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ong7

博文

异基因干细胞移植会造成生殖细胞遗传性改变吗?

已有 6616 次阅读 2011-7-28 21: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转基因, 获得性遗传, 生殖细胞, 体细胞

        从生殖和个体发育角度看,多细胞生物的生殖细胞与体细胞的增殖、分化是在两个相对独立的框架中进行的,所有体细胞最终都要走向死亡,只有生殖细胞有延存至下一代的机会,就是说物种的遗传信息是通过生殖细胞传递的,体细胞没有直接参与物种的延续。

 

        生殖细胞(germ cell)是多细胞生物体内能繁殖后代的细胞的总称,包括从原始生殖细胞(Primordial germ cells)、生殖母细胞(gametocyte)、配子(gamete)、受精卵(zygote)等。物种主要依靠生殖细胞而延续和繁衍,在个体发生中,生殖细胞在发育早期就被决定了。
       
        体细胞(somatic cells)指多细胞生物体中除生殖细胞和生殖细胞前体细胞之外的所有细胞的总称。体细胞最初从受精卵分裂而来,拥有全套的遗传信息,体细胞突变的变异只能在体细胞中传递,不会像生殖细胞那样遗传给下一代。
       
        获得性遗传(Inheritance of acquired characteristics )是“后天获得性状遗传”的简称,指生物在个体生活过程中,受外界环境条件的影响,产生带有适应意义和一定方向的性状变化,并能够遗传给后代的现象。
       
        那么适应、驯化等“获得性遗传”性状是通过什么途径得以继承呢?换句话说,体细胞的获得性性状相关遗传信息是如何被生殖细胞所“记录”呢? 
        
        个人推测以下几种可能性,欢迎批评!
       
        1. 基因突变——生殖细胞在减数分裂时对外界环境具有较高的敏感性,成体细胞基因变异的微环境对生殖细胞也可能造成类似的影响?

        2. 细胞质遗传——微环境中一些影响体细胞性状的决定因子通过体液传递到卵细胞的卵质(细胞质)中?

        3. 表观遗传——影响体细胞表观遗传特征的因素也改变了生殖细胞的DNA的某些表观遗传特征,而这些后天获得的表观遗传特征在减数分裂及受精卵发育过程中没有被完全抹除?

        4. 蛋白质作用——DNA复制、mRNA转录、蛋白质翻译、DNA甲基化,RNA编辑,miRMA调控等生命活动都需要蛋白质参与,如:酶、激素、抗体、信号蛋白等,蛋白质参与了对生殖细胞的重编程?

        5. 转基因——一些后天获得的遗传性状对mRNA进行编辑,通过逆转录病毒在生殖细胞复制过程中整合到DNA中的从而对生殖细胞造成遗传性改变?

        6. “中心法则”改写,遗传法则面临阮病毒传播,RNA编辑等挑战?

        7. 其他物理、化学、生物因素对生殖细胞的的遗传性状进行“编程”?


        话归原题,干细胞多组织归巢具有不确定性,异基因干细胞移植后会不会对生殖干细胞进行“转基因”,甚至所移植的异基因干细胞在体内直接参与生殖细胞活动?
       
        随着干细胞和基因治疗技术临床应用的普及,人体间细胞和基因的普遍交流会不会造成后代不是自己的基因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749-469501.html

上一篇:生殖细胞词典(A Dictionary of Germ Cells)
下一篇:癌是体细胞有性生殖的后代?
收藏 IP: 60.29.14.*| 热度|

1 高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