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蓝的天蓝蓝的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f1989 海洋大气变化万千,这里有蓝天白云,还有蓝色的梦.

博文

该招什么样的研究生? 精选

已有 11694 次阅读 2008-4-12 15:17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又是一年一度研究生招生的时间了, 今年正好我人在国外, 不能参加研究生复试,招不招到学生只能随缘了,反正去年招得不少,今年不招也没关系。想想这几年带的几个研究生的经历,特别是今年马上要硕士毕业的一个研究生,让我感慨颇多。

这个学生是我能招研究生以来所招的第三个,是我招的第一个男孩子,前面两个师姐一个硕博连读跟别的导师,一个硕士毕业考取博士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在夏威夷读,当初给他们本科生上专业课时感觉小伙子很认真,本科毕业论文跟我做得也不错,动手能力较强,给个思路他编个程序处理资料等都挺快,虽然复试时印象并不是太好,当时觉得大概太紧张不善于表达吧。他一上来就给师姐很大的压力,觉得比不过小师弟很没面子。硕士一年级主要上基础课,有些任务还交给他课余帮我完成,但二年级后研究生的课基本上结束了,光做结果不行呀,总得要看文献写分析,一到写文章就不行了,一点没有自己的IDEA,我认为还是文献看得少了,规定他们每周至少看一篇文章,周末给我发汇报我检查,可是写着写着就不写了,虽然我一再声明一个月内两次不交的下月津贴停发,大概是我太心软,总没实行起来,怕一个月停的津贴他们怎么生活,结果“惯”得学生似乎都不怕我,布置的任务也常常当耳边风了。二年级结束,学生说要回家结婚,我觉得都是成年人了,个人问题早晚都无所谓,当然签字同意,结果,后面的一年时间一晃一周又一周,他的论文一点进展都没有,去年国外的合作导师想到的一点新的内容交给他去做,算是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只要做出来总有新的结果,不愁毕业不了,一切都安排好了,我才放心地出国,这半年他自己做就行了,随时可以网上联系,也不会耽搁。

谁知一晃又是一学期结束,放寒假前我发了好几封邮件问他进展情况,没见有回音,实在等不急了,才通知他同一办公室的另一学生转告他给我回邮件,这才好不容易收到他的邮件,说是不打算考博士了(因为我没有推荐他来夏威夷老板这里读,其实是这里老板的意思让他做个论文,受一下系统训练,因为他写文章比较弱),想找工作,结果自己又找不到,我又只好找机场的朋友帮忙给他安排,年前总算人家单位同意接收他了,这下总可以安心完成毕业论文了吧。谁想过了年,一转眼到四月份了,每周都有邮件催问他的进度,年前让他先把结果发给我帮他把把关,论文大纲早点给我先看看行不行,就是不见他的回音,又找他同办公室的学生催他两次,总算他把写好的毕业论文发来了,猛一看厚厚的一本还不错,心想他总算找到一点感觉,仔细一读,越看越看不下去,整个引言没有写出一点自己的思路,每一段介绍一篇别人的工作,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写法,真可谓是最近大家热议的“不开窍”类的学生,熬了两个晚上到半夜,给他连发两封邮件,仔细说明不足的地方,文章引言该怎么写,内容还需要做哪些补充分析,具体的每一章节怎么安排等等,这一出去又是石沉大海,没办法,只好打国际长途电话找他,没人接,又打到其他学生那里说通知他接电话,再打,总算打通了,原来周末在宿舍轻松呢,前两天大概想着总算论文交给我了,他根本就没收邮件,看来前几天也没去办公室,敢情这论文是给我做的呀。听我的另一个学生说他们这一届最近都在赶着写论文,大概他还算完成得早的,一个副院长的学生被安排到她们办公室,因为正好对面是导师的办公室,比较容易天天盯着学生做。看到前段时间热议研究生开不开窍的问题,不仅要问,现在的学生都怎么了?

感觉不是开不开窍的问题,还是个态度问题,有了前面的借鉴,去年新招的几个研究生我都跟他们预先声明,一年级暂时我指导他们,因为他们真正选导师是二年级才正式填表,如果我觉得他们不努力,可以不要他们,他们也可以在我这里适应一年,不喜欢也可以另选导师,这样说开了反而要好一些,从一入校他们就比较按要求做,每周按我布置的每个人的方向自己找文献看,并学习做一些资料分析,一年下来感觉他们进展都不错,工作都取得了一定进展,够写一两篇文章的份量,稍加完善,毕业论文也差不多了,看看招的学生,在班级也就是个中等,成绩都不高,成绩好的保送生一般会去找院长、系主任当导师,我等无名小辈能招到学生就不错了,没有挑选的余地,不过比较前面招的几个学生,感觉以后招生还是要有几个原则的:

1。往届生比较认真好带。因为他们工作过一两年,想改变以后的环境,以提高进修为目的,再重新考研究生回来,往往目标很明确,也很珍惜又一次读书的机会,相对地,这样的学生人格比较成熟,易于交流。

2。性格还是外向一些比较好,太“闷”的学生你根本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不易沟通。

3。成绩不用太好。分数实在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成绩好的学生往往比较自负,受不得挫折,而且想法太多,现在国内研究生的机会也多,一会报去这个国家留学,一会又想去那个国家;而成绩不高的学生一开始就把自己放得比较低,取得一点成绩就容易有显示度,也容易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30-21440.html

上一篇:基督徒受洗观礼
下一篇:导师为什么要招研究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