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对待审稿人应该心存感激 精选

已有 9145 次阅读 2021-9-24 20:0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事科研工作,发表论文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尽管在“破五唯”背景下,论文的重要性似乎有所降低,但是这是从科研绩效考核角度出发的。扪心自问,从事科研工作难道是为了考核?尽管我们都是凡人,避免不了考核,但科研工作的初心是进行创新,学术发表是表明创新的方式,从这个角度,论文能够录用并发表太重要了。

我既是一名学者,也是一名审稿专家,每周经常在这两种角色中切换。作为一名学者,总希望自己的论文被录用;作为一名审稿专家,又不得不努力睁大双眼,替期刊把关,将大多数论文退稿,个中喜怒哀乐,真是一言难尽。

审稿专家在论文发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担负着学术期刊质量守门人的职能,当然也是学术期刊的顾问、参谋,许多学术期刊编辑本人也是审稿专家。在论文发表要求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更加应该感谢审稿专家:

第一,随着投稿量的增加,已经各种繁杂的事务,加上不可避免的内卷,审稿专家往往都比较忙。审稿费一般都不高,没有一个审稿专家是因为经济利益进行审稿的,更多是一种责任。其实审稿非常辛苦,属于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太差的稿子甚至会影响心情,这种情况真的很常见。

第二,每篇论文都有优点和精华,也有瑕疵,但是对于瑕疵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有的审稿专家更看中精华和论文的创新,而有的审稿专家更看中论文的不足,所以一篇论文能够录用,真是过五关斩六将,实在不易。论文录用了,说明你的创新打动了审稿专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必须感谢伯乐。需要说明的是,对于论文的不足或者瑕疵,有些真的是难以优化的,尤其在人文社科领域。

第三,创新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有时你的创新可能超越了时代,往往为多数人不解,包括审稿专家,所以论文会不断被退稿,忽然有一天论文被接受了,那种欣喜和感谢完全是发自内心的。

第四,年轻人刚开始进行科研,尽管有一定创新,但所从事的研究难免经验不足,或者对度的把握不够,如果有审稿专家能独具慧眼,给你一个修改论文的机会,会形成非常强大的正向反馈刺激,也许从此改变了你的命运,可谓雪中送炭。

第五,从事跨学科研究,有时论文四不像,比如我做的人文社科研究绩效相关,涉及教育学、管理学、统计学、经济学、图书情报等,经常投稿无门,每个学科似乎都与之相关,但套路不是本学科的套路,屡屡碰壁,忽然某天一个电话来,编辑对你的工作加以肯定,而且是权威期刊,真乃感激涕零,不知所言。

第六,即使论文被退稿,但是审稿专家的建议非常中肯,对于优化你的研究作用很大,仍然是值得感谢的。当然,由于各人对问题的把握和认识深度不同,也难免有被误解之处,这些都是正常的,一定要坚信,好的研究不会被埋没,一定会碰到那个欣赏你的伯乐。

建议期刊还是尽量反馈审稿意见,如果不反馈审稿意见,审稿专家的职能只发挥了一半,即期刊守门人的角色很好,但是另外还有一半职能,即推进学术争鸣和科技进步的作用被忽视了。当然这会增加期刊编辑的工作量,也希望办刊主管部门理解并给予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


                                                              2021.9.24 俞立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305565.html

上一篇:社会科学研究如何选择研究方向
下一篇:谈谈守住学术
收藏 IP: 121.32.158.*| 热度|

24 尤明庆 王启云 黄仁勇 武夷山 梁庆华 李星苇 郑永军 黄永义 高友鹤 王恪铭 杜学领 曾杰 蔡宁 文克玲 李双双 赵志宏 戴新刚 李万春 汤茂林 何应林 李宏翰 姚远程 姚伟 林建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