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火焰山上 精选

已有 11053 次阅读 2012-7-13 17:52 |个人分类:野外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火焰山


          跑吐鲁番一带的野外已经很多次了,但从来没有真正爬过火焰山,一直有点遗憾,直到最近才有了机会。我们这个圈子里,上一辈人曾经在1963年爬过。那时他们二、三十号人在这一带住了几个月,测岩层剖面时曾登上过火焰山,从此无人再上去过,距今正好半个世纪。如今高科技了,我从谷歌地球上看过火焰山的全貌,从飞机上航拍过火焰山。当然,也在火焰山的沟谷中来回窜过几回。每次面对那山,都会想那上面到底是个什么样,能让本事齐天的悟空,当年在此把腚给烧着了,让现在的猴子猴孙们,后面都红得没法看。

           六月的吐鲁番,天气还算好,不算太热,气温最高在3842摄氏度间,我们连司机三人,把车开到连木沁村南的火焰山脚,两个人准备穿越一次火焰山,师傅守在车边等我们。这里的山是由一套中、新生代的陆相地层构成,地层翘起来的角度很大,倾向北北东。地层基本上是砂岩和泥岩互层,砂岩地层形成突出陡峻的山崖,泥岩地层凹下成为沟谷。从北向南横穿山脉的登山过程,就是爬高下低,一路上上下下。火焰山中大部分的岩石和风化后的覆盖物都偏点红色,因此很吸热,地表温度很高,有多高我没有测量过,人有进了烘箱的感觉。没有阴影的地方,岩石上基本没法坐,否则会像当年的悟空。

           因为季节、早晚的温差大,这一带山中物理风化程度很高。山坡面上,常常是覆盖着很厚一层松散的砂土或碎石,爬起来比较费劲。对于爬山的人来说,火焰山的相对高度不值一提,一般气候下,那就是小菜一碟。但在那样的气温下,顶着大太阳爬,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背了很多的水,加上相机、镜头、工具等,包很沉。带了点饼做午餐,也带了些咸菜,中午就着饼吃,可以补充点盐分,我们知道会流很多的汗。

           我们两个人分开一点距离,用对讲机保持联络,各自往上爬,说好到山顶会面。虽然山爬得很辛苦,但见到山上的地层、地貌,还是令人很快乐的。有些东西,平常日子里是见不着的。能到火焰山中走一趟,我想我这一辈子大概就是这一次了,累就累一点。喘气流汗,爬山的过程不用多说。登顶时是下午三点左右,站在翘起的岩石山峰上,太阳离我们很近。看着山南的葡萄园绿洲和沙漠,我知道自己这回是真的爬过了一趟火焰山。

           下山我们已经没有办法沿原路回去,尽管我们的车在那边等我们。原路回去路太长,我们也没有体力再重复一遍来时的辛苦,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足够的水了。 找了块岩石的阴凉处休息了一会,我们决定沿山中的一条山谷向西走,然后在火焰山一条穿通南北的峡谷口下去,那里就有公路了。沿谷底走比较平缓,但代价是没有什么风,很热。 我们省着喝水,顶着西斜的太阳走。

           山谷中有很多风蚀地貌,看上去很过瘾。地上“沙丘” 都是由粒度可以算作细砾石的颗粒组成,可见这里的风是很大的。我们在那些粗颗粒沙砾形成的“波浪”中行走,留下自己的足迹。

           峡谷边很陡峻,覆盖了沙子,我们几乎就是一路滑沙下去的。远远看下去,山脚有条很宽的水渠,我非常担心过不去。要是没法过水渠,我们也不大可能再爬上身后的山重新去找路了。好在我们命好,等我们到谷底时,很容易就找到了过渠的路。到了公路上,我的水瓶还有几口救命水,我的朋友已经在下山时把水喝干了。

           用手机联系上我们的师傅,车子在路边接到我们。他的越野车上有个小冰箱,里面有好几种饮料,最重要的是有啤酒,冰镇的黑啤酒。那个时候、那种状态下,一口冰啤酒灌下去,味道无与伦比。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是人在最艰难时才能获得并认识的。








































相关博文:火焰山感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9908.html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91836.html

上一篇:回眸卢沟晓月
下一篇:自食其力的日子
收藏 IP: 1.25.153.*| 热度|

73 刘旭霞 吕喆 李学宽 刘艳红 曹聪 陈小润 陆俊茜 杨月琴 吕洪波 吕乃基 徐迎晓 张玉秀 陈湘明 刘用生 朱志敏 王安邦 陈筝 曹广福 王德华 郑融 林涛 余昕 柏舟 马磊 李土荣 任胜利 钟炳 牛文鑫 杨晓虹 张天翼 王号 何青 李志俊 常顺利 武京治 王芳 王明珉 卫军英 黄继红 陈国文 陈静 迟菲 苏德辰 张芳 鲍永利 张焱 杨秀海 王海辉 孔晓飞 杨学祥 周杰文 覃开蓉 马英 曹裕波 王桂颖 吴怡 杨正瓴 王森 程建兰 俞立 董道涛 吉宗祥 宫凤强 强涛 纵瑞文 康逊 高敏 nature2012 wwxxmm fansg neilchau anran123 lawdrea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