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游与思 :世界第一长粤港澳大桥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19-6-13 07:34 |个人分类:旅游与摄影作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粤港澳大桥, 粤港澳大湾区

 

吴国林

20190613

        

    粤港澳大桥,又称为港珠澳大桥,世界第一长,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中国的经济与文化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其前提是充分利用这一大桥,发挥其效果,而不是仅有少量汽车通行。

    桥不仅是一个通行的功能,而且是一个连接港珠澳大桥三地、沟通文化、开放文化、理解文化与制度,对外开放的重要实验场所,是聚集三地“天地人”的融合域!如果这三地都开放不好,就需要审视我们自身!

    受邀请参加“2019系统思想与可持续发展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华南师范大学,2019.6.8-13),其中部分系统论与系统哲学专家,前往粤港澳大桥,从系统工程与哲学视角进行审视该桥,具体体验该桥的工程技术


    粤港澳大桥集桥岛隧于一体,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2004年成立粤港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2009年正式开工建设。通过国际招标进行建设,当然,是以中国为主。

    粤港澳大桥全长55公里,由海中部分主体工程、两个口岸人工岛、三条连接线组成

    东起香港国际机场附近的香港口岸人工岛,向西横跨南海伶仃洋后连接珠澳人工岛。海中部分主体工程总长约29.6 公里,包括22.9公里长的桥梁段和6.7公里长岛隧工程三条连接线分别是珠海连接线、澳门连接线和香港连接线。桥面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工程项目总投资额1269亿元。

    西人工岛,岛长625米,面积10.17万平方米,承担大桥救援、养护等功能。

隧道海底部分长5664米,由33个巨型沉管连接而成,沉管排水量约76000吨。

    东人工岛,岛长625米,面积10.6万平方米,承担观光、休闲服务等功能。

东岛以东366米就是香港水域,再往东,绕过大屿山,就进入香港口岸

    粤港澳大桥是,设计使用寿命120年。可抵御8级地震、16级台风、30万吨撞击。粤港澳大桥沥青混凝土路面使用寿命标准为15年,沥青混凝土厚约7厘米,且分为浇筑式层和表面层两层,其中3厘米的浇筑式沥青为重要成分。

    1、重要工程

    巨大的桥梁,需要精密的建桥技术。

(1)外海造岛。我国早就使用。施工团队采用了“钢筒围岛”方案:在陆地上预先制造120个直径22.5米、高度55米、重量达550吨的巨型圆形钢筒,通过船只将其直接固定在海床上,然后在钢筒合围的中间填土造岛。

当然,中国还有南海的吹沙技术,这是世界第一的

(2) 沉管对接。粤港澳大桥沉管隧道及其技术是整个工程的核心,以保持航道畅通。国际上已有沉管隧道建设技术。

沉管技术,就是在海床上浅挖出沟槽,然后将预制好的隧道沉放置沟槽,再进行水下对接。沉管隧道安置采用集数字化集成控制、数控拉合、精准声呐测控、遥感压载等为一体的无人对接沉管系统;沉管对接采用多艘大型巨轮、多种技术手段和人工水下作业方式相结合。

粤港澳大桥沉管隧道采用中国自主研制的半刚性结构沉管隧道,具有低水化热低收缩的沉管施工混凝土配合比,提高了混凝土的抗裂性能,从而使沉管混凝土不出现裂缝,并满足隧道120年内不漏水要求

沉管隧道最终接头是一个巨大楔形钢筋混凝土结构,重6000吨,为中国首个钢壳与混凝土浇筑、由外墙、中墙、内墙和隔板等组成的“三明治”梯形结构沉管,入水后会受洋流、浮力等影响而变化姿态;为了保证吊装完成后顺利止水,高低差需控制在15毫米内。

(3)建桥的生态保护。让港珠澳大桥所在的珠江口海域中,栖息着2000多头野生中华白海豚。如何保护她们,非常重要。为此,引入环境保护系统,其苛刻的日常环保检查。

在进入建桥基地之前,必须经过严格的生态保护培训。

当然,在建桥中,都使用了已成型的工程器件进行对接,以保护生态良好。

 

2、工程难度与之前已建桥

在建设粤港澳大桥之前,中国已建设三座相似的大桥。

    (1)上海的东海大桥,跨越杭州湾北部海域通往洋山深水港的跨海长桥。全长全长32.5公里。

    (2)杭州湾跨海大桥,纵跨中国杭州湾的跨海特大桥,该桥梁北起浙江省嘉兴市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长35.673公里,于2008年5月1日通车运营。

    (3)青岛胶州湾大桥,横跨胶州湾的特大跨海大桥。桥梁全长36.48千米,2011年正式运营通车。

 3难问题

(1)在具体施工中,也出现没有预想到的困难,原将海床上的泥沙搞干净了,但是,去放沉管时,又有了泥沙。显然,又得将沉管放回到原处,去寻找出现的泥沙来自何处?经过几次,终于找到原因,因为上游的问题。

    (2)三地文化与制度,不一致,会对以后的管理带来影响。

    (3)如何让大桥产生良好的经济、科技与文化效益。


 


粤港澳大桥

建设

通行便桥

人工岛与粤港澳大桥


粤港澳大桥

nEO_IMG_DSC_5373.jpg


马雷教授

王德伟教授


博主

粤港澳大桥

人工岛上

通行与建设的便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184694.html

上一篇:再访兰亭,参天下行书第一《兰亭集序》
下一篇:成功主办第四届“哲学与科技高层学术论坛”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3 马焕成 杨卫东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