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一张简表对比X射线与N射线、好科学和坏科学

已有 4811 次阅读 2016-8-7 14: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X射线, N射线, 坏科学


一张简表对比X射线与N射线、好科学和坏科学

好科学

坏科学

新的发现

X射线

N射线

发现者

伦琴

布隆德洛

所在单位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物理研究所

法国南锡大学

此时头衔

大学校长,物理学教授

物理学教授,科学院院士

发现年份

1895

1903

此时年龄

50

54

实验现象

在放置有阴极射线管、漆黑的房屋里,远处荧光屏上发现特殊的闪光,并拍摄了照片。

X射线在工作时,会发出一种射线,能增强细小的电火花或者火焰的亮度,有照片为证。

命名理由

以无法知道新射线的本质命名

以故乡南锡第一个字母命名

检验过程

许多国家科学家竞相开展类似实验证实了X射线的存在,1896年开始用于临床医学。

法国科学家对宣称能重复实验结果,其他国家的科学家多报道不能重复结果。1904年,美国光学家伍德伍德揭露实验真相。

快速荣誉

1896年,德国政府颁发皇家勋章。

1904年,法国科学院颁发特别奖“勒贡”奖

最终结果

1901年,伦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引发一系列科学发现和研究,奠定了原子科学的基础。

1906年,布隆德洛拒绝媒体做重复实验的要求,1910年退休。无人再研究N射线。

判定标准

不分国别、时间、地点,科学家都能进行重复实验,观察到新发现。

除了个别人声称能重复实验外,多数人无法重复实验。

简短评述

抓住机会,无个人偏见,完美的实验艺术,极端严谨的观察,造就了伦琴的伟大发现。

若不是有意造假,则可能因主观偏向过强而自欺欺人;国家情怀使法国科学家暂时遗忘科学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995048.html

上一篇:面对韩春雨,大家太急了,我的个天呀
下一篇:科研中的正房效应:定义和表现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14 王又法 杨正瓴 张能立 武夷山 文克玲 史晓雷 林辉 wqhwqh333 gaoshannankai yunmu xiyouxiyou bridgeneer aliala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