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为啥要确切定义事故(2)-搞安全到底是在做什么

已有 2379 次阅读 2019-2-24 10:53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事故, 定义, 研究对象, 安全科学

 为啥要确切定义事故(2)-搞安全到底是在做什么

文/傅贵

关键词:事故 定义 研究对象 安全科学

所谓搞安全,其实真的是预防事故(不仅仅是造成急性伤害的事件)。你看,我们各个单位(组织),无论是领导还是一线员工,也无论是口头还是书面,说起安全,总是在说,过去的一段时间发生了事故没有、发生了几次、我们的目标是事故次数降低多少等等,眼睛就是盯着事故及其次数呢(当然也盯着事故后果,最重要的后果当然是伤亡人数)。所以,不明确一个事故的定义,不明确什么是事故,就没法统计,弄不出个数来,也就没法弄出个目标或者工作计划来。 

这样就得明确地定义事故。各单位可以按照类似于2016年10月的《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报表制度》中明确规定的轻伤、重伤来定义事故,也可以定义自己的“事故”供自己作为工作目标。当然,各单位之间要相互比较,那指标的法律基础得是相同的才行。 

由于在我国,事故次数是一个重要指标。所以必须明确定义它。而安全,在各单位的工作中并不直接使用,所以怎样定义安全,暂时没多大关系。这正像美国等西方国家不统计事故、不在意事故定义、工作中不直接使用事故作为工作目标一样。他们用“injury”、“各种工作日损失”作为职业安全的工作目标,所以他们必须得把injury、工作日损失的的概念定义清楚。至于“事故”的定义、“安全”的定义对于他们,没有那么重要,工作中不直接使用。 

因此,把“事故”作为安全科学的研究对象,应该是明确的、实用、接地气的。当然把事故当做安全科学的研究对象,对于西方国家的职业安全科学也是适用的,只不过他们的injury、工作日损失事件就是事故而已。在西方国家,职业安全一般专指人的安全与健康,所以OHS在一起,有时也写成OSH,统计时统计injury的次数和损失工作日数(分为离岗、转岗、工作受限),损失工作日数也是职业健康的表达。我国的生产安全不仅仅涉及人的安全,还涉及财产损失、环境破坏,因此事故的定义也得扩大范围,仅仅研究injury、损工日数那就不行了。 

参考:为啥要确切定义事故(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63883.html

上一篇:为啥要确切定义事故(1)
下一篇:“2-4”模型的正确写法
收藏 IP: 124.193.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