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月牙泉边,鸣沙山上 精选

已有 13031 次阅读 2012-7-5 13: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鸣沙山, 月牙泉


            去敦煌一直是我的梦想之一。尽管一直都在想,但我从来没有急着要去。和去西藏、去南极不一样,我知道我去火葬场之前,一定能有机会去敦煌的,所以不着急。爬过了吐鲁番的火焰山,又在哈密的魔鬼城里城外转了一圈,酷暑之下,人已经被炼得很累了,但那是工作,必须要走的路是一定要走的。从哈密到敦煌再飞北京,比返回乌鲁木齐再回北京要省事,我们决定顺路过敦煌,希望能休息一下,也了却了一桩心事。

            开车的郝师傅多算了星星峡到敦煌的路程,我们大清早离开哈密,中午就到了敦煌,下午去看城边上的月牙泉和鸣沙山。到月牙泉时是四点过,相当于北京的两点左右,天气很热。这个时候游人比较少,公园里的工作人员说,到了78点,天凉下来,人就会多了。虽然热一点,光线也有点太高,不好拍照,但我还是喜欢人少的感觉,热就热一点,比起火焰山顶上的感觉要好多了。

            看着那一弯泉水,神奇地在沙漠中出现,有一种隔世的幻觉。泉水是在沙丘围绕的底部低洼处,往下该是这个地区的蓄水、隔水地层了。月牙泉比我想象要小很多,在巨大的沙丘环绕下,让人产生一种怜悯之心。面对那一弯水问:风沙的岁月,怎么能够留下了你?

            月牙泉已经被人描述得够多,我没有什么新东西可以补充。如果一定要说点什么,我可以告诉各位,那泉水中有鱼。我看见一条有一尺多长,缓慢地游着,像那泉水中的龙王,很孤独的样子,比绝大部分自称孤独的人都要显得孤独。

            泉旁的楼台亭宇,在浅色的沙丘背景和极亮的阳光下,显得很暗。西门上“夕照”的匾,也在楼影中静静地等着落日余辉照过来。这个地区这个季节,落日要到9点钟左右。我们在楼亭中坐下休息,喝点饮料,冰镇的啤酒,顺手拍几张过路的帅哥美女。我发现到这里来的男、女同学穿着都很有色彩,红红绿绿很西部的模样,个个都酷死了,远看都特上镜头。

            等到快7点,我们去爬沙山。往沙山上爬,有条铺垫过的路,是正道,但我觉得那是为老弱病残们准备的,路要好走一点,但乐趣会少许多。还是从野沙坡上爬比较地道。野沙坡上爬,看着容易做起来难。沙太松散,往上迈一步,要退三分之二步,特耗体力。我们多少有点专业爬山的习惯,动作比较快就爬上去了,可把我累得够呛,这段时间的野外已经跑得很累了,背的包也重了点。别的游客,得花两、三倍的时间才能上去。上到沙丘顶,我坐着喘了好半天的气才缓过来,感受山顶已经开始凉爽下来的风,很快乐地看着下面还在往上爬的人们,对那些把鞋脱下来穿在手上爬的人,有点同情他们的遭遇。我也用手爬来着的,但我没有脱鞋。居然还有人不带水就爬上来了,佩服这种业余野外精神,我跟他们开玩笑说,要不要继续爬前面那座更高的沙山。他们还是明白的,说上去就死翘翘了。

            既然上来了,我们就决定坐在山顶上等着看日落。当然要拿相机东拍西照。这里用相机,尤其是昂贵的单反和红圈镜头,非得格外当心不可。到处都是沙子,风一来、人一动,沙子就到处飞,弄到镜头里、相机里都会是麻烦事。每一粒沙子都是重要的,关键看它落在哪个位置上。

            还有两男一女三个乌鲁木齐的年轻人也在等日落,他们大学毕业了,问他们在做什么,他们回答没做什么。问是不是正在人生路上徘徊纠结,答是。希望他们能在鸣沙山上找到些人生答案。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下面的游人多了起来,有点热闹的气氛。滑翔机编队在沙丘上飞过,骑骆驼去沙海泛舟的队伍也开始出发。沙丘上的人,影子越来越长,直到太阳落下山。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89113.html

上一篇:江山如画
下一篇:回眸卢沟晓月
收藏 IP: 58.210.55.*| 热度|

126 刘用生 张玉秀 王德华 武京治 王善勇 赵丽莹 陈国文 侯成亚 刘艳红 水迎波 曹广福 王随继 许培扬 马英 马磊 吕洪波 漆海霞 李学宽 陆俊茜 李土荣 喻海良 熊李虎 钟炳 曾泳春 武夷山 王号 鲍海飞 张叔勇 王海辉 孙永昌 梁建华 邸利会 闻炳海 刘桂锋 徐迎晓 徐耀 周忠浩 徐建良 王桂颖 刘立 鲍永利 翟自洋 官觊文 蔡津津 张昭 曹聪 陈绥阳 于雪涛 柳顺义 马红孺 徐长庆 赵宇 王婵娟 陈志刚 俞立 余世锋 周杰文 王云才 杨生茂 姜宝玉 苏斌 茹永新 杨德庭 贾伟 陈筝 任胜利 王芳 李璐 王安邦 郑融 伍松林 马军 陈珍珠 虞左俊 吴云鹏 李天成 马仁锋 陈永金 汤薇 金小伟 李泳 赵新铭 郭鸿 唐常杰 周金元 吉宗祥 马峥 张瑞 陈儒军 薛国梁 陈静 陈智文 林涛 李汝资 李丕鹏 王鹰 曾新林 余昕 鲍博 张金龙 王春艳 杨正瓴 黄继红 王有基 程建兰 郭胜锋 秦占杰 杨金波 xuanxuanchan crossludo fansg ddsers louiexp neilchau wangzhouang waun htli mathqa xiaobaobao888 tuner bridgeneer zzjtcm yunmu vangue caogentan zaiming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