沟通,才能找到一条最好的治病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531-561699.html

上一篇:为何某硕士学位论文啥信息都找不到?——兼谈硕士毕业后权益保护
下一篇:科教师表 医界楷模 传奇经历 启迪人生
收藏 IP: 58.39.34.*| 热度|

2 张焱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