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蓝的天蓝蓝的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f1989 海洋大气变化万千,这里有蓝天白云,还有蓝色的梦.

博文

导师为什么要招研究生? 精选

已有 15392 次阅读 2008-4-13 17:28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个学生给我留言如下:

“老师要挑学生,学生也要挑老师

对于积极进取的学生来说,能碰到真正的好老师确实是终生收益,当然不一定要大牛,关键是能将他领进门,给他以指点,激发他的创造力。

也许对于老师和学生这就要缘分了。

学生招老师当然是想学知识,明是非。可是一直不大明白老师要招学生到底是为什么,不可能只是帮自己做点研究吧。”

老师为什么要招研究生?以前从没仔细想过,只是随着大流,当你拿到指导研究生的资格后就可以招生,同时又有学生来跟你读研究生,就这样开始了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也许一开始还有点虚荣心的满足:终于当一回导师,有自己的学生了。所以最开始招的学生很幸运,一对一指导,师生之间象朋友似的,前几年带一个学生去韩国开会,同时还帮忙带了另一个导师的学生,因为那个导师临时要去德国,就把他的学生交给我一起带去韩国学术交流,那个学生很开心他导师没到,否则没有我们自由地去国际市场逛,他曾很羡慕我的学生,说我们象姐妹一样一起逛街,而他的导师太威严,学生比较怕老师。而我自己是从研究生走过来的,很理解研究生的处境,只要项目经费允许,每年有国内外相关的学术会议都会给他们发通知,谁有研究成果就资助他出去学术交流,顺便玩一玩长长见识,开扩视野。也借此激发学生的研究热情,毕竟要有一些研究成果才能有资格出去开会的。

现在想想为什么要招研究生?除了上面提到的所谓虚荣心外,其实一个主要原因是每个导师的责任和义务,学校对研究生导师规定了要每年培养多少个研究生作为工作业绩,不招似乎除了教书外还缺少一半的工作任务。不过话说回来,学生是要挑导师的,如果一个导师一直没有学生挑他,也可以堂儿皇之地不带学生,乐得一身轻松,不过这样的导师往往研究经费也不多,所以学生不愿意跟他,现在的学生也很实际的,谁有钱项目多,谁是院长系主任之类的领导为以后找工作能帮得上忙的,学生才会跟这样的导师。第二个理由可能是对于有些导师可能是科研项目太多,需要学生帮忙完成科研任务,而这样的导师往往整天忙于写申请书或项目总结报告,根本没有时间自己亲自完成科研项目,所以只能靠招研究生来完成项目任务了,这点对于我们这种年青且项目不多的导师不适用,用教会学生的时间我自己早把项目做完也写好论文了。第三个理由大概跟写项目申请有关,现在写基金申请书,不可能一个人单枪匹马干,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研究团队才可能给你资助,而一般多数老师都要自己写本子,受项目限制不能参加别人的申请,只好自己多招些研究生来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了。

反过来再想想招研究生的不好之处,第一得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培养学生,本来自己一两天能做完的一项工作,教会学生做的话可能需要一周甚至一个月以上,事倍功半,相信给学生改过文章的导师都有这种经验,一篇文章要是自己写大概很快,而给学生改一篇文章则需要花一倍以上的时间;第二,花钱。虽然研究生有国家每年给发的生活费,但那二百多块钱大概连吃饭钱都不够,系里老师已经有不成文的规定,带研究生导师当然得每月再给几百元的生活津贴,没有课题的老师当然没法带学生,而且学生也不会跟这样的导师,国家给每个研究生配有一定的研究经费,但那点钱最多够学生的日常文献复印费等一些花费,资助学生出去参加学术会议的话,一次会议大概就得把他们三年的总经费花掉,更别说带他们出国参加国际会议了(现在也只能资助得起在东南亚,韩国日本近点的地方开会);第三,费心。现在的学生,不仅要指导他们的研究方面,生活方面导师要关心,家庭有困难的要帮,思想有负担的导师要开导,找不着对象的导师还有帮忙介绍的,论文写不完导师要帮着写,毕不了业没有SCI论文拿不到学位的导师要负责,如此等等,真有操不完的心,再多碰上两个不开窍不会做研究的学生(真有不少这样的学生,只会读书考试,分数挺高,但一点学术思想都没有),教也教不会,又不认真做的,真觉得带学生是自讨苦吃,不带也罢。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30-21543.html

上一篇:该招什么样的研究生?
下一篇:本科教学评估的一点好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