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师生一场,相忘于江湖

已有 5064 次阅读 2017-9-14 09: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导师, 庄子, 江湖, 执念

今天看到“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句话,莫名的感动。这句话具有穿越时空的魅力,庄子哲学浸润中国人的血脉骨髓。原意是指:泉水干了,鱼吐沫互相润湿,让对方活下去。庄子感慨,与其这样活下去,还不如相忘于江湖,在江海湖泊中过上属于各自的幸福生活。

后来,相濡以沫形容患难夫妻,在很艰苦的环境中相互扶持、共渡患难。但是,很多情况是患难夫妻百事哀,充满各种矛盾和冲突。只是都没有条件、缺乏勇气背身走开,寻找自己的江湖。夫妻创业的时候共患难,事业有成之时劳燕分飞,这种例子并不少见,赵本山、张艺谋都是这种类型。但大多夫妻还是能平和、甘愿一起过苦日子,平平淡淡地过一辈子,他们值得赞赏、钦佩和讴歌。

这句话的魅力在于,能够向很多关系领域引申。泛指放弃曾经的执着,转身投向广阔的世界。很多人,长期纠结于某个人,可能是夫妻或孩子,也可能是领导同事,也可能是一辈子的对手。这过多地消耗了他们的时间,放弃了更广阔空间,对宝贵的生命而言,非常不理智。这句话道出了中国人的超脱和智慧,对自我的关怀以及对他人的尊重。

相濡以沫,令人感动。最困难的时候,将最后、最珍贵的东西,给与对方、让对方活下去,自戕利他精神,让人着实感到动容。这是一种共患难的关系。但他们都经历着痛苦、死亡的威胁,与其这样,如果有可能,还有的选择,还是各自寻找各自幸福吧。看着对方有个好出路,过上好日子,而不是痛苦的捆绑,也是一种胸怀和风格,对自己也是一种解脱。但,现实往往让人绝望,并非有的选择。只能在挣扎、等待中慢慢死去。

读到这句话的时候,让我想到一些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关系。他们的关系,也有一种相濡以沫的味道。尤其是青年研究生导师,他们手里没什么科研资源。他们将他仅有的、全部的经费和精力,都给予了他们的研究生,希望他们能从科研这条路上走下去。他们的研究生,也倾其所有地努力,以回报导师良苦用心。在这个寡情薄意的时代,这是何等的稀缺,何等的让人感动。

但想一想,既然现状这么苦,这么不容易,又何必坚持呢。与其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各寻幸福吧。人生苦短,各自寻找属于自己的新天地。执念让人彼此煎熬,忍耐挣扎损耗生命,真还不如顺其自然,在岁月和自然中寻找快乐,笑傲江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75867.html

上一篇:趁着年轻,快奔前程去吧!
下一篇:精力大不如从前
收藏 IP: 202.204.119.*| 热度|

19 王振亭 马军 宁利中 王安良 谢长花 刘钢 侯成亚 李学宽 蒋永华 李颖业 马臻 张忆文 韦玉程 王兴民 王从彦 朱晓刚 zjgaoxiao biofans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