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2-4”模型的系统性和社会技术系统性(20170504略改)

已有 2957 次阅读 2017-4-23 14:47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系统性, “2-4”模型, 社会技术系统性

“2-4”模型的系统性和社会技术系统性

系统性(系统工程)的含义:据Wikipedia,系统工程方法最典型的特点是系统考虑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所有可能的问题,并结构化(formulize)它们,使用多学科的各种方法,逐次解决。好处是不会遗漏、且不会或少产生矛盾。

系统特性的关键词是:边界完整性、全生命周期、结构化(层次性?)、动态性、多学科等

社会技术系统性:系统中的人、组织、物质与设备及其运行状况,相互影响,必须综合考虑,不能割裂开来。

“2-4”模型在解决安全问题时,将组织当做系统,组织其实就完全是一个社会技术系统sociotechnical system,为组织所有安全问题的同时解决建立长远预期(vision或者叫做安全文化),用建立管理体系(按照体系标准建立体系才具有系统性)的方法建立解决方案,为处理组织内的技术问题、人与组织的行为问题、两者的关系问题等做准备,可采用来自多学科的各种方法(肯定包括自然科学方和社会科学方法),其表现形式基本是管理程序procedure,是社会技术系统内问题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方案的作用或者运行结果是形成组织成员的个人能力(习惯性行为),进一步转化为具体的操作动作和物态。

组织是一个社会技术系统,建立管理体系的方法是系统化方法,与系统工程方法相近。运行的结果是个人行为与物态。

反过来,如果组织已经出现了问题(事故),则从个人行为和物态开始,采用系统工程方法,逐次查找组织即社会技术系统的问题。

所以说,“2-4”模型具有系统性特点,当然也具有社会技术系统性特点。

补充:

其实“2-4“模型的最大特点就是简单。无非是把引发事故的不安全动作(9种)和不安全物态(3种)找出来,再把对应的知识、意识、习惯、生理、心理、因素共五个找出来,再把造成这些原因的制度(procedure)找出来,就完成了事故分析。再把这些招出来的原因注意改善,就可以预防事故了。难的是使用大样本,持续地分析某个行业、某种事故,得到该类事故的原因及其统计规律性,然人们熟悉、熟知这些原因,这样才能加以有效避免。

参考:24Model的社会技术系统特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50652.html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是一个完整的“大安全”管理体系
下一篇:[转载]安全科学的发展历程:时代划分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王晔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