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再访兰亭,参天下行书第一《兰亭集序》

已有 3494 次阅读 2019-6-5 08:49 |个人分类:旅游与摄影作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兰亭, 兰亭序, 王羲之, 天下第一行书

 

再访兰亭,参天下行书第一《兰亭集序》

吴国林,20190605

       不久前,再访兰亭。兰亭,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西南13公里的兰渚山麓。园子虽然不大,却为中外游人所瞩目。

    兰亭,是东晋书法家,书圣王羲之的园林住所。相传春秋时期越王勾践曾在此植兰,汉时设驿亭,故名兰亭。经考证,现址应为当年王羲之曲水流觞处。兰亭为明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时任郡守沈启重建,几经改建,1980年修复成明清园林的风格。

    右军祠是纪念王羲之的祠堂。王羲之当时任右将军(官至三品)、会稽内史,人们常称他为王右军。祠内有许多碑刻,正中悬挂王羲之画像,两边的楹联是“毕生寄迹在山水,列坐放言无古今”。祠内有一水池,称为“墨池”,据说当年王献之用这池子的水蘸笔习书,把整池水都染黑了。

    兰亭里有曲水流觞亭、右军祠、鹅池等建筑。

    公元353年4月22日(晋永和九年三月初三日,距今已1661年),时任会稽内史的王羲之与友人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人在会稽山阴的兰亭雅集,饮酒赋诗。 曲水流觞亭前有一弯弯曲曲的小水沟,水在曲沟里缓缓的流过,这就是有名的曲水。当年王羲之等人就是列坐在曲水两岸,有人在曲水的上游,放上一只盛酒的杯子,顺流而下,停在谁处,谁就赋诗一首,作不出者罚酒三杯。现在兰亭景点有“曲水宴”的表演节目,每周1-5都有。在日本有曲水流觞仙岩园。

    来兰亭,只为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体悟当年王羲之何以写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

    后世但凡学习行书之人,都会倾心于《兰亭序》不能自拔。赞叹于王羲之出神入化的书法技艺,赞叹于王羲之如水般流畅的文采。

    《兰亭序》是王羲之47岁时的书作。试想一下,当年要没有在曲水流觞处适当饮酒,王羲之能写出这天下第一行书吗?答案是显然的。据说,后来,王羲之清醒了,再写兰亭集序,怎么也写不出来。

    《兰亭序》之行书典雅、双逸、潇洒的风格,挺秀双逸的风神,已是无人能超越了!

    据传唐太宗李世民酷爱其书法,认为《兰亭序》是“尽善尽美”之作,死后将它一同葬入陵墓。

    现传《兰亭序》都是历代书家的摹本,尤以冯承素帖为甚,称为为“神龙帖”,经我与其他几帖的简要比较,冯承素帖的确感受到美!技艺美,意与技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了!

    我是第二次来兰亭了。兰亭书法所显现了原意、技艺、指称、语境等多方面的意义,阐释学可探之。《兰亭序》之真伪,《兰亭序》是在,还是不在,其下落仍然扑朔迷离,成为后真理(post-truth)。

    有小诗一首:

    兰亭书法何以是,曲水流觞生原意,

    茂林修竹因缘在,羲之原贴后真理。






神龙贴



曲水流觞


曲水流觞



曲水流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183154.html

上一篇:游丙安古镇
下一篇:游与思 :世界第一长粤港澳大桥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7 郑永军 孙颉 姜文来 刘钢 杨正瓴 文端智 吴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