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社会科学研究如何选择研究方向 精选

已有 6203 次阅读 2021-8-26 17:2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社会科学研究覆盖的范围较为广泛,除了文史哲以外的大文科大致都可以将其视为社会科学,甚至一些侧重经济社会应用的自然科学的某些方面也可以视为社会科学。对于年轻人而言,如果对社会科学研究感兴趣,或者即使兴趣不大,身不由己进入这个领域,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研究方向相当于研究的中期战略,差不多5-15年,当然没有必要纠结于概念。或者换句话说,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研究方向正确的话,一个研究方向差不多可以评个正高。

第一,本质的东西才可以作为研究对象,不能蹭热点。许多高大上的东西,不一定就有很深的学理,有的甚至没啥学理。研究方向不是短期凑一两篇论文,是没有捷径的,所以心一定要沉下来,如果你整天想着一两件事情,并且不停地看资料、看文献、看数据,时间长了,自然就有感悟。

比如我做的多属性评价,很多人都会,指标体系太简单了,高中数学可以应用自如。这个领域前人也做得不少,包括我尊敬的几位学者。但是我做了10几年,忽然发现我也可以了,干货满满,可以作为毕生成就之一了。

第二,大量快速阅读文献。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看文献是免不了的,在找研究方向时,有个基本原则一定要记住,3小时看200篇文献。你一定要说,记不住,看不懂,那就对了,鬼都记不住,何况是人。但是头晕眼花中,忽然有几个词进入你的大脑,说明冥冥中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将你带到这个方向,随时记下来。记住,每个月都要做一次这个事情,在你大脑最清醒的时候快速读200篇。

比如关于韧性研究,就是在快速阅读中发现的,当时立即记下来,后来让我的一个学生做某个领域的韧性,一查文献,一篇论文没有,太好了,干了1年,1篇C刊录用,另外还有1篇权威和1篇C刊在终审。

以上讲的快速阅读与精读并不矛盾,前者用于选择方向,后者用于做好论文。

第三,注重学科交叉。社会科学学科分得太细,这是有问题的,以一级学科为例,诸如应用经济、理论经济、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图书情报文献学、教育学……。让学科见鬼去吧,多涉猎一些领域,多看看,有些你不一定感兴趣,那就逼自己多看一些,实在不行就快速看,我在大学期间,大概大三大四两年,每周看5本书,大多数看得快,极少数慢,当时仅为补充知识,与做学问无关。

比如我从事的科技评价,从学科说,可以是经济学、统计学、情报学,从领域说,主要在情报学,少数在管理学,此外还与公共管理、教育学等相关,你说是什么学科?而且到了现在,我发现我写的一些论文真不知道投稿到什么学科,且不管它,你有干货就可以了,天下很大,有你一个立锥之地足矣。

第四,多参加交流。道理还是一样,做学问是不能做宅男宅女的,要多开会,多交流,多与同行或非同行聊天,说不定有意外收货。在这过程中,别指望收获有多大,有时一句话、半句话,有时一个词就足够了。

2012年年底,在学院走廊碰到我同事,我随口一问,忙啥?最近什么热啊?他说大数据啊,我说啥是大数据,他说你将谁谁谁的书买来看看。于是我买了2本书,其中1本2天看完,然后花3天写了一篇论文——《大数据与大数据经济学》,我首次提出了大数据经济学、大数据统计学的概念,后来发表在《中国软科学》,并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现在是《中国软科学》下载量第三的论文。

第五,掌握计量方法。关于这个部分,我准备单独写一篇博文。我比较注重涉猎不同的定量研究方法,长期已经形成习惯,因此有很多奇思妙想。比如创新政策的测度、比如评价方法失灵、比如权重失灵等等,每个点都有一批成果,推进了研究的方法论进步。

第六,与导师保持良好关系。这一点本不想写,有时导师的研究方向可能发展不太好,如果你继续做,未来咋办?所以,保持良好关系你可以有研究选题的一定自由度,或者说你的大论文是导师这个方向,但你自己感兴趣的是另外一个方向。没有导师看到弟子多发好论文不满意的,哪怕方向与他不同。

综上,寻找研究方向其实也没有诀窍,辛苦是一定的,天才毕竟少数。建议年轻人在没有更好的路走之前,可以在学术圈子里坚持一下,不要轻言放弃。何况,任何职业任何行业都有各自的不易,学术圈相对而言靠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善自己很多,其他很多领域你再努力能改变啥?


                            2021.8.26  俞立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301545.html

上一篇: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完善是项长期任务
下一篇:对待审稿人应该心存感激
收藏 IP: 111.208.112.*| 热度|

10 王启云 武夷山 蔡宁 黄永义 王兴 曾杰 王飞 周飞 何应林 谢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