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耕地保护是粮食安全之本——兼答徐耀老师

已有 3508 次阅读 2012-10-29 13:52 |个人分类:农业、食品与农村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粮食安全, 耕地保护, 徐耀

土地保育是粮食安全之本——兼答徐耀老师

昨天我发表博文《“转基因”保卫粮食安全?不可靠,无必要》后,徐耀老师留言表示了对粮食安全的担忧。

徐耀  2012-10-28 20:00

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在于:1、耕地越来越少,2、种地的农民越来越少,3、耕地污染严重,打的粮食不安全。其他都是扯淡。这些所谓的学者专家去调查一下农村就知道了,看看农村荒芜成啥样子了,讲技术那是哗众取宠。

徐耀  2012-10-28 20:25

我不同意。工业占地还在不断增加,居住用地我也相信会到顶峰。美国平原多、山区少,农业用地的质量远远高于中国,美国的农业是大规模机械化,当然可以农民少些,而中国的很多耕地不适合机械化,就要靠人,农村确实没有青壮年种粮了。中国的工业区和农业区交织在一起,重金属污染已经非常严重了。至于营养过剩,那只是城市人,贫困地区的人们连肉都吃不上,还能营养过剩?农业的问题不能只听取城市人的意见。

徐耀  2012-10-28 23:09

重金属离子已经随土壤中水分进入作物各个部分,稀土大省江西的水稻田已经40%被污染了。长江下游地区的江南水乡已经很少产粮了,坐火车或走告诉公路从上海到南京的路上只能看见工厂和道路,就连号称天府之国的成都平原也粮食不够吃了,被都江堰灌溉2000年的良田沃土上如今全都是厂房。我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中国的工厂占据的往往是最好的农田。
你有你的数据,我有我的观察,但是谁会完全相信中国的数据呢?我的家乡,由于青壮年离乡打工,全县已经没有一所乡村小学了,农村破败不堪,耕地大片撂荒,恢复到草原状态。也许我担心的多余,即使如此,我也不赞成转基因,人是有情感和情绪的,不是完全能够被数据说服,正如某些人明知道中药有效却也顽固抵制。

 

徐老师的担忧是有道理的,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自己吓唬自己。

工业和城市化不会无休止的占用耕地,而且城市人口密度在每平方公里10000人以上,城市人口增加,还会节约农村宅基地,随着中国人口在14~15亿之间达到峰值,基本建设用地也会趋于稳定。我国目前城乡建设用地面积大约24万平方公里,城镇建成区面积10万平方公里到头了,按每平方公里10000人的低标准计算足以容纳10亿人。耕地面积会保持在一亿公顷以上。据我所知所见,我也不担心无人种粮,美国农民只有中国一个零头,生产的农产品之比中国少不了多少,未来中国农民仍然会是美国的几十倍,没有必要担心无人种地。况且,我国粮食主产区如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平原机械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未来不需要太多人种田,我国粮食主产区的单产水平应该是世界上最高的,存在大面积连片的吨粮田。虽然目前是老人农业,但是数亿计的农民工是无法彻底融入城市的,他们年龄一大还是要回乡种田的。

我还坚信,中国还有大面积可供开发的后备耕地资源。仅在黄河上中游地带,还有大柳树、龙门以及泾河东庄水库三大灌区有待开发。

大柳树与大龙门灌区是我国最大的两个后备灌区了。大柳树规划灌区在贺兰山两麓,以及陕甘宁交界处1300-1500m地带,并且可以深入内蒙古鄂尔多斯西部,这一带土地辽阔、人烟稀少、气候干旱、非常荒凉,但有水就有绿洲,也可以为我国陕甘蒙宁特大型能源基地建设提供生产生活用水。龙门水库位于黄河中游峡谷的出口,规划中的龙门灌区灌溉渭北旱塬东部和晋西黄土残塬,可以使当地的农业生产由一年一熟变成一年两熟,还可以为已有灌区补水,把高扬程抽水变成低扬程抽水。
只要有水,这三大灌区可以开垦荒地或者扩大灌溉数百万公顷甚至更多。

黄土高原坝系建设潜力很大,最适合淤地坝建设的黄土丘陵区总面积约为23.6km2,坝地最终面积按占流域面积的5%-10%计算,那么仅黄土丘陵区坝地可达到118-236hm2,是目前黄土高原坝地面积的4-8倍。

我相信,在黄土高原地区是可以增加1亿亩高标准良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627275.html

上一篇:咱的博文“出口”了:科学网的影响力
下一篇:PX下马,地产商笑了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