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招聘安全人员,却要求懂生产技术

已有 4928 次阅读 2012-8-23 12:5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安全知识, 安全人员, 必须具备


举例说明,我国某煤矿企业要招聘安全管理人员,招聘条件中一般一定会要求应聘人员必须熟悉采矿生产技术、“一通三防”等煤矿专业知识,却很少要求应聘人员熟悉HSE管理,最好有多年、多行业安全管理经验。这就是一个矛盾,为什么招安全管理人员一定要求懂得采矿生产技术?生产技术最多应该是辅助要求而不该是强制要求。这无疑是认为,采矿安全问题就是采矿技术问题,应用采矿技术就可以解决采矿安全问题。这无疑是一种错误。

招聘单位首先要想到的是,你招聘的目的预防采矿事故,那么你就要分析采矿事故的发生原因,然后招那些最能解决这些事故原因的人才,才能减少你的事故。

人的不安全动作是80%的事故的原因,物的不安全状态只是20%的事故原因。应聘人员所具有的生产技术只能解决20%的安全事故,煤矿企业能例外码?所以应该要求应聘人员必须具有事故预防专业知识而不是采矿生产技术知识和经验。这就要求应聘人员确实有深厚的安全管理(事故预防)的知识背景,且在安全管理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采矿工程和安全工程不是一个专业,在采矿行业内部,两者也不想等。一个是采煤的,一个是预防事故的。两者不是一回事,所用的办法也差距很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05134.html

上一篇:关于管理体系有关的术语
下一篇:安全专业(本科)应该进一步重新规划
收藏 IP: 114.246.167.*| 热度|

3 吴超 陈泽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