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有时候倒真的希望自己只是一个卖文凭的 精选

已有 20423 次阅读 2018-7-17 08:41 |个人分类:西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年带了一共6个本科毕业设计学生。

        其中有5个学生表现非常好。3个拿到美国研究生院的硕士录取,分别是哈佛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1个拿到英国UCL(伦敦大学学院)的录取,1个留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直博。

        这5个学生的去处都是排名很靠前的大学,尤其是3个去美国的学生,实际上刷新了我实验室毕业生所去美国学校的排名记录。之前的两位毕业生分别去的美国东北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今年的哈佛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比之前提升了至少一个档次。

        也有已经毕业的学生发来消息,前面提到的那个2年前从西浦毕业去美国东北大学读硕士的学生LJY最近硕士毕业了。LJY拿到了哈佛大学附属的麻省总医院(美国排名第一的医院)的data analyst和哈佛大学附属的BAW医院的bioinformatician两个offer,目前正在决定到底去那里。他未来也可能会继续深造读博士,不过暂时先打算体验工作一段时间。在美国的最大的好处是,几乎所有博士生都有全额奖学金,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无论是工作还是继续读博士深造,这个学生在财务上都已经完全独立了——虽然他过去六年在国内和美国读书花了家里不少钱,但今后其实已经不需要再花家里一分钱。财务上自立,工作中优秀,这个学生已经长大成人。从为人父母的角度来说,大概这是最大的奖赏了吧?

        做老师的,最开心的莫过于见到学生有非常好的去处看到学生表现出色,我非常欣慰。

**********

        前面说的是几个表现非常好的学生。因为国外大学的录取信来的很早,所以我早早的就知道这几个学生的好去处,高兴劲到现在其实已经过去了;好消息都过去以后,然后坏消息就来了,下面说说最后这个表现不够好的学生。

        这个学生在大四上学期挂了全部的3门课。由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学体制跟英国一致,大四的课程没有补考。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位制度下,如果在大四下学期他再挂任何一门课程,都会导致他无法顺利毕业拿到学位。所以当时情况非常严重,他的母亲干脆来到苏州陪读;他家人也专门来找过我,希望我多多关心一下他的孩子。

        虽然上学期成绩很差,但这个学生的研究生申请也照常进行,最后拿到了3个美国录取信,最好的一个在US news上排名大概是80名,最后综合考虑后决定接受休斯顿大学的录取(华人多,消费低,天气晴朗,心情容易愉快些,而且学校相对竞争性不强,压力可能不会太大,学习生活能够从容一点,另外,他家有朋友在休斯顿)。这个时候的形势已经很明朗了:美国录取信已经拿到了,妈妈在苏州陪读,自己专心准备功课,只要他大四下学期的3门课全过就可以顺利拿到学位力挽狂澜赴美国读研究生了。我大概每周都会见到他,每次问起学习的情况,他的回答都很积极。形势不错,我一度觉得他应该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困境了。

        今天拿到成绩单,发现这个学生大四下学期的3门课只过了1门,又有2门不及格。也就是说这个学生毕业拿到不到学位了,他母亲来苏州陪读没起作用,我之前所有的询问得到的可能都是敷衍,他美国大学的录取也自然作废了。

        这个学生前后一共在西浦度过了5年光阴(留级过一次),家里的花费应该在50万以上,还是没有拿到学位,依然需要再次重修4年级。金钱消耗不少,时间的损失更大;除了时间和金钱之外,这段失败的经历对学生本人精神的折磨恐怕也不小。

*****   

        他母亲前两天给我发微信消息,问我她小孩期末考的怎么样,是不是可以准备去美国的签证和机票了。当时我还不知道他的成绩,所以答应她在exam board meeting后会第一时间发成绩给她,但现在我却只有一个最坏的消息。学生母亲给我发的微信消息里满满的全是母亲对孩子的关心和爱,让人感慨;一想到学生母亲对学生未来的期望和付出,我真不知道该如何张口告诉她这个坏消息,我也不知道等待着这个孩子和这个家庭的是怎样的一种未来。唉,只能希望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了。

        猛然想起科学网上有不少同行戏谑的说我们学校就是卖文凭的。有时候,我倒真希望自己只是一个卖文凭的:50万一张学位纸,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你情我愿,有什么不好的?


系列博文

西浦13:中美英三国教职头衔序列比较

西浦12:有时候倒真的希望自己只是一个卖文凭的

西浦11:西浦申请省重点学科的过程

西浦10:本科转专科政策的英国版本

西浦9:世界著名高校的门槛

西浦8:国内全英文授课的问题以及个人看法

西浦7:忍不忍心见又一位青年才俊沉沦?

西浦6:学校对学生是不是狠了点?

西浦5:2015年令人振奋的三件事

西浦4:利物浦大学简影

西浦3: 八万一年的学费到底值不值?

西浦2:简单盘点国内的中外合作大学

西浦1:前五届毕业生去向还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124409.html

上一篇:说说学术圈的钱2:西湖大学、南科大、上科大和西浦
下一篇:介绍几个不错的网站,顺便说说感想
收藏 IP: 58.208.15.*| 热度|

26 朱志敏 朱朝东 徐耀 武夷山 杨正瓴 张亮生 周浙昆 蒋永华 韩玉芬 吕洪波 蒋新正 袁贤讯 梁洪泽 王天烽 史晓雷 张鹰 安海龙 李帮建 郭景涛 宁利中 王启云 刘钢 邵鹏 杨学祥 赵天永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