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高考报名的冷思考:能矿农产品需求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已有 3473 次阅读 2018-6-27 18:55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考, 志愿, 专业, 热门, 冷门

 高考报名是在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但是在专业热中需要一定的冷思考,并不是 所有孩子都适合热门专业,也不一定选择热点城市。有学生要我给他表弟高考报名提供一点参考,高出一本线大概十几分。

我说,第一,最挣钱的专业肯定是金融、信息、计算机,但这些都是烧脑的专业,聪明人多,竞争压力大,在一个不出名的高校里可能也学不出什么名堂,但是在一个县城里修电脑手机应该是富富有余。

第二,如果让我选择,我会选择工程类和机电类专业。中国基础设施还在半山腰,整个世界还在山脚下,特别是水利电力、交通、能源(管线),比如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等,活是干不完的。但是要考虑工作环境,不论是什么工程将来都可能面临去西藏还是去非洲的问题(即使是华为和中兴,也有很多工程师在印度、非洲或者拉美),是否可以耐得住艰苦和寂寞?

第三,传统行业,如能源、矿产品、农产品的需求永远不会过时。而至于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是什么,我始终搞不懂是什么,大概也没几个人明白。对于刚刚上线的考生,可以选择传统的六大艰苦行业院校——农、林、水、地、矿、油。现在,地质学院和矿院,基本上都改称理工大学和科技(工程技术)大学了,但是核心和优势专业还是围绕找矿采矿,当然还有中国地大、矿大,及其去年升本复名的河北地大。农林院校和石油院校基本还在,水利类除了顶顶大名的清华与武大的水利专业外,还有河海、西安理工(主要是水电站、水轮机)、华水、三峡大学等。还有,长江大学(农业+石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21141.html

上一篇:写在父亲节之际:八万里的陪伴——一次与众不同的亲子和知行教育
下一篇:新华社记者几十年后又来到了我们村
收藏 IP: 210.35.1.*| 热度|

2 王安良 代恒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