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这里不是读书天

已有 5838 次阅读 2014-10-18 12: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里不是读书天

曾泳春    


        这里不是读书天。

    一留学生说他们每年放5个月的暑假,我听了把嘴巴张开了一下又马上闭上了——谁说不是呢,门外这样的风景,海岸就在窗外不远的地方,我们以什么样的自制力呆在屋里读书?

       发小们都离开了,我一个人坐在明媚的阳光下写博客。我给他们发消息:

    “你们都不来了,搞得只有我一个人写博客,high得很没理由。”

    他们回消息:“high得很没理由,啥意思?high,还是不high?”

    我说:“我一个人high,就没理由了。”

    他们说:“哦,是不high了。”

    我说:“不high,孤独。”

    他们说:“还以为是你不需要理由就high了。”

    这段对话让我想起了阿四,阿四是发小们的缩影,他们是一班的差生,永远这样鬼扯鬼扯的,永远比不上高大上伟光正充满洋能量的二班。从小我就很向往二班,但半辈子过来了,我发现依然和一班的差生们这么混着。白云从蓝天飘过,柳枝儿如爱情一般无依无靠,风一吹便东摇西摆,但至少它们还可以嘲笑风筝。

陈升,《风筝》。

因为我知道你是个容易担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将线交你手中 却也不敢飞得太远

       我被发小们完全搞晕了——到底是high,还是不high。我继续写博客,不再去理会他们。午后,整个街区静悄悄的,只有几个小女孩在她们的童年中嬉戏。这是另一群发小。

齐豫,《七点钟(今生)》。

今生就是那么地开始的
走过操场的青草地
走到你的面前  不能说一句话
拿起钢笔  在你的掌心写下七个数字
点一个头  然后狂奔而去

       想起了我的童年,也有这样的花裙子,也赤脚,也有这样的静谧。那时,我最好的小伙伴叫王茵,她家住在华侨新村。关于华侨新村,我有过很细致的描写:

       华侨新村的中间是一个人工湖,湖边散落着一幢幢二、三层高的别墅,都掩映在繁茂的树木里:榕树、玉兰树、芒果树、菠萝蜜树、番石榴树……这些亚热带的树种,在故乡80年代灿烂的阳光下,闪着富足的光泽。华侨新村里的每一幢别墅,造型都不相同,但都是有院门封闭起来的,这些二、三层的建筑都有着宽阔的露台,且都有着花岗石的结构。每家的院子里除了有树,大都有一丛竹子,竹下设一石桌石椅,旁边有个大水缸,缸里养着金鱼,肥硕红艳得似乎成了鱼精。傍晚,围着石桌泡一壶茶,坐在石椅上观赏这一缸鱼,有时两三竹叶会飘落在缸里的水面上,引得鱼儿们欢快地跃出水面。阳光透过树木和竹丛,在地上、石桌上和水缸里投下斑驳的光影,听风吹竹叶的沙沙声,流年就这么凝固了,人生定格在如此缓慢、惬意的光影里。时光锁住了葱茏,却曳动了一季冷月清秋。人们以为时光就是这般慢慢流淌的,从古到今,人们一直延续着这些古老的文化:竹、茶、石、月,还有药……(《古城回忆,文化的味道》)

    我今天再次自引这篇博文,不是为了引用率。一班的发小们从不操心引用率,所以他们才会如此不入流地在香椿树街上荡来荡去,似乎从来没走出过这样懒散的文化。而在这几十年间,二班的贾伟、邢志忠,当年也曾住在香椿树街,却因为分班不同而走向了不同的轨迹。

    说回我和小伙伴王茵,那是30多年前的往事了,继续自引:

    在小学到初中的辰光里,我住在外婆家——修文西路上坂巷。从修文西路穿过青年路,就到了华侨新村,我们的年少时光,就挥霍在从我家荡到你家、再从你家荡到我家的路途中,古城这些古老的街道上,洒满了我们快乐的笑声。外婆家是一个三进的老房子,有将近两百年了,从天井到厨房是古色古香的菱形门,屋子里有天窗,上到二楼的披台,能看到四周邻居家铺着瓦片的屋顶,飞过屋顶的鸽群,还可以俯瞰叔公祖家的庭院,种着高高的芭乐树和梧桐树,树上有鸟。那时的天空是云淡风轻的,阳光总是很明媚,四周静悄悄的,但我知道巷子外的街上有板车辘辘地走过青石地面。(《外婆家的披台,红小兵画报》)

  王茵到我家时,我们就经常伏在披台的矮墙上,看四周的瓦片屋顶,静悄悄的午后,谁家开了喇叭,有芗剧的呀呀声传出来:薛仁贵与苦守寒窑18年的王宝钏终于相见,正在咿咿呀呀地诉说思念和艰辛。而我们这些不谙世事的小孩子听得乐不可支。看完屋顶,芗剧听烦了,我们两个女孩子就手拉着手跑到华侨新村王茵家了。(《古城回忆,文化的味道》)

    到了今天,我作为一班差生中的选美冠军,走过了世界上的不少地方,看过了很多异域风景,还依然能体味华侨新村的典雅,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不过时。比如,走在这样的街区,就常常让我想起华侨新村。


      我承认这篇博文只是喜好罢了,拼命把我喜欢的情境,真实的不真实的,过去的现在的,北半球的南半球的,统统堆聚在一起。我说了一个人写博客很孤独,所以我一边写一边怀念香椿树街的发小们,怀念华侨新村。

    时空跳回到此时此刻,我暂时寄住在Lili家的房子里。Lili家的房子有三十多年了,是一幢白色的木房子。门前有一棵大树,树下掩映着我非常喜欢的一段楼梯。在微凉的春天夜晚,我坐在楼梯上,看天上的星星。四周安静得听得到自己的耳鸣,偶尔一阵风吹过,街对面Peter家门口的棕榈树立刻响起沙沙的树叶摩挲声,而在Lili家门口的大树上悄悄地吃着春天新叶的Possum惬意地在风中竖起了毛茸茸的尾巴......

    回到主题,这里不是读书天,所以我带来的那本《未央歌》,始终不曾读进去,却成了一道风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36682.html

上一篇:凯恩斯风光
下一篇:闲话旅游,青年旅舍
收藏 IP: 114.94.7.*| 热度|

32 武夷山 李学宽 王善勇 陈楷翰 李轻舟 王春艳 李万峰 李宇斌 徐耀 钟炳 刘艳红 龚直文 肖海 韦玉程 杨正瓴 强涛 应行仁 彭真明 余昕 何士刚 蒋永华 王芳 张士宏 李璐 王海辉 anran123 wangqinling yunmu clp286 htli jiareng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