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security accident 和 safety accident 的区别

已有 9058 次阅读 2013-4-26 17:23 |个人分类:3|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ecurity, safety

安全学科以“事故”为研究对象[i],[ii],但关于“事故”的说法却有很多。教科书上一般有这样的基本定义,即“事故是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意外事件”[iii]。根据事故发生原因中人的意志的作用,事故大约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事故是人为主动策划、操控出来的,如边境事故、社会治安事故等。这类事故给受害人带来损失,也即对受害人来说是事故,但却给策划者带来收获,所以对策划人来说是成功事件,而不是事故。英文可以叫做security accident。第二类事故不是人为主动策划、操控出来的,但却是人类各种业务、生活活动带来或者造成的,给人带来损失。如果人类不活动,这类事故就不会产生;人类通过妥善安排活动,这类事故就能够得以避免。英文可以叫做safety accident。第三类事故是自然灾害,natural disaster,其发生是人类无法控制的自然界运动的结果,如地震、风灾等。对于这类事故,人类虽无法控制其发生,但却能通过妥善安排而减少其损失,如汶川大地震中,桑枣中学就通过各种措施避免了其师生的伤亡[iv]。上述三类事故的原因解释中,分别重点使用了“主动策划、人类活动、自然运动”三个关键词。这三类原因虽然有时会交织在一起而导致事故,但如果充分尊重科学,还是基本能够把事故类型区分开来的。


无论哪类事故,受损失的一方都是事故的主体组织


[[i]] 傅贵,张江石,许素睿. 论安全科学技术学科体系的结构和内涵[J]. 中国工程科学,200468):12-16.

[[ii]] GCT考试网. 安全工程领域简介[EB/OL].(2013-02-27)[2013-02-28]http://edu.gct-online.com/specialty/430125.html.

[[iii]] 吴穹,许开立. 安全管理学[M]. 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02:15-16.

[[iv]] 凤凰资讯. 中学校长花40万元加固劣质教学楼致地震无伤亡[EB /OL]. (2008-05-24)[2013-02-28]http://news.ifeng.com/photo/zt/wenchuan/200805/0524_3494_560073.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84264.html

上一篇:事故预防不象各类“预测”那样不靠谱!(数千字,2图)
下一篇:“软”科学的“硬”化途径(3个链接)
收藏 IP: 111.196.198.*| 热度|

9 殷文韬 常忠乾 蔡庆华 李健 罗传龙 刘桂秋 李林娜 杨春 吕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