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通用基础理论为何被引用反而少? 精选

已有 5191 次阅读 2019-10-22 11:22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通用理论, 被引用分析, 引用原因

通用基础理论为何被引用反而少?

通用基础理论研究除了比较枯燥和难度很大及发表较难之外,还有一个问题是论文成果被引用率低。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1.从纵深方向分析

比如有关科学学和方法论等通用理论尽管通用,本来通用应该惠及更多的读者或研究者和被更多的论文作者所引用,但实际却相反。为什么呢?个人思考了一下,原因是正由于上游基础理论的通用性,它的价值更在于思想导向和意识影响及方法指导层面上,很多学了这些上游理论的应用研究者即使想引用,在其论文中也找不到具体需要标注的地方,而更多的应用研究者可能也认为不需要引用并习以为常。

举个例子,假设类似“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等这些哲言是某一现代人提出的,对于这样的哲理,应用研究者在写论文时能主动引用和标注吗?显然不大会标注,因而会引用的极少。

2.从横向领域分析

由于理论研究从来就是少数人甚至极少数人做的事,同行少,发表的论文也少,相互引用也自然很少。这一点就不必多说了。

由上面两个方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用被引用率作为论文成果评价指标的确有不妥之处,不能一概而论,而要分别而论。由于上述两方面原因,理论研究成果客观上是很难被高引。当然也有除外的,不过我在这里不讨论政治和权力对理论文章引用影响的问题。

联系到自己近十几年做安全基础理论研究发表论文的被引用情况,的确也是这样。2007年我在《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发表的一篇题为“安全科学学的初步研究”的理论文章,算被引用较多的,迄今也只有被引近90次,还包括自引的。安全理论教科书的被引用率同样也不高。

少数人研究的通用理论起到的作用并非具体的指导作用,只是对思想方法的影响,或者是间接指导作用,因而不被高引。这也许就是标题的答案吧!其实,这也是普通人不太愿意做哲学和方法论层面方面研究的又一原因。哈哈,哲学和方法论等的研究者们,真的更要耐得住寂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202994.html

上一篇:随时享受一下一呼百应的感觉
下一篇:科普安全降变原理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11 郑永军 柳林涛 苏保霞 郭新磊 范振英 苏力宏 黄永义 张成岗 陈波 杨正瓴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