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科研中的正房效应:定义和表现 精选

已有 6478 次阅读 2016-9-4 11: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正房效应

科研中的正房效应:定义和表现

一、定义

   不同科研人员(项目、成果等)仅仅因为所处位置或者地位的不同,引起自己或外界对其评价的巨大差异,这种差异的优势方或者受益者,就拥有(产生)对劣势方或者受损者的正房效应。

二、表现

这里进行不完全枚举。

1985211)高校的科研人员对非985211)高校的科研人员拥有(产生)正房效应。

2)政府资助的纵向科研项目对横向科研项目拥有(产生)正房效应。

3)国家级课题对省部级课题拥有(产生)正房效应。

4SCI论文对非SCI论文拥有(产生)正房效应。

5)高影响因子期刊论文对低影响因子期刊论文拥有(产生)正房效应。

6)海龟科研人员对土鳖科研人员拥有(产生)正房效应。

7)有管理职位科研人员对无管理职位科研人员拥有(产生)正房效应。

8)博(硕)导对非博(硕)导拥有(产生)正房效应。

9)有荣誉头衔科研人员对无荣誉头衔科研人员拥有(产生)正房效应。

10)获奖成果对未获奖成果拥有(产生)正房效应。

Ps:

  (1)查百度词条,有“正房”“效应”“正效应”,无“正房效应”,此词条的发表优先权本应归我,因为发表为王,不管是发表在正式的期刊,还是发表在博客微信。不过,我在这里声明放弃优先权,谁都可以不注明出处进行传播。

2)正房本是一个普通的词条,加上效应二字变成正房效应后,就显得博大精深,就具有了学术气息。如果谁把正房效应看成是一个学术概念的创新,愿意去研究此概念的内涵、外延、成因、治理、政策启示等等,悉听尊便。

3)正房有两个词源,一个来自房屋位置关系,与之对应的词汇有偏(厢)房;一个来自家庭成员的地位关系,与之对应的有小妾、小三、姨太,因此偏(厢)房效应、小妾(二奶、小三、姨太)效应与正房效应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共生共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1000758.html

上一篇:一张简表对比X射线与N射线、好科学和坏科学
下一篇:公民科研对中国科研活动的影响
收藏 IP: 123.116.105.*| 热度|

13 杨正瓴 檀成龙 彭真明 黄永义 武夷山 徐西占 刘全慧 刘立 逄焕东 邵鹏 xlianggg wqhwqh333 qwzn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