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四处荒芜,但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科研心态的变化

已有 2426 次阅读 2017-10-8 18: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些年我几乎没论文了,整合积累了6年左右,好像已经人憔悴够了,又开始要合作写论文,先准备两篇新东西玩。一篇是自发气浮体系,解决蓝藻、石油泄漏、重金属泄漏时候,污染物下沉到水底长期污染水体;或者上浮到水面被风浪打散絮凝体问题的,理论——核心实验——隐藏已经商业化的最优产品。另外一篇是一个全新的增氧体系,与常见机械增氧、压溶增氧两个体系不同的是,这个体系主要顾及生境和生态系统的优化,而非单纯增氧为目的——增氧其实是次要的。我没钱,数据不会很全,强在方法突破。往好的说:这俩论文都是针对国际多年卡壳难题和需求而发,无竞争对手,另外合作者是洋副教授,功底深厚,不像我不会写论文;往坏的说:没钱,数据不全。能发哪一级期刊都有可能性。这种级别的试手东西不用太花脑子,直接拿我的学科雏形推导就可以,但太花钱和人工了,如果有足够的人和钱,大概初步具备了刷这类国际难题的能力了,感觉也不像以前那样对此兴奋了。此时看以前自己的论文,全是垃圾,没有一篇不是垃圾了。

      在人憔悴的这6年里,我彻底是疯子,好大喜功吹牛B瞎折腾,给很多人带来了很多麻烦,包括在天堂的李小文老师,在这里深刻道歉。另感谢吕乃基老师,很多出发点是从他的哲学开启出来的。

      在人憔悴的这6年里,我初步把文科、理工科、社科融合在了一起,到今年,初步有觉得“自学硕士毕业”的感觉了。证明就是:今年帮朋友指导硕士,朋友惊讶地发现我指导的第一阶段方案和内容虽然被211硕导研究生指导会上质疑,但几个月后别人获批的国家基金课题和我的几乎一致,第二阶段方案和内容难度和突破性远高于国家基金课题。——当然了我本科+实验系列不能报而已,类似事情在多个领域多次发生,因此逐渐也不在乎这个国家的一切了。

      在人憔悴的这6年里,我终于做到把半人工生态系统扩张为生境——泛经济——生态系统——泛文化四元系统,人、自然、生物多主体的新体系,从小尺度的初步定量到大尺度的定性;从大尺度的连续化到一定尺度的离散(量子)化;从平衡态热力学到非平衡态热力学;整体初通融汇了。此时不用再拜读谁谁谁的生态工程学教科书了,下行做纯技术变得很轻松,例如,现在可以很随意轻松地说:大陆沙地治理和三北防护林是不可持续性的人工生态系统,算是某种程度的瞎整,不信,我分析和实验你看;大陆经济史是一部不可持续性的、无法推演和反演其生态演替周期与景观格局的人工生态经济系统史,某种程度的瞎整。不信,我提出缓解方案你看,。。。要有能解释预测的经济学家就出鬼了。大陆文化、经济、生境之间的张力轻重缓急和度的问题在哪里,初步如何应对,目前的景观生态学学科国际上卡壳在哪里,怎么解决。。。。。。

 

     初步要“自学硕士”毕业了,6年的充电不亏,这次和侯沉青岛相会,初步确定了自己所处的学术阶段和潜力,开始要压缩主攻方向了,做自己的领域去,不在在乎大陆学术界的看法——那人原来在灯火阑珊处。这个领域四处荒芜,有希望,不刷论文,不重名利,开拓第一,尽人力,听天命。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上帝会是我的“自学博导”么? 乐意出世,玩自己的。很明显,我既然说自己提出什么什么的,就说明我尚未进入真正的自学博士阶段,真到那个火候了,就没有所谓自己的学科雏形,而是基于别人的基础上怎么个综合融汇而已,也只有这样,才是真正进入科学家级别。科学家和发现,不是自己封出来的,没准在遥远的地方,遥远的文献角落,有被遗忘的人早已有了这些东西。。。。。。。

      我离真正的科学家,还一段距离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79696.html

上一篇:思考:大陆巨大的科技政策体系很可能发生明显变化
下一篇:不好发帖的日子里,听听音乐吧?
收藏 IP: 175.43.112.*| 热度|

6 谢平 李颖业 张晓良 魏焱明 蔡庆华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