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大航海时代·探险与征服——阅读笔记

已有 1992 次阅读 2020-4-18 16:05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大航海时代·探险与征服
【 作 者 】
【 ISBN 】978-7-80762-734-0
【 出版社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2009-01 第一版

笔记

在《地理学指南》一书中,托勒密创立了将球体图形投射到平面上的技术,为后人提供了世界上最早的有数学依据的地图投影法。
沿袭希腊天文学家希帕库斯,托勒密在书中确定了地球的经纬线,把地球分成360度,将每一度分成60分,每一分分成60秒。
其次,他还发展了弦的体系,通过将其展现在平面上,使地图绘制者能够精确地确定物体在地球上的位置。
画每张地图时将地图正上方定为正北,便是我们现在确定地图方向的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由来。
列出了地图上所有的地名以及它们的经度和纬度。
这些制图方法为以后航海地图的制作提供了典范,人们按着他的地图制定法则,一直沿用了近2000年。几乎西欧所有的航海家都研究过他的著述。 


郑和七下西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政治上,建立了亚非国家之间的和平局势,树立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在经济上,发展了亚非国家的贸易;在文化上宣扬了中国的教化作用,同时也增进了中国人民对亚非国家的认识和了解。七下西洋的活动在亚、非之间开辟了稳定的海上交通航道。他所绘制的《郑和航海图》成为沿途航行的重要航海手册。 


中国与地理大发现失之交臂有着复杂的内部原因和客观原因:

  • 首先,郑和下西洋的目的与西方大航海时期的目的迥然不同。郑和下西洋是为了促使邻国之间的和平友好,督促其来朝进贡,宣扬明朝国威,威慑海寇。而大航海时代的各个西方国家却是以开辟新航路,以发现、攫取、占有为目的。因此,大航海时代的航海家更具冒险精神。

  • 中国向来以天朝自居,地大物博,物产丰富,经济上自给自足,没有必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去开辟新航路以获得经济上的利益。

  • 从地形上来看,中国缺乏参与大发现的理想的自然条件。在中国以东是全世界最大的太平洋,以当时的航程来看,西欧国家要到达美洲的话,只需要走中国到美洲的航程的三分之一远就可以了。 


世界因大航海时代而改变,大航海时代给人类带来的深远影响持续至今,这是一段人类历史上最勇敢、最富于斗争性、最辉煌的时代,它因创造了历史的奇迹而被人们永远铭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8980.html

上一篇:优秀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手——阅读笔记
下一篇:每周工作4小时——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