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写在父亲节之际:八万里的陪伴——一次与众不同的亲子和知行教育

已有 2461 次阅读 2018-6-18 23:17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亲子, 知行教育

 

100多年前,革命先烈李大钊先生离家溯滦河前往永平府求学,在滦州-卢龙之间滦河、青龙河的山峡中思考着“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从2014年到2016年,80后的父亲齐海亮带着她的女儿齐六一以及中途加入的小黑狗七仔,从滦河之滨出发,开始了一次历经两年761天,行程超过4万公里,途经中国大陆31个的省区市的漫游。一辆顶端配置的自行车载着一辆小拖车,两人一犬,四个车轮,不论是繁华的街头还是乡间阡陌,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亲子和知行教育,也是近十几年来,唐山市和唐山老太跳上春晚舞台、玉田十三义士志愿救援队可以相提并论的网络正能量事件。

一次说走就走、终点不断延伸的旅行

作为滦州的知名骑友,一次齐海亮在地图上规划出行路线的时候,女儿六一问她在做什么,然后说,爸爸带我一起走吧。齐海亮猛然发现女儿已经四周岁多了,而平时自己忙于事业与漫游,忽略了孩子的成长,而再过两年孩子就要上学,十几年后孩子就会有自己的生活,陪伴孩子的时间其实不多。因此,决定带女儿进行一次长途的旅行。说走就走,在专门定制了一个小拖车以后,时值中秋,齐海亮骑上自行车用拖车载着女儿,像避寒的候鸟一样,沿运河一路南下到达浙江;六一兴致未减,索性继续向南经过浙、赣、粤三省,历时不到半年时间,直到海南三亚的天涯海角。在骑行的过程中,一个环中国旅行的计划渐渐成熟。北渡琼州海峡以后,一路向西,经过广西,进入云南,到达大理、丽江,从此开始最艰苦的穿越滇藏、新藏公路,挑战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天山山脉的路程,途中拜谒了布达拉宫和藏区三大圣山之一的冈仁波齐。到达新疆乌鲁木齐已经是夏末秋初,如果继续沿边疆北行,天气会越来越差,于是又一次改变计划,环中国变成全中国,从甘肃敦煌向南翻越祁连山,经过青海高原和黄河河曲水草地,进入岷江流域,到达成都,稍事休整以后,东出四川盆地经过重庆、贵州、湖南、湖北、江西、福建,北返,向着家乡的方向前进。然后在第三年的春天开始北方旅行,经过东北、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在六一上小学之前回到了家乡。


一所没有围墙的幼儿园

齐海亮父女的环中国旅行有很多不可能复制的新闻要素。首先是齐海亮本身就是有十几年的经验的资深骑友,同时也是骑行圈子里有一定影响力的头驴、强驴,有足够的资源获得补给与支援。同时不论装备、经验还是体力都能承受西部无人区骑行的考验;其次,他也有足够的财务自由,放下工作,两年陪女儿完成一件事情。这都是只有少数人才有可能做到的。

但是,他的没有围墙幼儿园的亲子和知行教育观念虽然略显与众不同,但也有一定和合理性。知易行难,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教育首要问题是培养孩子对外部世界的好奇心,任何功利性的目的,虽然立竿见影,但往往扼杀这种好奇心。所以我认为,对于小孩子有时间的话是要多带他出去玩,认识大自然,认识大千世界,而不是从一个辅导班到另一个辅导班。

当越来越多的家庭投入学钢琴的浪潮里面,..........越来越多的传统曲艺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弹琴跳舞是素质,吹拉弹唱、敲锣打鼓、爬墙上树是不不是素质呢?做饭和杀鸡又是不是素质呢?毕竟吃饭才是人生活的第一问题,以后才是文学、艺术以及其他。在漫游途中,六一不仅领略了祖国的辽阔和壮丽,也锻炼了勇气、吃苦耐劳精神和交往能力

没有比较,所以不会担心输在起跑线上

当然,齐六一在漫游全国的过程中,并没有放弃文化课的学习,当她舒舒服服躺在小拖车里面的时候,除了睡觉,也可以在平板上看动画片和认字。
齐家父女只是生活在一个河北省的小县城,这里面也就没有大城市那么大的“推娃”压力,六一小朋友不管怎么优秀,将来大概也只能上实验小学和县一中,考取唐山一中的可能性都不大。没有比较,所以齐海亮可以对孩子的教育比较坦然,不会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当然滦县的经济总量早已超过了500亿元,占河北省第十位左右,实际上比中西部地区地级市本级的经济实力都高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0547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19619.html

上一篇:债务(贷款)增加的根本原因是存款增加
下一篇:高考报名的冷思考:能矿农产品需求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收藏 IP: 210.3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