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第一次给病人打针——临床实习的见闻和经历(一) 精选

已有 27566 次阅读 2015-7-3 17:0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习, 打针, 临床实习

诊断学开始学习以后,老师们就每天给我们灌输,一定要学会打针输液,虽然平时这些事情都是护士做的,但万一找不到护士,又急需给病人打针输液什么的,作为一个医生,你必须马上给病人进行适当的处理,否则就不是一个好医生。

为了学会打针输液,我们在诊断学的实习课堂上,互相抽血,结果因为皮下出血,下课后,我们的肘部都是一片青斑。但怎么打针呢,有人建议说,从某些文学作品上看到有人用茄子进行打针训练。上个世纪80年代,物质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到哪里去买茄子呢?况且,买一个茄子,12毛钱,大家都是穷学生,还真有些舍不得。但是为了学习,还真有同学跑到菜市场买了茄子练习。

经过多次理论上的学习和课外多种形式的练习,我们期待的在病人身体上的实践操作的时刻终于到来了。有天晚饭后,我们大家在宿舍楼下集中后,沿着南沙河向省人民医院进发了。我被分配到骨科病房,当班护士正在做着晚上护理和治疗的准备工作。我们到了以后,帮助护士根据医生的处方溶解药物,准备器具。一切都准备好以后,就到了病房。护士老师指着两个女患者说,你给她俩打针。第一位患者是一个腱鞘囊肿需要手术的胖胖的慈祥老太太,我站在她的身后,默默地又回忆了一遍要领,先用碘酒从中向周围擦抹着,然后再用酒精沿着相同的方向由里向外脱碘两次。拿起注射器,再一次核对患者的姓名、床号后,将注射器里的空气排出,左手的食指和拇指将皮肤绷紧,呼了一口气,一咬牙、一闭眼,注射器就觉得突破了障碍,顺利到了肌层。回吸了一下,发现没有回血,心里稍安。但我紧张的情绪始终没有消除,忘记了进针快、给药满拔针快的两快一慢的原则,忽的一下就把注射器里的药全都给打进去了。患者痛苦地喊了一声。我吓得赶紧拔出了针。

该第二个患者了。这是一个瘦瘦的中年妇女,戴着眼镜,一看就是知识份子。站在她面前,我更紧张了。虽然左手的食指和拇指将她的皮肤绷紧了,但注射器就是轧不进行,我看着注射器的针头在她屁股上一遍遍地跳起,汗水蒙住了我的双眼,感觉涩涩的。这个戴眼镜的妇女不开心了,说,你这是纳鞋底子吗?!我自己来,结果她自己拿起注射器,一下就扎进去了。我这次没有忘记慢慢地给药,拔出针后,还给她局部压迫了一下。这时,这个患者对我说,你以后要多练习,不要紧张。我颤抖地道了谢。离开病房后,才发现白衣里面的衣服全湿了。

这以后,我再面对患者的时候就不那么紧张了,逐渐学会了打针,静脉穿刺,在儿科实习的时候,还学会了给小孩用头皮针补液。

小孩头皮针给液,这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活。每次看见护士都能准确地一次就完成操作,心里非常羡慕,不知道他们底下磨练了多少次。尽管这样,护士们也偶然有扎不进去的。碰上这样的情况,她们一般会停下来找一个更老的护士。最近医患关系不太好,有报道说,有个护士给小孩扎头皮针,一针没有扎进去,家长大嘴巴子就扇了过来。人无完人,谁能保证每一次都成功呢?你觉得护士扎的不好,你自己来呀。

我爱人生孩子的时候,产后大出血,全身肿得找不到血管。正好当护士的大姨子来陪护,一针就见了血。妇产科的护士问我们从哪里找来的高手。

又扯远了。自从会打针输液以后,我们需要静脉给药的时候,就自己在家里互相扎一下,但这也需要经常练习。前几年,我感冒发烧,医生建议静脉给药。我就让老婆给我扎,结果几次都扎不进去,最后还是到校医院才解决的问题。

我们每个人一生当中都会遇到很多第一次,只要不怕犯错误,只要善于总结,不要总犯同样的错误,我们就能够提高,就能够进步,在某一反面总有一天会成为专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902612.html

上一篇: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下一篇:今天应该是一个什么日子?
收藏 IP: 101.80.70.*| 热度|

11 许培扬 王莲芸 赵美娣 杨远帆 黄永义 陆俊茜 赵凤光 王喆 徐向田 杨金波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