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在科学网上发表博文让我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 精选

已有 5404 次阅读 2024-1-27 15: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才知道了我的博文《天时地利人和:许煜泉教授和他的申嗪霉素》获得了2023年的十佳博文,非常高兴。

我发表的第一篇博客是《基因工程是实现人类梦想的新途径》,这篇文章实际上是我讲基因工程的备课稿。这篇文章当即就有约7000人次阅读量,现在这篇文章的已经超过了9000人次阅读了。当时有网友留言鼓励我:建议将文章稍作修改就可以投到一个科普类杂志上了。这之后我备受鼓舞,到现在我一共写了250多篇博客文章了。刚才刘庆生老师说他写的文章不多,才500多篇,我的文章比起刘教授来就更少了。

我开始写的博客,并没有什么主题,就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但是我在书育人的工作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引发了我的思考。我就把我的这些思考随手记录了下来,发表在科学网上。我还将我的个人经历,我和研究生之间的关系、我的老师和朋友的故事以博客的形式介绍给大家。因为我是以讲故事的形式,语言也像和人谈心一样,所以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很多同事和朋友遇到了我就会告诉我,他们读了我的文章,很有同感。出差的时候,到了兄弟单位,遇到过去一些没有见过面的朋友,他们也会主动地告诉我,他们读过我在科学网上发表的文章。所以说,对学生的热爱,美好生活的回忆,以及广大读者朋友们的鼓励,是我能够在紧张的教学科研之余坚持写博客的主要原因。

我的博客逐渐积累,产生了一些很好的社会效应,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我们学院当时分管宣传的副书记李文纯老师代表学院党委建议我出版一本博客集,并积极向学校党委宣传部申请到了一笔经费。学院还安排了分管宣传的徐菁苒老师帮助挑选了50篇文章,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同志还专门作序,鼓励我。我的博客集《咫尺匠心》在2021年教师节期间出版发行了。这本书的出版是对我教学思想的一个总结,也是我出版的第一部与专业无关的著作。

我的第二个收获就是在写作博客的过程中,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思考。通过学习我明白了很多过去没有弄明白的事情,通过思考,让我的思想得到了一定的升华。我最近写的这个《天时地利人和》系列,通过采访,我才知道了我的前辈们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困难情况下,将上海交通大学的生命学科从无到有,由弱攀强建设发展起来的,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我,激励着我。也给了我今天在这里发言的机会。

通过撰写博客,让我对生活有了更多、更深入的思考。通过撰写博客,让我感到生活更加充实、心情更加愉悦。通过撰写博客,让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也更加有成就感。

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将我的博客更新下去!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419563.html

上一篇:天时地利人和:把“冷门”焐热的邓子新院士
下一篇:天时地利人和:王宗光——开创交大生物和生命学科的先行者
收藏 IP: 101.224.230.*| 热度|

26 郑永军 王涛 许培扬 刘立 贾玉玺 王成玉 贾川 杨正瓴 张林 武夷山 王启云 周浙昆 梁洪泽 王德华 张忆文 徐芳 尤明庆 孙颉 汪运山 马臻 孙学军 苏德辰 谌群芳 周忠浩 汪育才 曾荣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